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的打开方式都有哪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久以来,二维码支付一直被认为不适合应用于交易速度和频次要求高的场景,比如交通支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扫码秒付等快速呼出类产品创新出现,二维码支付也开始进入交通领域。

(原标题: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的打开方式都有哪些?)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12月4日,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北京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换脑手术”基本完成,新系统支持移动近场支付结算,北京市民明年有望刷智能手机购票过闸机进站,但官方并未明确透露将采用近场支付还是二维码支付或两者兼容。

2016年下半年,多个支付行业巨头纷纷在全国几个主要城市布局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业务,其中最主流的两种业务模式是支付宝、微信等主推的二维码支付和以Apple Pay、Samsung Pay为代表的移动近场支付。其中二维码公交支付除了支付宝在其大本营杭州及周边的县级市德清试点直接付费乘车外,在上海、青岛、成都等城市的业务模式均以在线支付+扫码领取实体车票为主。而Apple Pay、Samsung Pay已支持在广州地铁APM线上应用移动设备直刷进站。北京地铁及地面公交系统目前尚不支持移动支付购票。


今年8月11日至12月30日,20辆运营于杭州东西主干道的506路公交车搭载支付宝公交付款机具进行移动支付试点

目前,多个商业实体在全国市场中开展了公交二维码扫码直付实践,包括今年8月支付宝在杭州和德清两个城市临时试点二维码扫码乘车,以及稍晚于这两个城市的,在济南的同类试点。以及11月兴业银行在武汉正式落地推广的,以银联“闪付”为技术标准的公交手环支付。与此同时,还有地方公交系统和当地银行合作,自行开发移动APP和建立支付结算渠道实现二维码支付闭环的案例,如金华市公交集团推出金华行APP,通过APP生成二维码电子票完成公交支付。

与二维码直付乘车业务目前仍处于试点状态不同的是,地铁二维码O2O付款取票业务目前已在杭州、广州、深圳、苏州、西安、郑州、宁波、南宁、上海、成都、青岛11个城市正式投入使用。其中杭州最先于今年8月在地铁和机场大巴购票点引入支付宝售票服务,其后多个城市地铁线上购票系统投入使用,大部分系统支持多种支付渠道。

长久以来,二维码支付一直被认为不适合应用于交易速度和频次要求高的场景,比如交通支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扫码秒付等快速呼出类产品创新出现,二维码支付也开始进入交通领域。而几大支付业巨头大力推动的对于二维码支付的消费者习惯养成在近一段时间广见成效,也使得二维码支付在交通领域中的前景越发光明。

和大张旗鼓落地推广的二维码支付比起来,近场支付在公交购票场景中的应用略显低调谨慎,目前国内仅有广州一城试点并应用近场支付购票进站,广州于今年8月在当地APM线上投入使用经改造支持近场支付识别的新闸机,可接受的支付方式包括应用银联闪付标准的Apple Pay和Samsung Pay、金融IC卡、NFC电子票等。据介绍,连通广州及周边城镇的广佛地铁也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闸机改造,成为广州第二条支持移动近场支付进站的交通线路。


广州是国内首个以及目前唯一落地推广公交近场支付的城市

移动支付在全国十几个主要大城市乃至县级市的交通体系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唯独北京地铁和地面公交系统还未引入二维码直付、O2O购票或近场支付进站中任意一种支付方式,目前北京公交系统仅支持第三方支付和网银为公交一卡通充值业务。据交通部门介绍,以北京地铁为例,由于北京地铁客流量大、购票和闸机等设备数量多、对安全运营的要求居全国首位,因此对新支付技术的引入呈谨慎保守态度。相关人士同时声明,北京地铁近场支付进站改造和测试还需要很长时间,具体投入使用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年底左右。

不过相比北京地铁最终实施移动支付应用的速度,纽约地铁的相关改造进程更是令人绝望,有消息称,纽约大都会运输署(MTA)已于今年年初开放了移动支付票务系统的公共竞标,但根据标书内容细节显示,纽约地铁运营者希望用69个月的时间完成此项更新换代工程,也就是说,纽约居民起码要等到2021年才能用上地铁移动支付系统。

而身在伦敦的居民和游客早在2015年7月就可以使用Apple Pay刷手机或智能手表进站乘坐地铁。不过在此后的运营实践中,许多问题被暴露出来,包括使用Apple Pay支付时闸机反应速度明显慢于刷公交卡和普通车票,并且如果出入站时使用相同Apple ID的不同设备(如iPhone手机和同ID苹果手表),会被收取分段收费中的最高费用。

历史悠久的英国地铁成为实践新型支付技术的领头羊

  今年11月,交通移动支付在日本也有具体业务投入使用,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 East)旗下的Suica支付系统与Apple Pay支付渠道打通,乘客可以刷日版iPhone7购票进站。据了解,JR East每天承运量超过1700万人次,这使得日本一跃成为仅次于英国的交通近场支付第二大市场,其运营经验也对同样客流量爆表的中国公共交通系统有着巨大的借鉴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