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沪指站稳3100点 弱势震荡中主板仍是主战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6-04 0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站稳3100点 弱势震荡中主板仍是主战场)

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多方曾试图利用“减持新规”的刺激推升股指,但由于量能不济以及次新股炒作的夭折,股指震荡走低。而在大盘急跌之时,以上证50以及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股奋力护盘,而创业板指则一路下探,周五创出1711.82点两年多来新低。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多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权重股护盘延缓了股指下跌,但中小盘股已经步入长期熊市,而权重股经过连续护盘之后也可能进入调整期。

权重股短期现疲态

本周三,沪指高开后震荡走低,而以上证50为首的权重股却逆市走高,上证50周三创出2502.85点年内新高。周四,面对大批中小盘股的跌停,上证50再度发力收阳,当日上涨0.70%。

统计显示,上证50成份股本周涨幅居前的分别为中国神华、康美药业、中国建筑、东兴证券、上汽集团,涨幅分别为3.43%、2.58%、2.57%、2.44%、2.26%;而“端午节”前护盘的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本周均出现下跌。

再看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在周三也创出近期新高,主要是受到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拉动。不过中国平安周三收出较长上影线,周五下跌2.20%。

业内人士认为,权重股尽管近期仍在坚持护盘,但其内部分化已经显现,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银行、保险类品种。考虑到A股纳入MSCI依旧利好于蓝筹,六月仍可关注大金融、大消费板块。

创业板继续创新低

尽管本周大盘跌幅不大,但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却依然疲软。创业板指一周下跌0.78%,周五还创出两年多来新低。统计显示,创业板本周跌幅超过5%的多达144只,下跌超过10%的30只,下跌超过20%的有两只,分别为中潜股份、方直科技。

记者注意到,中潜股份去年12月份停牌重组,今年5月25日复牌后连续五个跌停;而方直科技5月26日复牌后也遭遇连续4个跌停。其实,近期类似中潜股份、方直科技的股票也不少,除了因高位停牌补跌的因素外,行业前景不明、资金链吃紧等因素都是一些中小盘庄股“闪崩”的重要因素。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定增、重组收紧,创业板公司未来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发展的空间正在被压缩,而且创业板公司不能借壳上市,一旦基本面恶化,最终很可能退市。这也导致创业板股票流动性越来越差。

弱势震荡仍是主基调

对于近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弱势震荡仍是主基调。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本周大盘在3100点附近遇到较强支撑,特别是一批权重股护盘稳定了股指。不过权重股连续拉抬之后,其内在的调整压力逐步加大,不排除近期出现调整的可能,但调整空间不会太大。对于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部分品种周五出现反弹,更多的是一种技术上的超跌性质,投资者在操作上切忌追涨。

南京一市场人士黄亚弟告诉记者,目前证券市场积累的问题很多,虽然“减持新政”缓解了大股东等抛售压力,但市场要想重新走出牛市还需要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股市还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光靠一批权重股护盘改变不了目前的弱市。此外,恢复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功能很重要,但目前重组可以说基本被封死了。

安信证券认为,相较中小创,产业资本目前更偏好主板公司。5月主板扩大净增持,5月主板净增持66.44亿元,较上月环比增长163.13%;中小创持续净减持。

(原标题:沪指站稳3100点 创业板创新低 弱势震荡中主板仍是主战场)

(责任编辑:DF3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直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