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从王宝强离婚事件,看那些被离婚案毁掉的大佬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日凌晨,王宝强的离婚声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头条焦点,微博热度也秒杀奥运,由此,王宝强被网友称为一个敢抢奥运会头条的男人。

15日上午,王宝强在律师陪同下去法院起诉离婚,表示离婚之事心意已决,要求孩子抚养权及分割财产,包括9套房屋、多家公司的股权,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爱马仕、LV、香奈儿、GUCCI、PRADA、迪奥、范思哲、芬迪、TIFFANY等品牌的珠宝、首饰、名表、包、服饰等,此外还有存款、股票、理财产品、保险、原创设计品牌等。

时至今日,王宝强离婚事件仍然在持续发酵,各种爆料传闻接踵而至,让人难辨真假。15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王宝强财产均已被马蓉转移,北京宝亿嵘影业有限公司股权变动实际是马蓉操作,并非宝强自己变更,公司早已是空壳。同日,有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网友爆料,王宝强当天早上拿着身份证在律师和工作人员陪同下一家家银行查询自己的账户和余额,发现钱全部被转走。

16日上午,马蓉在北京朝阳法院起诉王宝强侵犯其名誉权,要求其删除微博赔礼道歉,引发又一轮关注热潮。同日中午,有网友爆料王宝强十几张卡,每张卡月不足一元。


昨晚认证名为少林寺武僧徐鹏军、法名释延君、《少林寺传奇3》饰演大师兄的释延君发微博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发短信给释延君,请他转给王宝强。释永信的短信内容希望宝强照顾好自己身体和父母心情,并称“若经济上有急用,告诉我,我让你的师兄们帮你”。

  

辛苦打拼十多年,王宝强身家早已过亿!

王宝强以出演《天下无贼》、《士兵突击》出名,从主演电视剧《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到电影《人在囧途》《泰囧》《道士下山》,乃至参加《真正男子汉》、《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王宝强早已靠着演员身份完成了原始积累。在影视事业发展的同时,王宝强也在打造自己的商业圈。2012年,王宝强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名下至少有3家公司、2个工作室,还是乐视体育(2016年,王宝强参与乐视体育B轮80亿投资)的股东之一。有报道称王宝强现在“身家过亿”!

福布斯每年发布《中国名人榜》, 2011年和2012年王宝强没有上榜。王宝强自2013年后开始跻身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名人榜》榜单。当年王宝强收入1800万元,列榜单98位。2014年,王宝强收入2400万元,列第64位。2015年,王宝强收入2600万元,列第71位。以此计算,光福布斯公布的王宝强近三年的收入就达到6800万元。福布斯该榜单的收入计算依据,主要是片酬、出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以及各种版权收入等,明星的投资收入不在考量范围内。

俗话说演而优则投,演而优则导。这几年王宝强除了拍戏也没闲着!

王宝强还投资了3部电影:

《不可思议》票房1.12亿

《唐人街探案》票房过8.24亿

《大闹天竺》未上映,宣传期,王宝强在斗鱼直播,最高峰引800万游客围观,打赏超过了50万。

王宝强公司恐难逃平分厄运


离婚后财产怎么分割成为另一个话题焦点,有网友呼吁,让马蓉净身出户。然而,根据中国法律,婚姻期间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除非夫妻间另有约定。虽然在今年3、4月份,王宝强的公司宝亿嵘影业曾发生过两次股权转让,王宝强成为公司唯一自然人股东,股权在王宝强名下,但法律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无论是用一方婚前的个人财产还是用夫妻共同财产投资设立“夫妻公司”,公司经营所产生的收益均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只要是在夫妻关系续存期间,王宝强公司宝亿嵘影业的经营收益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律师称,就算马蓉婚内出轨,并不会对其分割双方婚后共同财产产生太大影响,“婚姻法规定,若因出轨导致婚姻关系破裂,在离婚分割财产时,无过错方可以索赔或要求多分割财产,但这需要举证对方确实存在出轨行为,而法院对此类证据的认定相对严格。”

依照名人离婚惯有的“出血”模式,王宝强恐将为此次婚变付出大价钱。例如,土豆创始人王微因为配偶股权纠纷,影响了土豆的最佳上市时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成本。王宝强离婚的直接结果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根据统计数据,有高达60.03%的创业企业没有就配偶股权做到钱权分离。如果婚姻出现变数,创业者只能愿赌服输。

被离婚案毁掉的大佬都有谁?

