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比“努力”与“幸运”更重要的是:活得“聪明”

来源:她理财网 2017-05-14 0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努力”与“幸运”更重要的是:活得“聪明”)

最近,有小伙伴和她姐抱怨:不是说越努力越幸运么?为什么我每天拼命加班,一直很努力还是没有成功?

其实,除了努力和幸运,还有一个重要因素……

比“努力”与“幸运”更重要的是——活得“聪明”

by 她理财财蜜@九月樱茶

1

我曾经的同事、工作搭档,对待工作很努力。

总是比领导来的早,主动帮领导洗杯子、烧开水;下班比领导走的迟,领导不走她也找些事情加班,让领导看到她的“努力”。

一开始,她受到了领导的赏识,很快升职加薪。领导认为她工作能力出色,为人也很勤奋。

然而她却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明明很努力,又有工作能力,也颇得领导欢喜,偏偏维护不好人际关系、处理不好需要配合与协调性的工作。

长而久之,一些议论就传到领导耳朵里,而领导考察一个人的能力不单看马屁与个人能力,也讲究合作力。所谓“众木成林”,靠一己之力单打独斗不算本领。

而她,却并不检讨自己,还是继续一厢情愿的努力表现个人的能力与马屁,自身努力加上幸运之神一开始偏向于她,所以她才能在一干人等中升职加薪最快,但她却忽视了锻炼自己的情商与智慧,还处处以自己很有能力来要挟领导,最后落得个和领导反目,工作的很不开心,灰心丧气的辞职。

我见证她被捧上“云端”,又见着她从高处重重摔落。

她以为只要工作能力优于旁人,领导马屁拍的好,一切都会顺风顺水。但人的能力分为两种:独立性与社会性。

工作能力是个体的独立性能力;而融入集体,和除领导之外协调好同事关系,同时处理好合作事宜,那便是社会性能力,而这靠的不只是努力,还有情商和智慧。

她不是不努力,个人工作能力很出色,她更应该努力的是提升自己欠缺的情商并且维护好人际关系,那么她的事业上的前途将走的更宽广。

努力了,并不代表一定会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努力的方向错了,再怎么努力也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结果。

2

再说一个相反的例子。

我一个男同事,年纪五十开外,没什么文化。经常在我们工作忙的不亦乐乎时,他却在各个办公室乱串,找人聊天。

这样的一个人,却屡屡被提拔,升职加薪。

不了解他时,我觉得他要不是领导家亲戚,要不就马屁拍的好,否则按照我们“私企不养闲人”的特性,老板怎么能容得了他,还不断的提拔加薪?我们忙时,他到处闲聊,我都懒得搭理他,一开始我内心也的确有点“鄙视”他。

不过,相处久了,对他了解日益增加,特别是当我自身工作上遇到过几次外围关系维护的“麻烦”,都是他出马协助搞定时,我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也对领导用人用其所长深感佩服。

该男同事是一个五大三粗外表下藏着一颗“七窍玲珑心”的人,除了像他自己所说,年轻时贪玩不想学文化,老了快退休了,懒得学文化的不足外,他的优点太多~

情商极高,见什么人讲什么话,但分寸拿捏的很准。

你不会觉得他阿媚奉承,也不会觉得他仗势欺人,与人交往多数能取得别人的信任与好感。

会说话,看似简单,但一样米养百样人,人与人之间性格差异很大。在社会上与人交往不乱说,不错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他就能做到。偶尔别人说错,他还能巧妙的救场,不动声色的给圆回来,真是令人佩服。

人脉广,是该同事又一特长。

小到修理粉刷寻医问药,大到找哪个主管领导,没有他不认识或者拐弯抹角都能攀的上,经常我们老板出面都不一定能办得成的事情,交给他就成功了。

你说他幸运吗?不是每次解决棘手的问题都能靠的上好运气,而他出马都十拿九稳。

所以,当我越了解他,就越尊重他;他的存在对公司有一定重要性,并且和他合作搭档的工作的过程中,他教了我不少做人做事如何运用情商的妙招。在这位同事身上,我看到了一个靠聪明、智慧与高情商找准自己的人生位置的人。

当然,如果他当年努力一点学好文化,一定更好,现在也不会“屈就”与我共事了~

活的聪明,也可以有另一番人生风景。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请相信:你所付出的一切,世界终究会还给你一番精彩的天地。愿你早日成为那个会努力,有运气,情商高的好姑娘~

(责任编辑:DF0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