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耶伦放“鸽” 美元失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17 07: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耶伦放“鸽” 美元失宠)

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鸽派言论,加之通胀数据表现不佳,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进一步降温。美元指数失去重要支撑,大幅下滑至近十个月的低位。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持续低迷令美联储加息前景受压,同时其他央行竞相释放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意味着美元指数短期内几乎无法从美联储政策前景方面获得支撑。

通胀数据疲软影响加息立场

上周耶伦连续两天出席国会半年度货币政策听证会,重申了美联储将逐步加息的立场,但同时也强调通胀存在不确定性。她指出,如果通胀疲软的情况持续,可能考虑改变计划。

上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印证了耶伦的担忧。数据显示,美国6月 CPI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6%,增速创2016年10月以来新低,且连续第四个月不及预期。扣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7%,增速与前月相同,为2015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近几个月来通胀疲软问题持续困扰美联储。拥有2017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美国通胀进展不均衡,美联储希望在进一步加息之前,能够看到美国经济和通胀取得进展的证据。

同样拥有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但通胀率仍然持续低于目标水平,这是一个挑战。为了保证实现2%的通胀目标,美联储有必要缓慢地撤出宽松政策。

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内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大幅下滑。据芝商所联邦基金 利率观察工具,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今年底前再加息一次的机会低于50%。

一直以来都对美联储加息前景保持积极看法的高盛立场也有所软化。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上周连续两次下调美联储加息前景预期,预计美联储在9月进行下一次加息的可能性仅为5%,11月为5%,12月为50%。哈祖斯表示,2017年再一次加息的概率基本上等同于抛硬币。

美元前景判断现分歧

在疲软通胀数据的拖累下,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美元指数上周五下跌0.69%,收于95.11,为2016年9月以来新低。上周全周美元指数总计下跌0.94%。

尽管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但美元指数大跌6.6%,其中仅第二季度就下跌4.6%左右,创下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 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表现不佳,另一方面,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经济有所改善,吸引资金持续流入,也大大削弱了美元上涨的基础。在美元指数的构成篮子里,欧元比重超过了50%。2017年上半年,欧元对美元大幅上涨8%。

对于美元前景,市场预期出现分歧。一些 分析师认为近期美元跌势有些过度,随着下半年特朗普刺激政策推进以及经济改善,美元可能重现反弹。但也有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可能持续低速增长,加之其他主要央行陆续转向鹰派,给美元前景蒙上阴影。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美元跌势已经有些过度,预计下半年美元将实现复苏,但可能难以实现全盘反弹。目前市场对于美元的定价水平与特朗普未祭出任何刺激政策相符,而基于特朗普最终会推出某些政策的假设,当前这种情况是不合理的。此外,市场在对美联储未来加息次数的预期也过于谨慎,一旦美联储实际加息次数超出市场预期,将对美元构成正面推动作用。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认为,如果各国央行协调转向鹰派,可能会对美元造成“严重破坏”。预计欧元将进一步走强,但主要动力并非欧洲央行的鹰派态度,而是来自后危机时代欧洲资产低配的中期结构性再平衡。

富拓外汇分析师认为,美元指数短期内几乎无法从美联储政策前景方面获得巨大支撑,尤其是在其他央行竞相释放加息信号的情况之下。长期而言,需要看到美国经济持续性走强才能逐步逆转美元的颓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