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高盛/高华:一季度中国GDP增速放缓 实体经济走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近日高盛/高华发布中国经济数据简评报告。简评报告对中国2016年3月份和一季度数据做了前瞻性分析。报告认为,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速小幅放缓,但3月份实体经济活动走强。另外,通胀率上升,信贷增长温和。  

各政府部门将在未来两周公布2016年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4月8日至15日发布3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4月11日发布3月份通胀数据;4月13日发表3月份贸易数据,4月15日发布3月份实体经济活动和一季度GDP数据)。  

3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较1-2月份明显反弹;一季度GDP环比增速放缓

报告指出,中国3月份工业增加值环比和同比增速双双上升,得益于强劲的政策支持和烟草生产锐减及春节效应等短期拖累因素的消退。3月份统计局和财新制造业PMI均显著上升,体现了3月份环比增速改善。

简评报告预计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从1-2月份的5.4%提高至6.6%。这意味着3月份x-12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速升至6.8%,而1-2月份季调后环比增幅为-5.5%。  

基建投资提速可能也将推高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从1-2月份的10.2%升至10.4%。  

预计3月份名义零售额同比增速将从1-2月份的10.2%升至10.3%,通胀率上升是主要原因。  

一季度GDP将于4月15日发布。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从去年四季度的6.8%放缓至6.7%,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将从四季度时的6.4%降至约5.8%。报告预测面临的上行风险比下行风险大,因为房地产市场反弹支撑了第三产业增速。  

出口同比增速自低基数强劲反弹

预计基期效应将推动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提高。去年春节在2月底,这抑制了3月份的数据表现。虽然3月份的出口增速可能依然疲软,但将好于岁末年初时的水平。另一方面,内需增速走强将推动进口环比增速提高。  

预计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2月份的-25.3%升至+12%;3月份季调后环比增速为-0.2%,2月份季调后环比增幅为+1.8%。  

预计3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从2月份的-13.8%升至-8%;3月份季调后环比增幅为3.3%,2月份季调后环比增幅为3.2%。  

隐含的贸易顺差从2月份的326亿美元降至312亿美元。  

CPI通胀率上升,PPI降幅缩小

商务部和农业部高频数据显示,3月份新鲜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这意味着3月份数据可能高于2月份,而4月份数据很可能还会小幅上升。虽然需求增速反弹的迹象日趋明朗,但报告认为通胀率大幅上升更多缘于天气恶劣和生猪疫情等短期因素的影响,而非基本面通胀压力。预计食品价格将在二季度恢复正常。  

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幅将从2月份的2.3%升至2.5%,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为7.5%,高于2月份的5.0%。  

预计3月份PPI同比增幅为-4.5%,降幅较2月份收窄;表明自去年年底以来需求改善且需求预期升温。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从2月份的-2.7%升至0.2%,为2014年8月份以来PPI首次重回正值区间。  

信贷增长温和

预计3月份信贷增长较为温和。考虑到增速反弹迹象日趋明显,围绕杠杆再度上升的担忧升温、通胀压力加大且外汇流出放缓,货币政策立场可能略有收紧。  

具体而言,预计3月份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规模为9,000亿元,低于去年同期。整体人民币贷款数据可能因为金融机构拆借而有所不同。如果我们仅计入3月份面向实体经济的放贷规模,则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为14.4%,低于2月份,而3月份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可能从2月份的11.4%降至约7.0%。  

预计M2同比增速可能从2月份的13.3%降至13.2%。隐含的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将从2月份的13.5%降至3.4%。  

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人民币1.2万亿元,在计入地方债后的隐含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同比增幅可能从2月份的14.8%升至15.3%,季调后环比折年增幅可能从2月份的12.7%降至8.7%。3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为人民币7,890亿元,而2月份为1,670亿元。我们估算,3月份未计入地方债净发行的官方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同比增幅约为11.9%,低于2月份时的12.0%,也低于13%的官方目标。  

高盛的预测vs 彭博市场预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