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高盛/高华:春节效应和基本面改善带动3月份进出口增速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高盛/高华近日发布中国经济数据简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由于去年基数较低而上升,进口同比增速也因内需改善而好转。  

亚洲宏观数据评价平台(Asia-MAP)给出的分数:出口:0 (3, 0);进口:0 (3, 0)。  

主要数据显示,出口方面,3月份同比增幅从2月份的-25.3%升至11.5%(之前的预测为12%,彭博市场平均预测为10%)。3月份较2月份经春节效应和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环比未折年增幅为-0.3%,而2月份较1月份为1.8%。  

进口方面,3月份同比增幅从2月份的-13.8%升至-7.6%(之前的预测为-8.0%,市场平均预测均为-10.1%)。3月份较2月份经春节效应和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环比未折年增幅为3.5%,而2月份较1月份为3.4%。  

贸易余额方面,未经季调的贸易顺差从2月份的326亿美元降至299亿美元(之前的预测为312亿美元,市场平均预测为349亿美元)。  

报告认为,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的改善主要归因于去年基数较低。2015年春节假期非常晚,对当年3月份出口造成了不利影响。今年春节早于去年,因此3月份出口基本未受假期影响。按出口目的地划分,3月份中国向所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速均较2月份有所改善。对美出口同比增长9.0%(2月份同比下降23.1%),对日出口同比增长9.3%(2月份同比下降20.1%),对欧元区出口同比增长17.9%(2月份同比下降19.8%),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14.8%(2月份同比下降33.4%),对香港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长6.1%(2月份同比下降24.7%)。虽然出口同比增速改善,但之前估算的季调后月环比增速从2月份的1.8%降至-0.3%。这一数字不高,但不像此前数月非常疲弱的增速那么低。  

3月份进口同比降幅也较2月份有所收窄。季调后月环比增速为3.5%,较2月的3.4%保持稳定。报告认为有力的政策支持带动内需增强,从而推动了进口增速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也是总体进口增速好转的一项原因。海关总署尚未公布各类产品进口的完整明细数据。在公布的数据当中,进口量数据的改善相对不太明确。铁矿石进口量同比上升6.5%(2月份同比上升8.3%),进口额同比下降28.0%(2月份同比下降34.4%)。原油进口额同比下降29.1%(2月份同比下降23.9%),进口量同比增长21.6%(2月份同比增长24.4%)。成品油进口额同比下降41.1%(2月份同比下降24.8%),进口量同比下降14.8%(2月份同比下降1.5%)。钢材进口额同比下降10.8%(2月份同比下降14.6%),进口量同比增长5.1%(2月份同比增长6.8%)。未锻造铜进口额同比增长12.7%(2月份同比增长15.8%),进口量同比上升39.8%(2月份同比上升48.7%)。  

报告预计外需改善和人民币有效汇率小幅贬值将带动二季度出口增速好于一季度。尽管报告认为二季度国内政策支持力度将减弱,但预计二季度总体经济增速将会持稳。预期中的政策力度减弱是因为政府会对今天这样的积极数据作出反应。不过,出口同比增速不太可能保持在3月份的较高水平上,因为3月的数据是因去年基数非常低。进口增速有望受到内需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滞后效应的支撑。贸易顺差可能会进一步缩小但仍处于高位。  

图表:3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改善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