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市场放量!谁将是反弹急先锋?未来“王者”到底是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05 04: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积极信号放量!谁将是反弹急先锋?未来“王者”到底是谁?】减持新规、IPO缩量、产业资本掀起增持潮……不知不觉间,A股市场的积极信号已经是一条接一条了,这些消息的累积效应会逐渐显现出来,目前“政策底”已经探明,但“市场底”相对“政策底”来说,往往还有一个滞后效应。(证券时报)

(原标题:市场放量!谁将是反弹急先锋?未来“王者”到底是谁?)

从根本上来说,目前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着眼点仍然是改善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夯实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不是以往那种大股票和中小股票之间的风格转换,而是市场向价值回归的风格转换。成长性和估值相匹配的价值股,将成为A股市场的“香饽饽”。

积极信号呈现累积效应

当前的A股市场,虽然中小市值股票整体上跌跌不休,估值也不便宜,只有少数白马价值股在连续上涨,但上证指数仍然踯躅不前,大部分投资者是亏钱的,市场的“一九现象”非常明显。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不是在大股票和中小市值股票之间的转换,而是从投机向价值的回归和转换。

其实,仔细观察的话,市场积极信号已经放量

1、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

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打击大股东、特殊股东和董监高的“清仓式减持”、精准减持和恶意减持,有利于封住市场的“出血点”。

6月4日,证监会召开贯彻实施减持制度规则专题视频培训会,强调“减持制度是证券市场重大的长期性、关键性基础制度。这次对减持制度作进一步完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长期、价值投资”。

把减持制度定性为“长期性、关键性基础制度”,这在A股历史上是第一次!

2、产业资本持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数据显示,5月以来139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估算的动用资金为101亿元,且股东累计净增持39亿元,为2016年12月以来的首次月度净增持。从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每当产业资本出现增持潮时,往往是A股市场见底反弹的信号。

3、6月2日,证监会核准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IPO每周数量从10家缩减到此前的7家,又缩减到最新的4家,且最新核准的4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

IPO的数量和筹资额出现了“双降”,监管层稳定市场的信号非常明显,此举无疑有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

单个信号很容易被市场忽略,或者很难起到整体效应,但A股市场近期积极信号的叠加,尤其是“政策底”已经非常明显,这些消息的累积效应一旦发酵,就会改变市场预期,修复市场情绪,助力A股市场展开反弹。

短线超跌股中长线价值股

一系列的政策,大概率会带动A股市场进一步展开反弹,由于打新收益下降,在市场主要是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大量抱团蓝筹股参与打新的动力会有所减弱,蓝筹股可能会迎来短线调整。而超跌股,比如次新股和中小市值股票,会在A股市场反弹时充当急先锋。当然,这也仅仅是短线而已。

尽管A股市场的“政策底”已经探明,但“市场底”到底在哪里?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往往会有一个滞后效应。“政策底”会让A股市场短线展开反弹,并且超跌股可望在反弹初期一马当先,但短线反弹之后呢?市场到底会怎么走?

从中小市值股票来说,尽管企业业绩增长不错,但这种成长性和股票估值的匹配度,仍然没有达到“适度”甚至“优化”的程度,很显然,聪明的资金不会一个劲地往这些中小市值股票里面冲。

但新兴产业毫无疑问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新兴产业集中的中小市值股票里面,未来肯定会诞生出不少牛股,后市被市场主力资金瞄准的中小市值股票,要么是目前被错杀的绩优股,要么是估值虽然不便宜,但企业高成长性可以不断摊薄估值水平的股票。

也就是说,中小创股票整体性、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很难出现了,结构分化将是后市典型的特征。

而对于大盘股来说,目前A股市场上涨的主力,就是以保险、白酒和家电为代表的白马价值股,这些股票在经过一轮较大幅度上涨以后,虽然目前估值仍然不算贵,但也不能说便宜,尤其是市场普遍认识到这些白马价值观的投资价值时,当这种“一致性预期”一旦被打破时,即便是白马价值股,也不排除会发生股价“踩踏”。

当然,MSCI明晟公司5月22日通过官网宣布,计划在欧洲的中部夏令时6月20日晚10:30(即北京时间的6月21日凌晨4时30分)之后公布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届时将公布是否纳入中国A股的决定。

如果A股此次成功纳入MSCI指数,对于169只潜在纳入的标的,是个不容忽视的利好消息。这160只潜在纳入标的中,85%来自于主板,而且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汽车、医药以及以传媒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

对于白马价值股来说,后市最大的风险,就是目前抱团的各路资金,谁先走?

但即便是在大盘股里面,还是有非常多的股票并未上涨,这些股票估值便宜,存在着估值洼地效应,一旦遇到业绩增长或者行业基本面利好消息的催化,目前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大盘蓝筹股仍将迎来上涨机会。

无论是中小市值股票,还是大盘股,后市都很难出现整体性、系统性的机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A股市场目前的风格转换,不是所谓大盘股和中小市值股票之间的风格转换,而是市场向价值回归的风格转换。那么,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市值股票,后市真正有戏的,就是成长性和估值匹配的价值股!

如果有反弹投资者买什么?

4月7日以来,A 股市场持续调整。截至6月2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5.51%、7.9%、6.71%、10.28%,全线回调。尽管各指数调整幅度不大,但是相关个股跌幅较深。期间跌幅超过30%个股超过400,不少个股跌幅超过50%。部分跌幅超过50%个股见下表。

针对此次指数调整,且个股调整幅度较大的情况,市场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有针对政策方面的,如:新股发行过多,特停等;有针对其它方面的,如:资金偏紧、利率上行,中小创估值较贵等。不管基于何种原因出现市场调整,但有些积极信号缺不可视而不见。

无论是《减持新规》,还是IPO批文数量下降,都能缓解市场流动性的稀释,对市场而言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虽然市场下跌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在此两个利好或者管理层对市场的重视上看,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如果市场出现反弹,投资者该买什么呢?

鉴于此,笔者选取4月7日以来跌幅超过30%,2015年、2016年净利润增速为正,市值小于150亿、市盈率小于40倍的个股。详情见下表。

(原标题:市场积极信号放量!白马价值股风险在哪?谁将是反弹急先锋?未来“王者”到底是谁?)

(责任编辑:DF3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