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保险箱里除了金条,你只能放下一部手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箱里除了金条,你只能放下一部手机)


1998年,美国德州的一家报纸曾刊载文章认为,到2005年,现金交易将变得过时,而进行现金交易的活动将只占到46%。今天,金融科技的发展,让无现金社会变得更为现实。不过,当前,美国人中,依然有40%的现金交易行为,而7.7%的美国人甚至没有银行账户。一时间,现金似乎很难被消灭。但不管怎么样,消灭现金的日子正越来越近。

2016年,关于钱的事儿,我们没少折腾。除了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外,央行在今年11月发布的招聘公告中提到了有关研究数字货币的职位的信息。一时间,网友们不断联想未来告别现金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的。在国外,包括挪威、印度、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大力提倡无现金社会。

挪威最大的银行DNB在今年1月份就呼吁政该国应该彻底停止使用现钞。挪威甚至已经有数家银行关闭了部分支行的现金业务。所以,有媒体报道称,挪威或许是第一个真正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

最近闹的比较火的还有印度那持续了一个多月,“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废钞运动,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电子支付的发展。在11月27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广播电台发表了其颁布“废钞令”后的首次全国讲话。他表示,印度的目标是“无现金社会”。莫迪在电台讲话中号召民众“学习电子经济如何运作,学习使用电子银行和银行账户的不同方式,在手机上学习不同银行app的使用方法,学习如何在无现金的情况下做生意。”他说‘无现金’的经济环境是安全的,洁净的。

在英国,今年三月份就有消息称,英国央行宣布发布数字货币RSCoin代码并进行测试。有理论研究者在其论文中表述称,“英国政府在数字货币方面提出了全新的理论框架,是完全基于央行的需求出发点来设计这种全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或许对于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全球政府而言,这也奠定了最初央行发行数字或的理论和技术框架。”

在澳大利亚,花旗银行于2016年11月就要求在澳大利亚的支行要取消现金业务,这个决定甚至包括取消取款机服务。而花旗银行之所以做这个决定,是因为消费者们缺乏这方面的需求。花旗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只有4%的客户在支行办理现金交易业务。

另据报道,花旗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的主管珍妮·考普林(Janine Copelin)说,“此举反映出无现金交易的数字银行和投资渠道更受客户们欢迎。”

同一个月,瑞银(UBS)分析师提出澳大利亚逐步淘汰澳大利亚百元钞票的建议,他们认为这将有利于降低犯罪活动,并有利于澳大利亚储蓄业务的发展。说起来确实有一定道理,因为民众受众没有现金,意味着资金都存在账户里,这样看来,实际上每个人的闲置资金都是存在银行账户或者电子钱包里的。

虽然各国在推行数字货币,消灭现金运动中(说运动有些夸张了),基本上都是自己的一套准则,担心自己落后。之所以这么想推行数字货币,而消灭现金,笔者以为,除了能少砍森林(纸币当然是需要花费大量的纸的,不过,如果都使用电子支付,那么我们将耗费更多电力资源,相比较而言,到底谁更节能,还不好说),还能给自己找点业绩来做。更重要的是,所有人的钱都存在自己的电子账户里,便于资金监管和防止偷税漏税,对行政管理是极为有益的。

当然,一旦真正消灭了现金,电子支付将全面普及,那么我们的手机可能成为我们手中最重要的财产保险箱。或许真到数字货币普及的那一天,每个家里的铁箱子里藏着东西中,除了金条,就是一部静默的手机,而这部手机是你最贵重的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