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德银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有效汇率今年仅贬值约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近日发表特别报告,表示由该行编制的有效汇率指数显示,人民币有效汇率今年以来仅贬值约2%。

报告表示,截至5月6日收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496,与2015年年底对美元的汇率水平基本持平。但由于今年以来美元对欧元及日元有较大幅度的贬值(对欧元贬值4.8%,对日元贬值10.9%),导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从2015年年底的100.9降至今年5月6日的96.6。

一些投资者认为,需要通过政策来缓解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贬值趋势。德银认为,目前尚无此必要。原因有两点:首先,央行已反复强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仅具参考意义,而非一个需硬性盯住的指标。第二, “人民币汇率稳定”并无明确参数范围。相较其他主要货币(如欧元及日元)汇率的波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自年初以来4.3%的贬值幅度仍然相对温和。

德银在报告中称,由该行编制的有效汇率指数显示,人民币有效汇率今年以来仅贬值2.1%左右,小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的贬值幅度。目前的德银有效汇率指数甚至较2014年年底时的数值(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基准水平)还高出0.8%。

德银有效汇率指数在常规有效汇率指数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了加工贸易对实际汇率及商品价格竞争力的影响,进而能更好衡量汇率波动对货币竞争力的影响。以日元为例,考虑到日本在全球供应链中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日元在德银有效汇率指数货币篮子中的权重远小于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中所占权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