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7家全国性银行理财信息披露质量较差 隐瞒产品说明书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4-06 1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测的60家银行中,有27家银行无相关信息披露,占比近五成;有21家银行只披露部分产品的运作信息报告,但披露内容较为简单;仅有11家银行披露了全部产品的运作信息报告。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有所改善,不披露银行数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存在披露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到期信息披露最差的依然是外资银行,监测结果显示,仍然有4家银行不披露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分别为法兴银行、韩亚银行 、东亚银行和大华银行。只披露部分理财产品到期信息的有9家,披露不及时的有9家。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说,“在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部分银行的用户体
银率网日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各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差异很大。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质量较差;股份制银行中,平安、光大、浦发、华夏、兴业、恒丰等6家银行较差。

银率网日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差异很大。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质量较差;股份制银行中,平安、光大、浦发、华夏、兴业、恒丰等6家银行较差。

信息披露质量较差的银行

银率网2015年至2016年的持续跟踪结果显示,理财产品说明书披露数量从34家增至41家,整体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还有19家银行没有产品说明书。其中,国有银行中仅中国银行没有在官网披露理财产品说明书;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整体情况相对较差,23家样本银行中有10家银行没有在官网披露产品说明书,股份制银行6家,分别为平安、光大、浦发、华夏、兴业、恒丰;外资银行4家,分别为韩亚、星展、永亨和南洋商业银行;31家城商行和农商行中有7家银行没有披露产品说明书,分别为上海银行 、厦门银行、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深圳农商行和广州农商行。

产品运作期间的信息披露依然是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的薄弱环节。监测的60家银行中,有27家银行无相关信息披露,占比近五成;有21家银行只披露部分产品的运作信息报告,但披露内容较为简单;仅有11家银行披露了全部产品的运作信息报告。

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有所改善,不披露银行数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存在披露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到期信息披露最差的依然是外资银行,监测结果显示,仍然有4家银行不披露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分别为法兴银行、韩亚银行 、东亚银行和大华银行。只披露部分理财产品到期信息的有9家,披露不及时的有9家。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说,“在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部分银行的用户体验极差,用户不易查找到信息或查询不便。”例如,浦发银行到期公告必须下载到电脑才可以查看,这与大多数银行可以直接页面浏览相比,在用户体验上存在不足;另外恒生银行信息发布位置极不明显,需要打开多层窗口,普通用户很难查到该类信息。此外,多家外资银行在发行和到期产品信息披露上也存在类似问题。

信息披露改善的银行

与上次监测结果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质量明显提升的银行有广发银行 、天津银行和汇丰银行 ,这三家银行在理财产品说明书披露和到期信息披露两方面都有所改善,都由过去的不披露变为披露。不过,在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方面,三家银行仍有改善的空间。

交通银行在过去的一年,信息披露不稳定,伴随着官网改版,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从基本全面到仅显示理财产品的简单信息,再到近期新版的页面重新全面展示理财产品各类相关信息。

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及时

闫自杰认为,目前各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渠道、信息披露详细程度、信息披露的及时性等依然没有统一的标准,都由商业银行自行决定,因此各商业银行之间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问题上的差异也很大。

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依然存在较多问题,首先是“披露不全面”,仅公布部分产品的信息、公布的信息中内容不全面,不能包含理财产品的关键信息;或公布的信息内容无实质意义,例如运行公告为“产品运行情况良好”。

其次是“披露不稳定”,主要表现在银行一段时间会在官网提供理财产品说明书或运作报告等信息,但过段时间又找不到相关信息。

第三是时滞性,即信息披露不及时,不论是销售期、运作期、还是到期后的公告,都存在不及时的问题,尤其是运作期的公告,能定期公布理财产品资产配置情况的银行很少。此外,在产品到期公告方面,半月以上才公布到期信息的银行居多。

另外,一些银行产品信息发布的位置不明显或不易找到,部分银行信息发布的位置可以用极其隐蔽来形容,主页上极不显眼的位置、与信息披露几乎不沾边的标题、需要层层打开多级窗口才能找到,这种问题外资银行更为严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