当很多人为王宝强扼腕叹息的时候,曾经有多场轰动一时的离婚案毁掉了很多大佬!

1、土豆网创始人王微

2005年,32岁的福建人王微创办的土豆网正式上线,成为全球最早的视频网站之一。土豆网上线8天后,YouTube才上传了它的第一条视频。优酷和酷6第二年上线,爱奇艺、搜狐视频等后秀还在娘胎。

尴尬的是,作为先行者的土豆,后来只能眼睁睁看着YouTube成为世界第一,看着优酷成为中国第一,而自己却只能“起大早赶晚集”。

百度推出爱奇艺、腾讯推出腾讯视频后,“优爱腾”在视频市场三足鼎立,土豆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直到被优酷收购、宣布退市、创始人黯然离场。

创始人黯然退场,土豆究竟为何落到如此下场?

回顾当初,几家视频网站陆续上线,经过几年发展,土豆和优酷在过去一直是相互对标前行,难分伯仲,尤其在2008年金融风暴淘汰了一批视频网站之后,两者更是遥遥领先于全行业。

顺利成章,2010年11月,土豆先于国内其他视频网站提交了IPO上市申请,在外界看来土豆上市毫无悬念,没想到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

就在土豆提交申请的第二天,王微的前妻杨蕾提出起诉,要求分割婚姻存续期间的财产。2007年8月二人结婚,2008年8月王微提出离婚,此时土豆网已完成前四轮融资,2010年3月,双方正式离婚。

两人于2007年8月19日闪婚,实质婚姻维持了不到一年,之后便陷入漫长的离婚大战。


前上海电视台主播、王微前妻 杨蕾

在双方婚姻存续期间,土豆网成立了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土豆网的主要利润中心,并持有视频网站必不可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王微在该公司中占股95%。这部分股份中,有76%涉及到夫妻共有财产问题,杨蕾遂提起诉讼,对这部分股份的一半予以权利主张,法庭随后冻结了该公司38%的股份进行保全,禁止转让。

公司38%的股份被官方法律机关宣布禁止转让!这对投资人和土豆公司都是噩耗!于是,上市被暂停!

仅仅一个月后,2010年12月8日,优酷网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当天收盘价为33.44美元,与12.8美元的发行价相比涨幅达160%,市值超过搜狐和盛大。12月9日晚,优酷上市第二日股价再涨27.69%,市值直逼新浪。

王微最终付给前妻杨蕾700万美元现金补偿才搞掂这桩离婚案,离婚事件彻底解决后,经过努力,2011年8月17日,土豆网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据不完全统计,这桩离婚案让土豆市值至少缩水20亿美金!

相比优酷,土豆上市已经晚了9个月。

但短短9个月,资本环境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就像开车在路上,赶上一个红灯,就会连续赶上好多个,而如果是绿灯,就连续几个都是绿灯。优酷越来越好、越跑越快,土豆则越来越慢。驶上高速路的优酷和仍处泥潭的土豆,差距越拉越大。

2012年3月11日,土豆网宣布将退市,接受优酷提出的以100%换股的方式与土豆合并的计划。优酷创始人兼CEO古永锵说:“战略合并完成后,土豆将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帮助加强和完善优酷土豆的视频业务。”这肯定是客套话,一山岂容二虎?没过多久,王微便退出公众视线。

土豆上市之后,有媒体问这场离婚案对土豆的影响,王微说:“那个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是很聪明的人,上市总算把这些都了结了,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最早的视频网站,最早的视频老大,沦落至此,呜呼哀哉!

