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这里是牛股的摇篮!除了中科信息 中科院旗下还有哪些A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30 0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里是牛股的摇篮!除了中科信息 中科院旗下还有哪些A股】资本市场已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剂”,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的中科院,一直以来积极布局战略性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控股、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约有20家,基本上是各自细分领域的技术龙头。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科院要突破的战略性技术不仅是科研风向标,也可以作为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领域投资的重点参照指标

(原标题:这里是牛股的摇篮!除了中科信息 中科院旗下还有哪些A股)

资本市场已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剂”,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的中科院,一直以来积极布局战略性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控股、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约有20家,基本上是各自细分领域的技术龙头。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科院要突破的战略性技术不仅是科研风向标,也可以作为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领域投资的重点参照指标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上市公司中,中科信息、科大讯飞不可不提,而这两家公司均有着深厚的中科院背景。前者直属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后者则依托中科院下属的中国科技大学。A股市场有着中科院“血统”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机器人、中科曙光、福晶科技、奥普光电、中科三环、东方中科、中科信息等。细看“中科院方阵”上市公司,基本上是各自细分领域的技术龙头,这也说明了中科院在技术布局和产业化方面的战略性、前瞻性。与此同时,与资本市场的深度结合,也成为中科院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落子前沿技术“战略点”

“科技强国”是中科院肩负的不二使命。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一直以来积极布局战略性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根据《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科院聚焦八大创新领域,提出了60项有望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和80项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点培育方向。其中,不乏超导量子、类脑智能、页岩气、量子通信等激动人心的革命性技术。

如在广受资本市场关注的量子通信方面,中科院提出加强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发、加强与经典网络的融合(如云加密等),推动标准制定,开展城域量子通信、城际量子通信、卫星量子通信关键技术研发,初步形成构建空地一体光域量子通信网络体系的能力,并在全天时卫星量子通信技术上取得突破。

在目前比较“接地气”的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方面。中科院提出“十三五”期间自主研制新型高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及各类传感器,实现自主可控的核心基础器件在高铁、电力、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开展下一代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工业物联网等研究,研发高端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智能装备系统,构建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等。

“中科院要突破的这些战略性技术,也是受到全球关注的、最前沿的科研议题。这不仅是科研风向标,也可以作为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领域投资的重点参照指标。”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关注这些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进展,有助于判断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节点。

事实上,中科院“十三五”拟重点突破的量子通信、超导、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在量子通信方面,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接受IPO辅导。

对接资本市场“占先机”

当前,资本市场已成为技术和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剂”,而“牛股”中科信息就是中科院拥抱资本市场的最新案例。

中科院近年来在资本市场可谓左右逢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科院直接投资的全资及控股企业多达27家,其控股、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约有20家。另外在新三板,中科仪、科诺伟业等中科院下属公司也已先后挂牌。

记者查阅,早在2000年,中科院旗下中科三环就成功登陆深主板。资料显示,中科三环成立于1999年7月,是中科院旗下中科实业集团的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上市平台。值得关注的是,中科三环于2016年10月披露,公司与特斯拉签署了三年期的《零部件采购通用条款》,提供钕铁硼产品。公司曾表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已有一些相关订单,目前正在持续生产之中。

需要提及的一点是,中科院还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共襄科技兴国。如充分利用一、二级市场资本,发展人工智能。“中科院系”的寒武纪近日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成为全球AI芯片初创公司中的独角兽。同时,“中科院系”内部也相互扶持,科大讯飞就是寒武纪的天使轮投资人之一,中科曙光也与寒武纪有战略合作。

更为重要的是,中科院积极沟通监管机构,为旗下企业的资本运作架桥铺路。今年3月,中科院与上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支持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等资本运作及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

(原标题:中科院“A股方阵”站上创新风口)

(责任编辑:DF3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