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无纸化方案点亮电子招投标“全线上”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纸化方案点亮电子招投标“全线上”模式)


2016年11月5日,由易招标主办的主题论坛——“融合创新·洞见未来,迎接交易‘全线上’时代”,采购链生态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业界的300多名专业人士参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等部委的相关官员及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国家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平庆忠等行业组织领导到会指导,著名学者贾康、张立群、刘胜军、薛克鹏等发表主旨演讲。此次大会上,与会人士热议互联网对招投标行业的快速改变,特别是在国家政策、宏观经济、企业管理、技术变革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招标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正在快速向“全过程线上”的新模式转换。而采取何种技术手段实现招投标“全线上”交易,并确保整个过程的公平公正、安全合规成为此次大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国内第三方数字认证及信息安全机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技术支持部副总经理龚喜杰在会上作了《无纸化评标与在线签约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演讲,就无纸化手写签名、在线电子合同等信息技术在招投标线上交易的应用等问题和与会人士进行了交流。(以下内容整理自龚喜杰的演讲)


CFCA龚喜杰讲解无纸化评标和在线签约方案

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2016年国家电子标投标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强调,强化电子招标投标应用导向和用户体验导向,加快实现全领域、全行业、全过程招投标电子化,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电子化对规范招标投标行为、减少投诉、提高采购效率、加强大数据运用等方面的作用。其中提出的全过程招投标电子化就是要实现招投标全流程都可在线上完成,无需线下交易。

目前,因为种种原因,除了电子招标、电子投标、电子开标环节逐步实现了线上交易,电子评标与合同签署过程仍以线下为主。如果电子评标与合同签署过程不能转移到线上,不仅不符合有关规定,也不能体现电子招投标公开、透明的业务优势,招投标行业通过实现“全线上”交易,为国民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就无从谈起。为了顺应国家的号召和行业发展趋势,基于自身在在线电子招标、投标、开标环节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经验,CFCA继续在线上评标与合同签署方面进行实践与探索,并形成了以无纸化评标在线签订合同为代表的技术解决方案。

由于评标是在线进行,所以评标专家身份的真实性和其评标结果的不可篡改性成为关键。依据CFCA无纸化评标解决方案,首先调用高拍仪等设备拍摄专家证件及本人现场照片,通过对身份证信息、指纹信息和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完成专家身份的真实性验证;专家在评标终端设备上打开投标书评审并填写意见后,再使用无纸化手写签字屏进行签字确认。无纸化系统采集了评标专家的手写签名原笔迹后,实时的签发评标场景证书,并对各表单信息做手写笔迹签章操作,完成手写电子签名。在电子签名过程中,还可调用国家法定时间源为评标文件加盖时间戳。身份验证、手写电子签名、原笔迹、时间戳等技术手段为评标数据的真实性、防篡改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形成了一条完整、可追溯的电子证据链条,以安全、合规的方式实现了在线评标。

针对招投标行业主要在线下签署合同的现状,基于《电子签名法》,CFCA将传统的手写签名转变为通过数字证书进行电子签名的方式,使电子合同与纸质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而为了让在线合同签署变得更为便捷、安全、可靠,CFCA将合同模板的生成和定制、电子合同的可视化签订、合同数据的传输存储、合同管理及电子取证等技术和模块集成在安心签电子合同平台上。通过安心签平台,身处异地的合同各方在线即可及时、便捷、安全、高效的完成合同签署全过程,无需像过去一样,通过反复快递消耗少则两天多则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合同签署,并大大降低传统纸质合同在寄送、保管过程中被篡改或丢失的风险。


安心签在线电子合同平台工作流程

只有在电子评标与合同签署可完全在线上进行后,电子招投标的线上闭环才能形成,而无纸化评标和在线合同方案通过融合创新,弥补了相关技术、法律短板,为招投标全线上交易的未来之路打造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随着我国各行业互联网+的深入和电子签名、无纸化技术的逐步普及,全流程招投标电子化的“全线上”模式将会尽快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