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中行深化网络支付创新 去年手机银行交易额5.18 万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 3月31日,中行发布2015年经营业绩情况,根据中国会计准则,2015 年集团实现净利润 1,794 亿元,比上年增长 1.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708 亿元,比上年增长 0.74%;资产质量控制在目标区间。 该行董事会建议派发 2015 年普通股股息每股 0.175 元,将提交 2016 年 6 月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国际化优势凸显 海外业务贡献度持续提高

海外业务贡献度显著提高。2015 年末,中行海外机构总资产在集团中的占比达到 27%,利润总额占比进一步提升。全年海外机构实现利润总额87.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7%,对集团利润总额的贡献度为23.64%,比上年提升0.66个百分点。全球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海外机构覆盖 46 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年新增 5 个。

其中,2015年末海外商业银行客户存款、贷款总额分别折合3,502.05亿美元、2,957.65亿美元,实现利润总额73.21亿美元, 对集团利润的贡献度为19.72%,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和国际化业务占比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海外商业银行电子渠道服务方面,中行进一步拓展海外渠道服务覆盖范围,完成布拉格、维也纳分行的本地网银推广。新增新加坡、马来西亚、赞比亚、菲律宾境内跨行转账服务。实现新加坡分行代缴费、马来西亚中行预约付款等特色功能。海外电话银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电子渠道交易额153.45万亿 深化网络支付创新

以移动互联为重点,培育客户电子渠道使用习惯,电子渠道客户活跃度和忠诚度持续提升,手机银行业务量快速增长,对全行客户服务和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显著增强。2015 年,中行电子渠道交易金额达到153.45 万亿元,同比增长13.00%,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87.97%。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5.18 万亿元,同比增长152.00%,逐步成为客户服务主要渠道之一。


中行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增长(详见中国银行2015年年报)

此外,中行进一步优化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微信银行功能,客户体验持续改善。手机银行方面,新增车险在线投保、存款质押贷款、个人循环贷款等功能,全新改版民生缴费功能。微信银行方面,持续优化微金融、微生活、微服务三大主题功能。并且全面推动网点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客户体验。2015 年,2,598 家网点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业务流程显著优化。


         中行网点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详见中国银行2015年年报)

中行深化网络支付创新,升级B2C、B2B支付产品,加强安全管控水平,满足客户差异化场景需求,改善客户体验。推出“云闪付”产品,通过非接触支付实现了移动支付安全性与便利性的有效结合,积极推进全终端近场支付(NFC)产品研发。

受存贷款基准利率等影响 净息差同比微降

2015 年,中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2%,同比下降 0.10 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ROE)14.53%,同比下降 2.75 个百分点。

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 3,286.50 亿元,同比增加 75.48 亿元,增长 2.35%。集团净息差为 2.12%,比上年下降 13 个基点。影响集团净息差的主要因素包括:第一,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对商业银行不再设臵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第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第三,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 1,456.71 亿元,同比增加 104.42 亿元,增长 7.72%。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 30.71%。


中行2015年年报主要财务数据(详见中国银行2015年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