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一地一价 投资理念越先进收益率越高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4-13 12: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交通银行在重庆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7%,在北京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极差达84BP;而建设银行在宁夏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34%,在广东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极差接近200BP.为何不同地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较大差异?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表示,各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及投资渠道的丰富程度存在差异,个人投资者投资理念越先进、可投资的渠道越多样:如炒股 、投资于基金、P2P,甚至直接投资于实体行业等,风险承受能力就越强,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要求就越高。如果银行理财产品的
由于不同区域经济发展较不平衡,各地的银行理财市场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多家银行在各地发行理财产品时,实行分别定价、分开发行的策略。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金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投资者要求高收益,当地的银行只得压缩利差,提高收益。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理财市场亦不活跃,发行量和收益率处于双低局面。

由于不同区域经济发展较不平衡,各地的银行理财市场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多家银行在各地发行理财产品时,实行分别定价、分开发行的策略。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金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投资者要求高收益,当地的银行只得压缩利差,提高收益。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理财市场亦不活跃,发行量和收益率处于双低局面。

各地理财产品分别定价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1日至3月21日,市场上针对单一省份或区域的个人客户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纯粹因为区域的不同而造成的收益率差异相当明显。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收益最低,平均收益率为3.43%,最高为天津市,平均收益率为4.50%,差值近120BP.

多家全国性银行在各地发行理财产品时,实行分别定价、分开发行的策略。如国有行中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就较为明显,通常由省分行在各自辖区内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如交通银行在重庆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67%,在北京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3%,极差达84BP;而建设银行在宁夏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34%,在广东发行的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极差接近200BP.

投资理念越先进收益率越高

为何不同地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较大差异?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表示,各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及投资渠道的丰富程度存在差异,个人投资者投资理念越先进、可投资的渠道越多样:如炒股 、投资于基金、P2P,甚至直接投资于实体行业等,风险承受能力就越强,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要求就越高。如果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较低,其他投资品种又能提供极高的风险溢价,投资者便会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权重。

反之,如果投资者投资理念非常保守,风险承受能力弱,那么通常会在定期存款和保本银行理财产品间作出选择,所要求的收益率便相应较低。从银行获取资金的渠道来看,如果从个人客户可募集的资金总额远大于其资产端所持有的资产总额,供过于求,收益率降低;如果个人客户可提供的投资总额不足以支撑其资产端所需资金,但同时通过企业客户可募集齐所需资金,收益率同样会处在较低的水平;只有个人客户所提供的资金远远不足以满足要求,并且当地的企业客户也无法满足,当地银行才会提供较高收益以获取足够的资金,这种情况存在于竞争比较激烈的地区,同时可能也存在于个人投资者理财观念薄弱的地区。

同时,数据显示,各地银行收益率的差异,如经济发达程度差异较大的天津市和贵州省,收益都比较高,但原因却不尽相同。贵州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较高,是因为融资需求旺盛,资产端收益高;而天津便是另一种情况的代表,地处经济活跃的环渤海区域,市场竞争激烈,当地居民投资渠道多样,自然会要求较高的收益。

总体而言,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金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一方面是投资者要求高收益,另一方面是当地的融资主体拥有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当地的银行面临来自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双重压力,只得压缩利差,减少利润。经济尤其不发达的地区,优质资产难寻,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存在极大的培育空间,理财市场亦不活跃,发行量和收益率处于双低局面。

城商行专属产品收益率高

李林夏说,目前不少实力较强的城商银行都开始在本地之外的区域设立分支行,进行市场的外延扩张。这些银行较之本土区域银行更为优秀,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更强,在发行理财产品时,尽管存在给同一款产品贴上地区标签的现象,但实际上并无太大区别,并且不会刻意考虑地区性的价格差异,实行全行统一定价,甚至会因为其开拓市场的需求而提高收益率。

南京银行 ,在江苏省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43款,平均收益率5.41%,在上海发行专属产品33款,平均收益率5.58%,高于省内价格近20BP,且高于本地的上海农商近130个BP。再如大连银行 ,其定价水平整体偏高,发行面向全部分支机构的理财产品的同时,还发行了面向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四川省的专属理财产品,这些专属产品的收益率都高于面向全部分支机构的理财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京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