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银行理财介入产业并购 需对接可承受波动长期资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产品端,一方面要通过产品转型升级引入更多长期、稳定和能够承受市场波动的资金,以与投资端在权益投资、境外投资等领域的拓展相匹配;另一方面,要学习互联网思维,改善客户体验,提高产品区分度,建立网上直销渠道,甚至尝试机器人理财等,引入更多短期低成本资金。《21世纪》:怎么看银行委外投资的发展?从银行的角度,主要有哪些考虑?郭新忠:我认为银行理财进行委外投资并不是目前应对资产荒的权宜之计,而是由银行理财在整个资产管理产业链上的位置决定的长期策略。
由于产业基金一般期限很长,而理财资金的期限或开放期一般较短,因此对于理财资金而言,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关键是要有合理的退出机制,并能够在持续期内产生较稳定的收入(如分红)和现金流,以支持投资者合理的赎回和收益要求。

2015年,不管是规模还是结构,银行理财都实现了较大突破。

根据中债登的统计,截至去年末,银行理财总规模突破20万亿大关,达23.5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股份制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占比首次超过国有大型银行,占比分别为42.17%和36.89%。

在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理财规模异军突起,据其2015年报披露,截至去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74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30%,超全行业同比增速的两倍。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5019亿元,占比近70%。

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郭新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2016年新增资金投哪儿,的确很有挑战。

在郭新忠看来,整体判断,预期市场资金面保持平稳,利率维持低位窄幅波动,债券市场相对平淡,趋势性机会不大,而非标受制于监管指标限制和需求放缓规模空间难以打开。未来,投资触角要往资本市场和境外市场延展,择机需要耐心。

除了资产端,郭新忠认为,在资金来源上,一方面,银行理财要对接一些长期、可承受波动的资金,特别是银行理财逐渐进入产业并购领域,只有资金经受得住考验,才能和资产进行匹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资金互联网化,通过直销渠道对接短期、低成本资金。

进一步做活非标资产

《21世纪》:对2016年投资市场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郭新忠:首先,我的判断是市场整体的流动性不会有大波动。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外央行行长的公开表态中,都可以看到全球金融高层的共识,会捍卫金融市场稳定,防止系统性危机对金融市场造成伤害。

第二,在利率方面,相对比较纠结,我个人判断中性偏乐观,没有太大机会,也没有太大风险,可能窄幅波动。现在利率处在历史低位,央行也传递出信息,要维护汇率稳定,因此国内货币政策不会太宽松以致影响汇率稳定,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可能提供更大政策空间。

第三,重点关注两类业务风险,一是信用风险暴露,特别是信用债;其次是理财体量扩大和同业资金占比上升后的资金稳定性。

《21世纪》:就银行理财传统的投资标的,债券和非标,如何看待今年的投资机会?在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上是否会有所调整?

郭新忠:整体而言,预计今年的债券市场偏平淡,缺乏趋势性机会,可能围绕经济数据变化和政策微调展开较为频繁的窄区间波动。目前投资国内的债券市场一是利率处于历史低位,需忍受低回报;二是信用利差过小,对信用风险补偿不够,因此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缺乏吸引力。我们对债券市场的整体预期不高,但由于银行理财资金体量大、配置压力大,债券又是相对可得性最高的资产,故仍将是主要的基础仓位,但不会像去年那样作为重点来配置。

在操作上将主要采用高信用策略和配合适度的杠杆,并同时加强入口控制和过程管理,在准入上精挑细选,在投后管理上重视对风险的预判和对风险债券的及时处置。

对于非标资产,我们的投资策略是进一步做活。

一是紧扣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革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经济转型升级等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加大结构创新力度,通过结构创新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获取较好的收益补偿;二是布局非标资产的流转和交易,在配置比例和规模受限的情况下通过周转率的提高提升收益水平。非标资产与实体经济的结合非常紧密,建议监管部门考虑适度放宽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和规模要求,以使理财资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股票市场投资价值上升

《21世纪》:今年银行理财将如何把握权益类市场的投资机会?

