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高盛/高华:中国4月份信贷和货币数据均不及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近日高盛/高华发布中国经济数据简评认为,4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显著低于预期,但整体流动性供应比看上去宽松。短期内实体经济环比增速仍有加快的可能,因为来自外需的拖累减轻,尽管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放缓,但出口环比增速坚挺。

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M2同比增长12.8%(预计,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3.2%),高盛/高华的预测为13.8%,市场平均预测为13.5%。3月份同比增幅为13.4%(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3.7%)。  

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4月份为人民币5,560亿元(面向实体经济放贷人民币5,640亿元),高盛/高华的预测为7,000亿元,彭博市场平均预测为8,000亿元。2015年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080亿元。  

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方面:4月份同比增长14.4%(高盛/高华估算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13.2%)。3月份同比增幅为14.7%(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11.2%)。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方面:4月份为人民币7,510亿元(高盛/高华的预测为1.2万亿元,市场平均预测为1.3万亿元),3月份为2.336 万亿元。  

高盛/高华估算4月份存量的同比增速从3月份的16.1%升至16.5%。隐含的环比折年增幅从3月份的16.8%降至16.6%(万得数据显示,4月份地方政府债净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65万亿元,而3月份为7,890 亿元。高盛/高华在估算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和环比增速时都已基于地方债净发行规模进行了调整)。  

简评认为,同业市场流动性状况收紧是4月份信贷增速放缓的可能原因之一。监管控制可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同业市场伴随着收益率上升和信用息差扩大有所收紧,计入社会融资规模的企业债净发行规模也有所下降。此外,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券发行(银行是主要买家)可能也带来了挤出效应。如果将超过1万亿元的地方债发行加回到社会融资规模中,则整体流动性供应没有看起来那么紧张,因为调整后社会融资规模月环比增幅达到了将近17%的水平。  

简评还认为,财政存款的变动是M2增速的主要拖累因素。政府在5月1日营改增之前收缴4月份营业税的努力推动财政收入增速高达14.4%。财政支出增速自3月份难以为继的强劲水平放缓。外汇流动相对平稳,未见大规模的资金流入或流出。  

简评指出,4月份货币和信贷数据表明政策立场应该从4月份已经开始发生转变,调整时间早于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以及5月初暗示政府将控制宽松力度的《人民日报》社论。鉴于实体经济增速回升以及围绕通胀和杠杆的担忧加剧,这样的政策调整不算出人意料。虽然目前无法确定最新的政策评论将给5月份乃至此后的政策带来怎样的进一步影响,但简评认为整体而言二季度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可能小于一季度。因此,国内投资需求所获得的支撑可能也将减弱。  

短期内实体经济环比增速仍有加快的可能,因为来自外需的拖累减轻:尽管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放缓,但出口环比增速坚挺。  

图表1:4月份M2增速放缓,经地方政府债调整后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依然高企


资料来源:央行、万得、高盛全球投资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