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别让学生再受骗!教育网站HTTPS加密势在必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让学生再受骗!教育网站HTTPS加密势在必行)

徐玉玉等数位大学生被骗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媒体公众对悲剧背后根源的探讨和深思还远未结束。在谴责、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我们需要尽快堵住学生信息泄露的源头。值得关注的是,“徐玉玉”案犯罪嫌疑人杜某通过攻击“山东省2016高考网上报名信息系统”获得了考生信息,并出售给犯罪嫌疑人陈某实施诈骗。可见,我国教育行业网站在数据信息保护方面存在严重不足,特别时普遍采用不安全的HTTP协议传输数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教育网站应使用HTTPS加密传输替代HTTP明文传输

学生信息HTTP明文传输漏洞大

有数据显示,我国78.2%的网民个人身份信息被泄露过。另据不完全统计,最近5年来,我国发生的千万级用户数据泄露的事件已超过10件。国内频繁发生网络泄密等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绝大多数网站都以HTTP协议明文传输数据。所谓“明文传输”就是数据未经加密,通信数据“裸奔”在网络中,仅需使用嗅探器等简易工具即可将这些数据破解、篡改。

设想一下,学生在相关教育网站进行注册、账户登陆、填写报考信息、查询成绩等操作时,未经加密的密码、学籍、成绩等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极易遭到截取,使这些信息落入数据贩卖或电信诈骗分子手中,导致大批学生面临被骗的威胁。HTTP明文传输的漏洞,是出现学生数据遭泄露篡改、教育网站被仿冒站点钓鱼攻击等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举措就是在教育行业网站内普及SSL证书,实现HTTPS加密传输。

教育类网站HTTPS加密势在必行

HTTPS=HTTP+SSL,就是在HTTP明文协议的基础上增加SSL/TLS安全协议,实现HTTPS加密传输和网站身份真实性验证,避免信息泄露和“钓鱼”攻击,而加载SSL/TLS协议需要在网站服务器上部署SSL证书。SSL证书亦称服务器证书,是由CA(证书签发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是目前应用于数据传输加密和网站身份认证的最佳安全产品,也是最基础的网站安全工具之一。目前,SSL证书已在欧美等国家的教育类网站达到较高的普及率。但在我国,只有银行、电商、金融等少数行业具备一定的HTTPS安全意识,SSL证书在这些行业的网站普及率也在逐步增加。而教育行业尚未意识到HTTPS的重要性,SSL证书也极少被应用在我国的教育网站上。


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HTTPS加密访问


日本筑波大学应用HTTPS加密访问


英国特伦特大学部署EV SSL证书实现HTTPS加密访问并显示学校认证信息及绿色安全地址栏

因此,为了保护学生的信息,强烈建议省部级教育及高校网站使用OV机构型或EV增强型SSL证书。在SSL证书的选择上,应使用合法合规、支持主流算法、可以满足用户使用各种主流操作系统与浏览器访问需求的证书。而考虑到使用证书服务器在境外的国外证书存在教育、科研信息外泄的风险,应重点普及自主可控的国产SSL证书。

校园电邮系统部署SSL证书,加密师生邮件信息

虽然我国教育类网站存在整体安全意识淡漠、安全防护力度不足等问题,但已有部分教育机构、院校意识到HTTPS加密的重要性,其中大连理工大学电子邮件系统部署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国产SSL证书就堪称行业内的安全典范。

大连理工大学是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著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电邮系统专供在校师生使用,每天收发的邮件中包含与师生相关的大量数据。过去这些邮件信息通过HTTP明文传输,安全性极低,同时邮件系统页面也存在被仿冒、“钓鱼”的风险。在经多方了解后,大连理工大学决定从CFCA申请国产SSL证书。CFCA SSL证书是目前唯一支持所有主流操作系统浏览器的国产SSL证书,不仅在功能完善度、用户体验度等方面可与国外证书媲美,同时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和本土化优势。


大连理工大学邮件系统部署CFCA SSL证书实现HTTPS加密及网站身份认证

在CFCA SSL证书部署到邮件系统后,师生们可以在校内外和各种桌面及移动设备上安全使用学校的电邮服务,不必担心邮件中包含的个人信息在网络传输中遭截取。而继大连理工大学后,河南省招生办等教育机构、院校网站也已通过部署CFCA国产SSL证书保护学生信息。

结语

当然,学生信息泄露问题不是仅靠SSL证书就能彻底解决的,教育行业网站还应考虑开展等级保护测评、渗透测试、网站风险评估等工作。但与上述工作相比,部署国产SSL证书,在满足网站最基础的HTTPS加密和网站认证需求的同时,具备成本低廉(基本为一次性投入,不涉及建设、维保等费用,不会给学校造成过重的成本负担)、申请便捷、部署简易等优点,适宜在教育行业网站进行大范围推广。在连续发生多起因信息泄露导致学生被骗案件后,希望我国教育行业能更多的关注网络信息安全,做好HTTPS加密等安全工作,加大学生信息的保护力度,让诈骗行为远离我们的学生。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与SSL证书加密保护教育类网站相关的信息,请拨打010-59798680或登录ssl.cfca.com.cn查询。

本文欢迎转载,但如果对文章内容进行大量或明显修改、或引用文中图片,请先征得作者同意,否则作者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