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记食品、日海通讯参股福邦人寿 上市公司角逐保险牌照降温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8-22 0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记食品、日海通讯参股福邦人寿 上市公司角逐保险牌照降温)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8月13日,日海通讯(002313.SZ)公告显示,拟与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简称“大连机车”)、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房巷集团”)、江苏双良锅炉有线公司(简称“双良锅炉” )等6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福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邦人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同一天,安记食品(603696.SH)也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披露了拟共同出资设立福邦人寿的消息。

参股企业中的三房巷集团、双良锅炉等均为各自垂直领域的知名企业,而日海通讯与安记食品同为A股上市公司。虽然上市公司狙击保险牌照早已不是“新鲜事”,但2017年以来少有成功案例。

数据显示,日海通讯、安记食品近年来业绩表现并不算“抢眼”。以安记食品为例,虽然其所在的调味品行业近年来呈平稳增长态势,但近三年来,安记食品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参与保险牌照狙击的上市公司有14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而截至目前,2017年保监会一共发放6张保险牌照,且集中于今年1月及2月。

日海通讯投资者关系处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参与设立保险公司基于财务投资的考量,对主营业务没有影响,确实现在保险牌照通过的较少,该项目只是预案,未来还是要等保监会的审批。

一家保险集团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险牌照也属于金融领域的“硬牌照”,对于股东资质要求比较高,加之近年来万能险的问题影响太大,保监会对牌照发放也已经开始收缩。

主业不佳,逐利保险业

公告显示,大连机车、三房巷集团、双良锅炉、安记食品等7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福邦人寿, 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

其中,大连机车、江苏三房巷集团出资比例均为19.9%,双良锅炉、安记食品出资占比分别为19.5%、18%,中大正通国际投资有线公司持股9.9%,日海通讯持股9.5%,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亿汇达持股3.3%。

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开业申请等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目前共有130多家公司正排队申领牌照,其中不少股东是上市公司。例如,乐视网(300104.SZ)联合欧菲光(002456.SZ)等拟设立新沃财产保险公司,东软集团(600718.SH)联合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设立阳光融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参股的7家企业中,有日海通讯和安记食品等两家A股上市公司,但它们的业绩表现皆不抢眼。

2017年半年报显示,日海通讯营业收入10.1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5.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70.96万元,同比增长187.94%。2016年,日海通讯营业收入27.06亿元,净利润6746.6万元。

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日海通讯主要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有线宽带/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解决方案及产品、通信网络的勘察、设计、施工及代维服务,公司的经营业绩受电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资本开支和建设节奏影响明显。

虽然近年来中国调味品行业增长平稳,但安记食品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来看,安记食品在近三年里都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年报显示,安记食品2016年营业收入约为2.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80万元,低于2015年和2014年。

日海通讯在公告中表示,中国保险业尤其是寿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福邦人寿将针对中国老龄化严重的特点,立足于目前市场上保险保障产品的空白点特别是缺乏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和民营企业家群体的保险方案,聚焦于养老和健康保障领域,定位于中小微企业、家庭保险保障服务。

一家保险集团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保监会对牌照审批一向都比较严格。虽然有些企业拿到保险牌照,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因为保险行业竞争激烈,保险公司成立初期往往很难盈利。

近半年未有保险公司获批

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日海通讯第一大股东“珠海润达泰投资合伙企业”,背后的股权关系中也出现了双良锅炉的身影。

有媒体统计,2016年,至少65家上市公司拟发起或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但仅有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位于兰州市的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

进入2017年以来,截至6月末,仅14家上市公司发公告称将设立12家保险公司,而去年同期有34家公司称将设立19家保险公司。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保监会在今年1月批复通过的保险牌照共5张,包括国宝人寿、国富人寿、海保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北京人寿5家;今年2月,仅批复融盛财产保险,以及3月批复通过了太平投资控股的设立。同时,保监会还在1月否决了中阿人寿、福康人寿、福泰人寿、正佳人寿四家保险公司的筹建。

开业方面,今年批准开业的包括一季度批复的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人保再保险、众惠相互保险、中远海运财产自保;二季度仅批复华贵人寿、爱心人寿及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社开业。7月最新批复开业的招商仁和人寿。

进入二季度以来,保监会批复通过的保险公司个数为零,而2016年全年,保监会合计批复的保险牌照数20余家,6月为批复最密集的月份,当月一共批复了包括太平科技保险、众惠相互保、横琴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

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万能险引发的行业问题为业内外所诟病,许多问题不能轻易处理。倘若从支持中西部经济发展的角度考量,中西部地区筹建保险公司或许更顺应政策导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海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