2、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


杨浩然和弟弟杨浩涌在2004年建立了赶集网。随着赶集网渐有起色,杨浩然和妻子王宏艳的婚姻却出现了危机。2009年初,两人经美国法院 判决离婚,财产分割问题将另行处理。后经王宏艳申请,国内法院确认美国离婚判决在中国生效。但令人意外的是,在双方提出离婚的5个月后,杨浩然与杨浩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自己旗下股权全数转让给弟弟。此外,赶集网的域名也转到他人名下。

得知情况后王宏艳选择起诉前夫,请求海淀法院确认杨浩然恶意转让股权和域名的行为无效。但出乎意料的是,杨浩然在开庭6天前到西城法院起诉要求确认两人婚姻关系无效(因当年两人未亲自领取结婚证),因此该案被迫中止审理。然而 法院按照司法解释,最终决定不予受理婚姻关系无效案,双方的财产分割官司就此暂时搁浅。虽然杨浩然避免了像王微那样因为离婚案损失财产,但本该在2012年就可以成功上市赶集网,却因赶集网总裁杨浩然和前妻王宏艳的财产问题夭折。而58同城则抢了风头,在2013年10月顺利赴美上市。成功在美IPO,并引入腾讯7.36亿美元战略投资。

3、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


1990年蔡达标的妻弟潘宇海在东莞长安创办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1991年,蔡达标和潘敏峰结婚,1994年,蔡达标夫妇经营的五金店倒闭,潘宇海拿出50%股份给蔡达标、潘敏峰夫妇。后来,夫妻两人与妻弟潘宇海联手苦心经营,最终成就了国内最大的中式餐饮连锁机构“真功夫”。2006年9月,蔡达标和潘敏峰协议离婚,两人15年的婚姻宣告结束。

随后,一切接踵而来: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对簿公堂,进而演变为蔡达标与潘敏峰两个家族间旷日持久的“战争”。那时,“真功夫”正欲引入风险投资筹划上市。

2006年,蔡达标与潘敏峰离婚时,夫妻俩及潘宇海各持50%股权。潘敏峰自动放弃股权。2011年,潘敏峰起诉要求分割蔡达标持有的一半股权,或折价补偿其4.7亿财产。

这场惨烈内讧,让真功夫完全错失了上市黄金期。虽然蔡达标终于被斗了下去,并于2012年3月17日,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入狱。但真功夫也毁了,被捕那个月的净利润还是800万,到了4月直接跌到了60多万,5月甚至跌至6万!

虽然后来资本加入业绩逐渐回稳,但曾经的“中国快餐第一品牌”早已失去了高速成长的环境和积极的品牌形象了。

4、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


1999年,Kim来中国与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相恋,此后分别在美国和北京登记结婚。

2011年8月底,Kim在微博发出多张家暴照片后起诉离婚,要求抚养3个女儿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期间,李阳遭遇其妻子Kim多项指责,包括“家暴”“藏匿财产”以及“重婚”。Kim的律师透露,法院已经调查出李阳名下有23套房产,个人账户还有500多万元,加上公司股权等,保守估价上千万。据了解,因双方就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及李阳是否重婚存在争议,此案曾先后开庭4次。2014年,最终法院判决,李阳向Kim支付财产折价款人民币一千二百万元。李阳离婚案给疯狂英语品牌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在线教育爆发的黄金期,2014年疯狂汉语创始人李阳在千年古刹——河南登封少林寺皈依佛门。

在各个行业里,备受离婚案困扰的大佬大有人在。如,被媒体曝光的“中国巴菲特”赵丙贤离婚案、钢铁大王杜双华离婚再审案、被称为史上最贵离婚的蓝色光标董事长孙陶然协议离婚案、地产大亨王石离婚案日照钢铁的杜双华离婚案等等……这一连串商业大亨名字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因婚变影响到公司发展的惨痛往事。

这些离婚案几乎有一个共同特征:丈夫掌握着公司资产,拥有资产的实际控制权,女方对公司的实际运作状况几乎没有了解。但商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一旦处理不好,就会上演宫心大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色光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