郭新忠:从资本市场来看,上证指数自2015年6月以来已经跌到3000点左右位置,整体看15倍PE、1.5倍PB左右的估值水平已较为合理;但从个股中位数水平看,PE接近40倍、PB估值3倍左右,很多个股估值并不便宜。现在的位置看,市场可上可下,但在宏观经济稳定且政策面的作用下,更有可能受惠于货币资金宽松环境的影响,出现阶段性的货币推升股票估值的反弹行情。

市场经过去年6月份以来的多次大幅调整,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同时也可能受惠于前两年债券牛市、收益率快速下行而出现的高息股的比价优势,使得诸如一些高股息的权益投资策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因此,今年权益类市场的机会还是有的,一些适合的权益投资策略有机会拿到一定的超额收益。总体来看,虽然还看不到非常确定的机会,但股票市场相对于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上升。

在操作策略上,如何合理控制权益类资产的波动使其与理财资金的风险偏好相适应是最大的挑战。我们将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首先从有充足安全垫和安全边际的策略入手,先期重点发展股权质押、证券优先级投资等类固收业务,逐步向固收加分成、安全垫策略和多策略二级市场投资等过渡。我们将从整个理财投资的大组合出发,运用CPPI等保本策略,将资产价格波动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二级市场的纯多头投资,一是需要耐心来寻找合适的介入时机,二是会坚持多策略和多管理人分散原则,做好FOF和MOM的母基金层面管理人。

除了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我们也将力争在产业基金和未上市公司股权等权益资产的投资方面有所拓展。特别是产业基金领域,是去年以来平安银行在投行和资管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

由于产业基金一般期限很长,而理财资金的期限或开放期一般较短,因此对于理财资金而言,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关键是要有合理的退出机制,并能够在持续期内产生较稳定的收入(如分红)和现金流,以支持投资者合理的赎回和收益要求。

发展委外投资乃长期决策

《21世纪》:平安去年理财规模增长了130%,今年的规模也在增加。在“资产荒”的背景下,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郭新忠:为应对“资产荒”,我们将坚持产品端和投资端两端用力,实际上所谓资产荒的压力主要来自于现有理财操作模式下(预期收益产品为主),产品端的价格粘性和投资端的价格弹性之间的不匹配。

2016年,在投资端,一是将进一步加大业务创新,拓展新投向,提高投研能力和资产配置交易能力,在货币市场投资、债券投资、非标投资、权益投资方面进一步精耕细作;二是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实体经济的融资模式由过度依赖债务融资,向更多依靠权益融资、并购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转变的趋势。

在产品端,一方面要通过产品转型升级引入更多长期、稳定和能够承受市场波动的资金,以与投资端在权益投资、境外投资等领域的拓展相匹配;另一方面,要学习互联网思维,改善客户体验,提高产品区分度,建立网上直销渠道,甚至尝试机器人理财等,引入更多短期低成本资金。

《21世纪》:怎么看银行委外投资的发展?从银行的角度,主要有哪些考虑?

郭新忠:我认为银行理财进行委外投资并不是目前应对资产荒的权宜之计,而是由银行理财在整个资产管理产业链上的位置决定的长期策略。

银行理财处于整个产业链的资金上游,但在投资方面,特别是权益投资方面缺乏人才和知识储备,并受制于体制障碍,在固收投研方面的投入也严重滞后于业务发展速度。本着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银行理财有必要通过委外投资的形式,与其他金融机构实现优势互补。

在进行委外投资时,银行首先要确定策略,比如固收投资方面包括利率债交易、信用债增强、套息交易、可转债、高收益债、绝对收益等策略,权益投资包括蓝筹股、成长股、高股息、量化投资、PE投资等多种策略,每种策略所适应的市场环境不一样。

首先,要结合市场环境确定重点委外策略和相应的资金分配。确定策略及其配置后的关键问题,就是在每个策略领域选择最优秀的管理人,并在持续期内定期进行检视、考核、替换,一是防止风格漂移,确保贯彻策略和配置意图,二是确保选到好的管理人。

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投后管理的监控一定不能放松,二是考核周期和方式要合理,还有切忌越俎代庖,干涉管理人的具体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