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结构性理财产品四成不达标 专家:关注挂钩利率产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3-09 1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共有34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2091款产品披露了到期数据,披露率为60.28%,披露的产品中,有1255款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有836款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达标率为60%。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较低,全年勉强维持在4%以上。从2014年开始,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都呈下跌趋势,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开始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对比结构性理财产品较高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可以看出结构性产品的投资风险是比较高的。从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分挂钩标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光不再。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且平均实际收益率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有四成产品不达预期最高收益率。专家建议,挂钩利率的产品收益相对较高而且稳健,投资者可加强关注。

结构性理财产品风光不再。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且平均实际收益率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有四成产品不达预期最高收益率。专家建议,挂钩利率的产品收益相对较高而且稳健,投资者可加强关注。

收益低于非结构性产品

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32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75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同比减少21.73%。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来看,挂钩基金和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分别为11.72%、8.67%,而挂钩利率和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较低,分别为4.43%和4.09%。

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率和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的比率均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共有34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2091款产品披露了到期数据,披露率为60.28%,披露的产品中,有1255款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有836款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达标率为60%。

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较低,全年勉强维持在4%以上。从2014年开始,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都呈下跌趋势,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开始低于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对比结构性理财产品较高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可以看出结构性产品的投资风险是比较高的。

从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分挂钩标的来看,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的是挂钩股票、基金和股票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超7%,挂钩黄金、利率、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低,均低于5%。平均实际收益率较高的是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为5.89%。

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与平均实际收益率的差值来看,挂钩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差距最大,其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9.14%,但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2.94%。差距最小的是挂钩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的86款挂钩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比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高出0.03个百分点。

四成产品收益不达标

银率网数据显示,在披露了实际收益率的25家银行中,平均实际收益率最高的是渣打银行 ,为6.73%,其次是星展银行,为6.54%。

平均实际收益率排名靠后,而且到期产品数量比较多的银行有兴业银行南京银行 、汇丰银行和光大银行 。其中,兴业银行披露了195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95%,南京银行披露了19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79%,光大银行披露了66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71%,汇丰银行披露了27款,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14%。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结构性产品的投资风险较高。从2015年到期产品披露情况看,披露产品的达标率为60%,也就是有四成不达预期最高收益率。

从挂钩标的看,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基金的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但同平均实际收益率之间较大的差值,也暴露了这几类产品的风险,这三类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平均实际收益率的差值都在3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挂钩基金类的产品,差值高达6个百分点以上。

2015年股票市场全年的波动较大,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或高亏损,2015年到期产品中,实际收益排名前十的产品都是挂钩股票和股票指数类的产品,而实际收益排名后十的产品也多数是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和基金的产品,其中两款亏损10%的产品,1款挂钩股票,1款挂钩基金。

关注挂钩利率和Shibor产品

从平均实际收益率走势看,2014年二季度开始,结构性产品就开始低于非结构性产品,并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平均实际收益季度最小差值为0.22个百分点,最高达1.05个百分点。这也就是说,从平均实际收益角度去考虑,购买的结构性产品从整体上看是不合算的。

闫自杰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对相关挂钩产品的行情走势没有很好的把握,只是盯着预期最高收益率而盲目购买结构性产品,基本就成了赌大小式的投资,承担的风险较大,获得的平均预期收益较低,表现出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

对于有资本市场投资经验,尤其是股票市场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来说,挂钩股票类的结构性产品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从到期平均实际收益率看,挂钩股票类的产品还是最高的,达到5.89%。

从稳健性来看,挂钩利率和Shi-bor的产品表现比较好,尤其是挂钩利率的产品,收益相对较高而且稳健,是结构类产品中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可加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