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区块链、机器人 银行业还将怎样发展金融科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块链、机器人 银行业还将怎样发展金融科技?)

据CBIsighets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在Fintech 领域的融资规模为40.5亿美元。2014年为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 倍,其中11%的资金为A轮投资。2015 年超过200亿美元,增速达到 66%。融资规模的几何级数的增长现象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Fintech将会和2000年的互联网一样呈现爆炸式发展。

中国在Fintech领域 发展迅猛

具体到Fintech在国内的发展,相关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在Fintech领域的投资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投资增速远高于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具体到银行业,根据7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的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到“十三五”末期银行业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前一比例不低于60%。

金融可以在两大领域正在发力。一是智能金融科技。基于Siri的人工助手EVA以及 AI人工智能。试想,银行也服务的智能投资顾问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这样是否会造成劳动力短缺呢?二是数字货币领域。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货币,大有替代主权货币的趋势。各国央行都或被冲击。传统银行要怎么法力转型呢?那么根据这两大领域,下面具体说说银行近期是如何发力发展的。

智能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大力发展

随着Siri的人工助手EVA,智能投资顾问等AI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2016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也在悄然减少,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员工合计减少超过2万人,招行员工减少了7000多人。这预示着,人工智能科技将会取代当前劳动力。

德州农行:11月4日,德州市金融系统首个厅堂服务智能机器人在农行齐河县支行营业部大厅上岗。

美国银行:机器人Erica会自主发送短信给用户建议,而不是只会回复。比如Erica会发送“我为你发现了巨大的机会,你可以减少负债并节约300美元”。美国银行电子银行主管Michelle Moore在一次会议上称,Erica会是可信赖的财务顾问。

华夏银行:11月3日,华夏银行智能机器人“华小夏”在光博会上精彩亮相。华夏银行按照互联网思维建设功能完备、服务智能、应用广泛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适时而在,应需而现”的移动银行智慧服务。另一方面,华夏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同步提升账户安全性,给用户全方位的资金安全保障。

光大银行:银行信用卡中心接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11月1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与北京第四范式科技有限公司在京联合宣布,成立“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第四范式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更广泛地应用。

农业银行:作为农行温州分行在全市银行业率先推出的网点大堂服务智能机器人,她的功能非常强大,可开展客户接待、引导分流、业务咨询、营销宣传、互动交流等多项工作。

银行业走进数字货币的深水区

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货币,大有替代主权货币的趋势。央行官网刚刚发布了央行直属单位2017年度人员招聘岗位信息表,在这份信息表当中,一项很值得关注的内容是,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研究所今年计划招聘6名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的专业人士进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根据招聘计划,这些进行数字货币研发的人员需要研究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平台、非对称密码算法等内容,而这些都是对数字货币至关重要的技术基础。

据悉,中国内地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也都纷纷加入R3区块链联盟的公司。目前联盟成员包括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高盛、汇丰银行、荷兰国际集团、花旗银行等60多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

麦肯锡报告显示,金融领域数字化驱动的裁员有望在三年内将利润/损失水平提高20%-30%,而股本回报率ROE也有望上升2%-3%。数字化可以扩大4%-12%的销售空间,增加交叉销售的潜力。传统银行一定要抓住金融数字化提高效率效益的杀手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