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减持新规遇到A股首个交易日:开盘怎么走 哪类股票最先反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31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持新规遇到A股首个交易日:开盘怎么走?哪类股票最先反应?】监管层完善减持规则,引导中长期价值投资,释放了稳定市场情绪的信号。新规应该如何理解,开盘后市场会怎么走?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悬念即将揭晓!(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减持新规遇到A股首个交易日:开盘怎么走 哪类股票最先反应)

点击查看>>>上市公司股东增减持数据

监管层完善减持规则,引导中长期价值投资,释放了稳定市场情绪的信号。新规应该如何理解,开盘后市场会怎么走?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悬念即将揭晓!

这个端午节,时报君的朋友圈里刷屏的不是堵车和美食,而是各种减持新规解读。

总体而言,减持新规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

1、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和董监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股权质押方面;

2、对于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3、对于定增市场的影响。

请看三大券商的分析:

安信证券:这个阶段出台减持新规主要透露出政策层对市场的呵护信号,短期有利于投资者情绪和股票供给预期,结构上尤其有利一些减持压力小的次新股。中期看,不利于没有内生性增长的低质公司,对于内生性增长较好的优秀公司将由于稀缺性享有估值溢价。而市场的中期核心逻辑依然是利率上升资金离场与盈利趋势是否扭转。

国泰君安:基本上杜绝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集中清仓式减持的所有渠道。

此次新规短期而言明显利好市场,2017年首发原股东解禁规模9436亿元,定增解禁规模1.43万亿元,合计2.37万亿元,减持新规后,整体减持压力将逐步后移,2017年减持压力将大减。

投资周期的延长将导致定增市场吸引力的下降,拟定增资金进场意愿下降,定增规模将进一步缩减。

减持新规出台其实从制度上宣告绩差公司通过所谓的业绩调节或者题材博弈进行“市值管理”已经从技术上破产。大股东进行“市值管理”意愿大减,未来市场题材炒作意愿受到沉重打击,市场资金不得不全面回归价值投资。

退市速度加快将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博重组机会成本太大,投机资金将会源源不断地认亏流出,严重亏损股票的价格可能持续下跌,最终股票按制度自然退市。

此轮沪指从3295点直降到3016点的调整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严监管超预期。5月中旬我们注意到维稳预期再临,监管冲击最激烈的时间已过,过度悲观已无必要。端午节的减持新规进一步反映出积极信号,短期市场反弹得到确认。

当前市场其实处在一个明显的上涨有监管,下跌有缓冲的阶段,在指数方面对上过于乐观、对下过于悲观都是错误的想法,甚至于很容易就导致追涨杀跌反复打耳光的错误。投资者应该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市场大分化这个进程,在调整中吸纳龙头白马,在上涨中坚决摒弃手中的三无股票(无业绩、无成长、无改革),进行调仓换股。

招商证券:作为市场参与者,正常情况下,大股东、董监高等作出增持和减持的决定,多是根据股票的真实价值,因此,减持本身并不是市场下跌的理由。减持新规只是减缓减持的节奏,并没有约束减持的总规模。

修补2016年1月减持规定的部分漏洞,对整个证券市场是长期利好。

修补借道大宗交易减持的漏洞,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解禁潮来临后的减持压力。

规范“忽悠式重组”利用定增市场进行套利的行为。

削弱大股东持股的流动性,对于股权质押来说,现有股权质押的风险加大,股权质押可能面临重新定价、增加大股东质押的成本。对于已经进入质押的股份来说,不排除需要重新增加质押物等措施。

对于一级市场来说,减持新规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减持的时间成本,降低了一级市场PE参与的积极性,一级市场的股权可能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同时,现有的定增产品面临流动性风险增加,需要产品在机制上重新进行安排。

在此情形之下,A股市场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哪些股票可能受到影响呢?更进一步来看,如何理解监管层今年以来的改革举措?

1、11只市值50亿元以下的小盘股扣非净利润持续增长

随着市场价值投资的回归,主营业绩持续增长的小盘股值得重点关注。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有11股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连续增长,且市值在50亿元以下。

2、两类股受冲击概率较大

自5月27日起,新的减持新规开始正式实施。根据券商提供研报的观点来看,股权质押比例高、定增解禁类股票受到的影响较大。

(1)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股票

数据显示,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最高的三只个股分别为:茂业商业79.49%、金谷源79.16%和银亿股份75.29%。

(2)年内定增解禁类股票名单

统计数据显示,实际募集资金规模居前且年内即将解禁的前20名个股如下。

3、今年以来监管脉络:持续优化A股市场生态

今年以来,从规范再融资、严惩“忽悠式重组”、对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进行IPO专项检查,到打击二级市场股价操纵的案例,再到当前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上市公司股东和董监高的各种违规减持的乱象等,证监会在持续优化A股市场生态、倡导价值投资的方面,大力对各类违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具体的政策脉络如下:

1月20日:证监会通报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

2月17日: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规则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

3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紧密合作严惩首宗利用沪港通跨境操纵市场案件;

4月14日:证监会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从事IPO证券法律业务专项检查;

4月21日:证监会重拳出击“忽悠式重组”对九好集团等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4月21日:证监会严厉惩处交易所干部违法买卖股票行为;

5月27日:证监会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

4、进一步规范减持政策的三大要点

5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答记者问中,解释了关于此次减持政策相关的背景、总体思路以及影响等。

背景:

上市公司股东和相关主体利用“高送转”推高股价配合减持、以及利用大宗交易规则空白过桥减持等行为时有发生,等等。这些无序减持、违规减持等问题,不但严重影响中小股东对公司经营的预期,也对二级市场尤其是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总体思路:

从实际出发,遵循“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合理规制、有序引导”的原则,通盘考虑、平衡兼顾,既要维护二级市场稳定,也要关注市场的流动性,关注资本退出渠道是否正常,保障资本形成的基本功能作用的发挥;既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也要保障股东转让股份的应有权利;既要考虑事关长远的顶层制度设计,也要及时防范和堵塞漏洞,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投资者信心。

影响:

在现行证券法律体系下,完善后的减持制度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治理,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因此,修改后的减持制度将更有利于引导产业资本专注实业,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应该说皆是正面的。

与此同时,邓舸同时指出,当前政策是基于2016年1月7日制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在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上加以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并非重新出炉新的减持规定,政策的延续性得以充分保证。

相关报道>>>

减持新规突至监管“堵漏” 市场将变脸

“5·30”的十年轮回 严控减持“套路”对了吗

减持新规重拳出击:万亿定增盛宴散场

减持乱象迎最严监管 新规利在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新华社发声>>>

新华社:监管部门为减持立规 助A股市场摆脱“失血”之困

价值投资向前 短期投机向后--透视证监会减持新规背后的政策导向

相关解读>>>

叶檀:证监会为减持立规直指实体经济与金融风险

国泰君安:减持新规对定增市场的影响

广发证券:减持新规对一级半及二级市场的影响解读

兴业证券:股票质押监管绳索再收紧 规模难再扩张

徐彪:减持新规强度加大 市场短期有望企稳

杨德龙:规范大股东减持是重大利好!

(原标题:节后开盘怎么走?减持新规影响有多大?哪类股票最先反应?悬念即将揭晓)

(责任编辑:DF15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