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中央一号文聚焦农村金融 “大智移云”助其创新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智移云”可以渗透更多方面,与金融相结合,将为农业的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好地促进农村金融的创新发展。

(原标题:中央一号文聚焦农村金融 “大智移云”助其创新发展)

2月5日,国务院发布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金融创新,相关表述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国内的农村金融,尽管需求巨大,但由于种种困难,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总体解决。以孟加拉农村的穷人为目标客群的格莱珉银行,如今是世界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运作最成功的小额贷款金融机构,其成熟的扶贫金融模式值得我们研究和借鉴。

具体地,银行如何对农村金融进行支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这样认为,从加快农村金融服务几个领域的工作来说,无论是农业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还是邮政储蓄银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运作机制的完善,都需要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来提升他们的效率和改进他们的工作。三农领域中的订单融资、应收款融资等业务,属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重要领域,可以用来提高订单融资和应收款融资业务的效率。

现阶段,我国的农村金融发展情况究竟如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醒尘在《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5》发布时称,农村金融服务面临三方面新变化:

首先,随着农户收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消费贷款的需求相应增加。随着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农户生产经营方式转型,农户拓展非农经营的融资服务需求逐步增加。据相关部门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农户贷款中消费贷款所占比重上升了10个百分点,非农经营贷款所占比重则上升7个百分点,而农业生产贷款所占比重则从73.3%下降到55.8%。

其次,互联网技术在农村金融服务中快速推进。互联网技术对金融服务的信息收集、业务成本、产品创新日渐产生影响。银行业的电子化替代率整体接近90%,全国农信社的替代率上升到60%,手机银行、互联网银行、电话银行业务迅速普及,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第三,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断向最基层下沉。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国1400多家村镇银行涉农贷款户均46万元,同比减少7万元,涉农贷款占村镇银行贷款比重为93%,表明村镇银行业务与目标客户逐步向农村下沉,省级农信社涉农贷款覆盖面不断提升。

互联网公司凭借灵敏的嗅觉,纷纷布局农村金融,去年12月20日蚂蚁金服发布了“谷雨计划”农村金融战略,未来三年其将联合100家龙头企业,为大型种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与合作伙伴一起为1000个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信贷、保险等;面向国内所有“三农”用户,拉动合作伙伴及社会力量提供累计10000亿元信贷。

在京东金融发布的2017六大“不动摇”战略中,就包括“坚持深耕农村金融战略不动摇”。京东金融认为,拥有9亿人口的农村,金融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目前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此外,给农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信贷和理财服务,让农民能够更好的创造财富、活得更有尊严,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因此必须在这一领域全力深耕。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相比,今年文件中的“互联网技术”表述,更是给予了互联网公司非常丰富的想象空间,“大智移云”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无疑将促进农村金融的同步创新。

大,即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海量数据,加以挖掘并分析,将成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智,即人工智能,科技也可以有温度,人们赋予机器以智慧,用科技造福于我们的生活。移,即移动互联网,手机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日益满足着人们随时随地的触网需求。云,即云计算,根据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进行网络资源配置,提升业务的效能。

城市里的“大智移云”对于农村来说,并非不可触及,近日重庆市云阳县的农户们,通过手机QQ、微信的二维码识别种子产品的性状、来源及生产企业等内容,如手机不能够扫出这些信息则是假的。农业执法大队事前开展了“绿剑护农”保障春耕执法专项行动,对种子、农药等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护航春耕生产。

“大智移云”可以渗透更多方面,与金融相结合,将为农业的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好地促进农村金融的创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