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人民币汇改一周年:市场企稳接受“新常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近期释放贬值压力速度或放缓


中国电子银行网/半刻金融app讯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许丕励(Perry Kojodjojo)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回顾人民币汇改一周年以来市场的变化,并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向做出判断。报告表示,汇改以来在央行的有效调控下,市场已开始平稳应对人民币波动。未来几月人民币对美元及CFETS篮子货币仍存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大幅快速贬值。

报告称,过去一年里的人民币市场像是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从汇改之初的紧张和对未知的恐慌,到逐渐平复开始接受“新常态”。相比于去年的8月和12月,在过去几月境内外市场对人民币波动的反应已明显恢复平稳,这主要归功于政策方的下列措施:

· 加强了在外汇政策上的沟通,使得定价机制更为透明;

· 通过“鸡尾酒”式的综合宏观审慎措施来把握资本流动和价格行为;

· 较以往更为谨慎和控制地释放贬值压力,挑选全球金融状况相对平稳的时机见缝插针。

在上述因素的支持下,自今年3月起,资本流动的趋势发生了显著改变:出口企业开始将外汇收入的更大比例(约55%)换回人民币,进口企业购买美元的积极性也逐渐减弱。

报告认为,尽管近期平复功效显著,由于国内持汇需求持续走高,对贬值压力仍应保持高度关注。自2015年8月起,中国外币贷款偿还规模达到4500亿美元左右,预期未来几月仍将保持该水平。同时,国内企业积极对冲外汇风险,由外币贷款支持的海外收购案数量上升表明国内偿还外债及对冲活动持续活跃。除此之外,资本流出的其他渠道也浮出水面:国内投资者对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组合渠道投资海外的兴趣浓厚。沪港通南向投资的火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的不断攀升印证了这一判断。

德银预测,未来几月人民币对美元及CFETS篮子货币仍存贬值压力,但释放贬值压力的速度将会放缓。中国已采取多项促进资本流入的措施,如:加快银行间债市汇市对外开放,推动人民币资产进入国际指数,鼓励国有企业及其他中国企业发行美元计价债券,调回美元外汇收入等。报告预计,中国将继续严密监测资本流出,保持宏观审慎措施,并调度外汇储备,确保外汇市场秩序稳定。另外,中国或还将继续完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构成,韩元及南非兰特可能将加入CFETS货币篮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