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人的一生 总有那么几次发财的机会

来源:她理财网 2017-05-02 0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的一生 总有那么几次发财的机会)

80年代错过了下海经商,90年代错过了股票暴涨,2000年以后没有赶上房价上扬……

但是,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机遇与挑战也同时来临,接下来这波机会能不能赶上,就要看你的眼光以及你的选择了。

目前从事的工作会被人工智替代么?

by她理财财蜜@碧水白露

现在银行的柜员办事窗口越来越少,比如我们家附近的工行以前开了7、8个非理财窗口窗口仍然很繁忙,前几天老公去工行办事,他说工行现在只有一个窗口普通窗口了,不算忙。

我已经有很久没去银行排队办过事了,网银、手机银行可以把家里日常和银行打交道的事办的差不多,我记得2013年我买房因为办房贷打银行流水的时候还要去柜台排的,现在已经有专门的机器可以打印了,怪不得前段时间听说国有银行裁员几万人。

我们算是电子厂,几年前就有上自动插件机的打算,但是因为那个时候人工成本相对于自动插件的成本来说,还是用人工插件比较划算。

这两年随着最低工资标准越来越高(工人成本越来越高),自动插件机的价格有所下降,所以公司打算使用自动插件机,减少插件工人。

前段时间看央视的专题节目,现在都叫中国智造,而不是中国制造!!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意义完全不同。美的、格力很多生产线已经全部自动化,我们公司除了用贴片机外,很多年前的注塑车间就已用上机械手,按现在趋势发展来看,以后工厂的基层工作会越来越多地被机器所替代。

言归正传,我目前所从事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再过个十年、二十年会不会被取代难说。

我的工作以分析ERP里面的数据和与人沟通为主。我们公司从2007年开始使用ERP(一种物料管理系统软件),我会以ERP的数据(物料的库存、在途等)跟进生产计划执行;如果供应商答应的交期没做到怎么办;如果材料上线后才发现大批量质量问题(我们大部份的来料检验是抽检)导致不能继续生产的要如何处理;如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由于工艺或技术问题导致生产不能继续要怎么办等等。

每天的生产过程你根本预料不到会发生什么异常情况,这些情况我们公司都是靠人来解决,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人需要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管理水平且对公司的运作和产品非常熟悉。

我平时要和车间、采购、仓库、销售、工程、质检协调工作,有时甚至直接催到供应商那里去。所以个人认为,短期内我的这些工作人工智能还是无法完成的。

不过,前段时间的人机大战说明现在的机器人学习能力已经非常强大了。虽然现在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也不用太过忧心忡忡。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未雨绸缪,检视自己目前所掌握的技能可替代程度,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趋势去学习不容易被替代的技能。这样无论科技发展到何种地步,我们都能最少拥有一种在这个社会生存的技能。

那么哪些技能是无可替代的呢?我的看法有以下几类:一是需要与人沟通的,比如医生(每个病例是独一无二的)、教师(每个学生是独一无二的)、律师、销售、采购等;二是决策、分析的;三是最最不可替代的创造、研发能力等。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她姐最近看了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记者、装配车间工人、银行柜员、加油站管理人员等都可能会消失!

当然,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财蜜们看准了,未来这些行业可能钱途无量!

(1)教育和培训

据可参考的数据显示,国内的民办教育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并仍然保持着迅猛的发展态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未来的网上培训也会风生水起,投入在这个行业的人可以说是捧上了金饭碗。

(2)服务产业

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涉及到的养老机构、医疗保健产品、旅游等领域都亟待开发,未来将迎来长足发展。处在这个行业的人,未来发展态势良好。

(3)生物医药

现在医院都比商场的人还多,随着国内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医疗行业需求将会更高。同时,未来生物医药是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制药技术将成为未来创新主动力,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对研发人员的薪酬策略上,也可以看出来。有从事这个行业的小伙伴,记得抱好大腿。

(4)大数据互联网

从最先的互联网游戏,互联网视频……到现在的互联网餐饮,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易等,都在暗示着这块蛋糕是多么的诱人。只要你捷足先登,就可能会有不错的收益。

(5)旅游

每逢节假日,朋友圈里到处都是旅游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市场肯定会更加勃发。连首富王健林在一次会议上都指出看好旅游业的发展。别人就不说了,首富的眼光你还能不相信吗?

财蜜们,准备好迎接机遇和挑战了么?

(责任编辑:DF1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