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有种新概念叫兜底增持:股价一“兜”就涨 但真是好事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6-05 23: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股价下跌,两市重要股东的增持护盘行为越来越频繁,甚至有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发出兜底增持的倡议书,号召员工增持自家股票,如若亏损,由其买单。

(原标题:有种新概念叫兜底增持:股价一“兜”就涨 但真是好事吗?)

面对股价下跌,两市重要股东的增持护盘行为越来越频繁,甚至有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发出兜底增持的倡议书,号召员工增持自家股票,如若亏损,由其买单。

1、新一波兜底潮来袭 7家公司号召员工增持

6月5日午间,星徽精密、安居宝2家上市公司午间发布员工增持并兜底的公告。截至晚间9点,科陆电子星辉娱乐也相继发布员工增持兜底公告。

星徽精密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董事长蔡耿锡提交的《关于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在倡议书中,蔡耿锡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6月5日至9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星徽精密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而号召员工增持自家股票并承诺兜底,主要基于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午间公告发出后,星徽精密股价直线拉升,截至收盘涨停,报收13.56元/股。

同样在午间,安居宝也发布号召员工增持股票的倡议书,因增持安居宝股票产生的亏损,由董事长张波予以全额补偿。

股价也在午后拉升至涨停,报收7.76元/股。

而昨日晚间发布员工增持倡议的宝莱特股价表现也没有意外地强势涨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6月以来仅3个交易日,已至少出现7家上市公司为了维稳股价打出了增持兜底牌。除上述公司外,还有奋达科技、凯美特气。此外,方直科技主要是向董监高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但并未承诺兜底。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7月至今,共有数十家公司发起实控人兜底的员工持股倡议书,其中在2015年7月至9月密度最大,当时暴风集团、凯美特气、奋达科技、皇氏集团等公司都曾以实控人或董事长“兜底”方式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

每逢大跌,增持依然是主旋律,而面对近期市场震荡,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纷纷出手,要么继续增持自家股票,要么推出回购股票等其他维稳股价的方案。

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有311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累计净增持资金约为164亿元。其中增持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多达35家。

此外,自5月份以来还有44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票回购,已回购金额2.04亿元。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向时报君表示,兜底式增持在各国股市中均比较少见。近期股指下挫,市场情绪低迷,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到了大股东的心理价位,从时间节点看,也往往发生在股价大幅下挫后的阶段性底部。因此实控人承诺兜底,至少短期风险可控,其次,大股东随后将为提振股价作出更多努力,且公司已经有业绩支撑,政策也在回暖,比如减持新规,以及IPO放缓。

公开资料表明,奋达科技已保持连续4年业绩增长的态势;另外,凯美特气在2016年实现大幅扭亏,成功扭转了净利连续两年下滑的态势;宝莱特2016年净利同比增长180.71%,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1.34%。

2、历史数据显示:号召兜底并不亏相关主体既赚了面子,也赚了里子

长期以来,A股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长号召增持并承诺兜底的情形并不多见,只是在2015年股灾后开始密集出现一批,2016年初A股再度大跌时又密集出现。此番再次密集出现可谓是第三波。

2015年股灾发生之后,多数股票连续非理性下跌,市场人气陷入冰点。彼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也发出倡议,倡议各上市公司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 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高管暂停减持等措施,稳定公司股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长采取号召员工增持的方式进行响应。为避免出现股价下跌,出现增持员工利益受损的情况,很多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长承诺对员工增持导致的亏损进行补偿兜底。

2016年1月,A股迎来新一波调整,上证指数创出股灾以来新低,A股也迎来又一波兜底潮。

从承诺兜底后相关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多数公司股价在短期内并无明显涨跌规律,具体表现视乎当时的市场状况,如在2015年股灾时,虽然相关主体承诺兜底,但多家公司在此后仍出现下跌,但2016年1月份的再次出现兜底潮时,多数公司股价短期内出现上涨。

从此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长的兜底期限多是一年时间。而实际上,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短期表现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多数公司股价在此后一年出现上涨,并未触发兜底条件,也就是不需要相关主体掏钱进行补偿。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的兜底承诺既赚了面子,也并未输里子。

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兜底”式增持隐藏一些问题。尤其是近期兜底公告发布后,这些公司股价均出现异动涨停。而《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了禁止任何人以不同手段操纵市场,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其中也包括“以其他手段操纵市场”。增持虽然对股价稳定有利,但发布“兜底式”增持的倡议,有可能涉嫌“以其他手段操纵市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在于,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虽然豪气万丈作出了兜底承诺,但能否兑现或同样需要打一个问号。近几年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履行承诺的案例太多了。因此,虽然有兜底增持承诺,但背后却存在承诺没有被履行的风险。由于控股股东、实控人等掌控着上市公司,一旦到时候员工增持出现亏损,那么其也有可能借助“市场的力量”,通过发布利好等方式提振股价,那么,承诺者无须付出任何代价,而市场中的广大中小投资者却为其埋单,这将是“兜底式”增持隐藏的另一种风险。

PS:虽然股价上涨皆大欢喜,但如果兜底式增持成为催涨股价的终南捷径,群起效仿之下,恐怕又要把经给念歪了。

(原标题:有种新概念叫兜底增持:股价一“兜”就涨,但真是好事吗?)

(责任编辑:DF3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