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上证50指数逆势上涨背后 你需要知道的六大要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5-31 15:0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50指数逆势上涨背后 你需要知道的六大要点】自4月以来,截至5月26日,上证50指数(000016)上涨了1.43%,大幅跑赢同期沪指3.49%的跌幅。昔日被斥为“大烂臭”的蓝筹股,近期却成为了市场追捧的主要对象。上证50指数亮眼的表现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征呢?(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上证50指数逆势上涨背后 你需要知道的六大要点)

昨天你爱理不理,今天你高攀不起。这句话,用在上证50指数上,再合适不过。

自4月以来,截至5月26日,上证50指数(000016)上涨了1.43%,大幅跑赢同期沪指3.49%的跌幅。

昔日被斥为“大烂臭”的蓝筹股,近期却成为了市场追捧的主要对象。上证50指数亮眼的表现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征呢?

1、46只成分股交易金额占沪市成交金额超20%

5月26日,上证50指数成分股合计成交365.28亿元,除了停牌的信威集团、中国联通、兴业证券同方股份之外,46股平均每只成交金额为7.94亿元。其中,中国平安成交35.47亿元,位居沪深两市成交金额首位。

5月26日沪市成交金额为1713亿元,上述46只成分股成交金额占沪市总成交金额的21 %。

从个股的成交金额来看,沪市1272只个股,5月26日平均每只个股成交金额为1.34亿元,远远小于上证50指数当日有交易的46只成分股的平均成交金额。

进一步来看, 4月以来,上证50成分股累积成交1.15万亿元,在此期间,沪市累积成交7.65万亿元,50只成分股成交金额占比15 %。

2、近期成分股表现严重分化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47只交易的个股当中,有27只个股上涨,占比57.45%。其中,新华保险上涨23.96%位列第一,中国平安上涨22.08%紧随其后,招商银行上涨18.1%位列第三。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中国人寿、大秦铁路、中国神华以及康美药业等个股涨幅超10%。

与此同时,有13股跑输同期沪指表现。其中,航发动力下跌26.7%位居首位,山东黄金下跌20.37%排名第二,中国重工下跌16.53%位列第三,紧随其后的有中国交建、国金证券、北方稀土、东兴证券、中国铁建、中信银行、北京银行、东方证券、东方明珠以及民生银行等10股。

3、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方面,无一行业跑赢同期沪指表现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证50指数成分股分布最多的行业是非银金融业,有15股,银行业有11股,建筑装饰有4股。不过从50股分布的17个行业来看,没有一个行业跑赢同期沪指表现。

4、机构重仓比例最大是中国石油,最小是中国核电

从今年一季度机构持股占总股本的比重来看,数据显示,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中国石油,机构持股占比87.12%;机构持股比例最低的是中国核电,机构持股比例仅为3.52%。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该股4月以来上涨8.06%,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5、3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 3股亏损

除了中国神华在一季报中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可能同比增幅超100%之外,其余个股均未披露中报预告情况。其中,净利润同比翻番的有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石油,一季度出现亏损的是航发动力、同方股份信威集团.

6、为什么上证50那么火?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导致上证50指数今年表现抢眼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原因是小票估值高。一方面,长期原因是蓝筹的盈利能力确实比小票强,另一方面,小票的估值比蓝筹高得多。过去几年估值和基本面倒挂的现象一直存在,所以现在看蓝筹股涨,反而觉得那么不正常了。

浙商证券固定收益组吴伟认为,在退市制度下,小票的不确定性比较大,财务报表的透明性不足也导致小票吸引力下降。

推荐阅读>>>

谁是“漂亮50”幕后推手?证金公司杀回马枪 外资机构立潮头

漂亮50是怎样炼成的?主力做多轨迹大曝光!

(原标题:上证50指数逆势上涨背后,你需要知道的六大要点)

(责任编辑:DF15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