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交行牛锡明:银行做互联网金融有巨大信用优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出席并发表演讲,牛锡明在演讲中谈到了风险控制、支持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革新等银行业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机遇。

中国电子银行网7月7日讯 “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作为年度银行业盛会,本次论坛邀请了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国内知名专家等数十位嘉宾与会,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主题讨论。中国电子银行网通过PC和手机端现场直播本次论坛。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出席并发表演讲,牛锡明在演讲中谈到了风险控制、支持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革新等银行业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机遇。

牛锡明表示当前银行要特别重视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的错配,指出现在正是风险管理的关键时期。在谈到支持实体经济时他认为,产业东部升级和西部转移都是机会,支持实体经济才是银行的根本。最后,他谈到银行要发挥信用的优势来发展互联网金融。

以下为牛锡明演讲实录:

尊敬的曹国伟董事长、于学军主席,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感谢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我就“大型商业银行的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谈点看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银行业一直处于改革与转型当中,1992年—2002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银行从专业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2002年—2012年,银行改制引资上市,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型为公开的上市银行,这10年银行业取得了超高速的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大银行。未来5年,我国经济会保持在6.5%的增长,虽然不会再有1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但也为银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空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成为新时期的发展理念,大型商业银行既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又要防控风险,还要转型发展,只有平衡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保持银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新的转型发展期,银行特别要重视一个问题,就是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的错配,发放贷款后利润当期就增加,但3年后才会出现风险,5年后不良贷款会增加,7年后会形成损失。这种利润与风险的错配,往往使我们只看到利润而忽视了风险。目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并没有到底,风险并没有完全的释放,现在正是风险管理的关键时期,谁风险管理得好、质量稳定,谁就是赢家。作为银行,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是银行的最基本原则,看银行不是看一时一世,而是看一生一世。百年银行取决于三个因素,历史、文化、银行家,历史的传承、风险文化的积淀、优秀的银行家才是百年基业的法宝。
   
  新的转型发展期意味着银行的工作重点要放在防控风险、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上,也就是说银行也要推进供给侧改革,银行要从体制机制、资产负债结构、收入结构、成本管理、风险管理、人事薪酬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供给侧的改革,从交行这两年的实践看,我们把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作为主要任务,重点放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改革内部经营机制和推进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上。公司治理改革的重点是探索中国式的公司治理体系,过去10年中国银行业依据“党的领导”这一特点,结合现代公司治理,创造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中国公司治理模式,未来10年,想要把“党的领导”与“三会一层”治理机制结合的更好,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这两年来,我们按照党的领导核心与“三会一层”经营的思路,从职能、责任、动议、决策、协同、边界等方面进行了探索,进一步完善了大型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体系。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重点是建立发展责任制,风险管理责任制和用人薪酬考核机制,我们在民主集中制与行长经营管理负责制方面进行了探索,用了3年多的时间建立了绩效考核、竞争力评价、内控评价、服务评价、员工幸福指数的发展责任制。风险管理责任制是建立了风险管理责任制和风险岗位责任制,对不良贷款上升的分行进行责任认定,对有责任的领导追究管理责任,增强了管理者的压力和责任感。
   
  用人的薪酬考核机制的重点是分类考核、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全员全产品计价的考核,对分行和子公司事业部制利润中心实行了分类考核,对64家经营单位的一把手建立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目标责任制契约化管理,在全行员工中实行了全员全产品计价的考核,打破了大锅饭,奖励多干多得。经营模式的创新重点,第一个,是探索分行制经营与事业部制经营双轮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在总行建立事业部制的利润中心,让分行成为客户服务的基础,让事业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二个,是在基层网点实现三为一体的经营模式的转型,让网点成为主动营销市场服务客户的主阵地。第三个,是按照“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思路,推进银行的互联网金融改革创新。
   
  中国银行业在互联网金融上会走在世界银行业的前列,互联网金融与银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立,分则两败。银行有信用的优势,信用才是整个社会运转的基础和支撑,银行要发挥信用的优势来发展互联网金融。
   
  转型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坚持银行的本业,发挥银行的优势。支持实体经济才是银行之根本,银行不能自娱自乐,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产业的东部升级和西部转移都是机会。比如,国家把上海作为科创新的试验区,银行可以探索设立科创基金,实行投贷联动,支持上海的科技创新。银行支持产业向西部转移,可以带动西部金融业的发展,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业还需要大发展,投资的空间巨大。“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和产业转移也为银行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个人金融领域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个人居民的资产负债表非常的健康,不存在加杠杆的问题。随着中产阶层的形成,财富管理银行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服务才是银行的本质,在新的转型发展期,我们也要下大力气改进服务,做金融业服务最好的银行。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