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国家队半年盘点:证金成操盘高手 养老金悄悄出手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31 04: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队半年盘点:证金成操盘高手 养老金悄悄出手】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国家队”在二季度的持股脉络变得清晰。今年关于“国家队”的讨论格外热烈,其成员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养老金,逐渐养成自身独特的风格,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参与方。(证券时报)

(原标题:国家队半年盘点:证金成操盘高手 养老金悄悄出手)

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国家队”在二季度的持股脉络变得清晰。今年关于“国家队”的讨论格外热烈,其成员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养老金,逐渐养成自身独特的风格,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参与方。

二季度,证金公司的话题最多。其首次直接现身创业板,大量增持券商,抛售雄安概念股,准举牌多家上市公司,一系列的动作俨然经验丰富的操盘高手。汇金公司二季度更为稳健,作为持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队成员,调仓动作反而越发低调。

社保基金一直以稳健著称,二季度青睐电子、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等传统行业,拥抱蓝筹仍是其主基调。养老金在二季度的现身,是历史上首次,虽然持有的公司数量少,但它的出现本身就是积极信号。

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下同),按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证金公司持股市值达到6186.79亿元,汇金公司持股市值3966.4亿元,社保基金持股市值1936.09亿,养老金持股市值1.21亿元。四者合计,国家队持股市值达到1.13万亿元。

证金公司:操盘高手

证金公司,即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队中绝对的主力干将。

根据统计,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共计396家,数量上与上年同期略有增加;合计持股市值6186.79亿元,比一季度末增加了744.52亿元。以这一数据看,证金公司二季度盈利达到13.7%。而同一时期,上证指数下跌了0.93%,可见证金公司操盘表现之优异。

点击查看证金公司持股图 (来源:东方财富网)

梳理证金公司二季度持股动态,可大概了解盈利秘诀。概括下来,证金公司二季度大量增持券商股、抛售雄安概念股、新进中小创股以及准举牌多家上市公司。特点就是获利及时出售,买入低估值股票,高抛低吸的操作手法运用得当。

按持股比例排序,证金公司持有最高的是雅戈尔,达到5.01%,也是唯一一个达到举牌标准的。证金公司此前已经及时披露权益变动书,造成举牌的原因是红股到账前的少量增持。其后,证金公司持股比例在4.99%的多达16家,包括小商品城、梅花生物、歌华有线等,可见其广泛采取了准举牌策略。

近几日,券商板块大涨,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受到证金公司大量增持消息的刺激。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19家上市券商,其中三家为新进前10大流通股东,退出1家。综合计算,证金公司持有上市券商的总市值为670.23亿元。

证金公司对上市券商也采取了准举牌的策略,持股比例最高的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西南证券等6家券商均为4.99%,还持有中信证券4.97%股份。这种情况在之前是没有的,证金公司一季度持股比例最高的券商是东方证券(持有4.06%).

证金公司新进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三家上市券商为国泰君安、太平洋、国信证券,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3.83%、1.61%、0.3%,当前市值分别达到68.52亿元、4.42亿元、3.24亿元。

按一、二季度末市值变动金额计算,证金公司二季度对国泰君安投入最多,接下来依次为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市值变动金额在30亿元~40亿元之间。若按增持比例计算,国泰君安仍居首,后面依次是东兴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等,增持部分占总股本的比例2.5%~3%。

证金公司二季度唯一退出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券商是长江证券,却不一定是减持。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长江证券6278.17万股,占流通股的1.32%。二季度末,长江证券第10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为7670.45万股,高于证金公司持股数量。结合当前增持券商的态势,证金公司既有可能并未减持长江证券,只是被其他新进股东“挤出”了前10.

此外,证金公司二季度减持多只雄安概念股,如华夏幸福、唐山港、河钢股份等。

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华夏幸福超过6573万股,占总股本的2.22%,位列第二大股东。到了半年报,前十大股东已不见证金公司身影,可见已大幅减持。证金公司一季度末持有唐山港1.23%的股份,半年报股东榜单中消失不见证金。河钢股份情况类似。

此外,证金公司二季度减持首创股份6233万股,减持建投能源66万股。这几只遭减持的雄安概念股均在二季度出现过大幅上涨,证金公司顺势减持应可获得可观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二季度首次以自身名义进入到创业板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提振了市场热情。最初,证金公司现身昆仑万维、苏交科,持股占比分别为2%、1.66%。后随着半年报的陆续披露,证金公司证金公司现身越来越多的中小创公司。

据统计,截至6月底,证金公司位列30家中小创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均为二季度新进。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欣旺达,为2.97%,接下来是华策影视、神州泰岳、吴通控股等,持股比例超过2%。按行业区分,证金公司持股的中小创公司中,电子、医药生物分别有5家,计算机行业4家,通信行业、传媒行业分别有3家。

证金公司持有的中小创公司,中期业绩大多表现优异,其中19只净利润正增长。如,亿纬锂能中期净利增长了1.6倍,立讯精密、恒顺众昇、汤臣倍健、神雾环保、昆仑万维、美晨科技等中期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50%。

汇金公司:保持低调

汇金公司,即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当前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稀少,基本上转让给了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统称汇金公司。

根据统计,截至6月底,汇金公司持有960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合计市值达3966.4亿元。二季度,汇金公司新晋30余家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在670余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增持60余家,减持200多家。

点击查看汇金公司持股图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这就是汇金公司,调仓幅度小,保持了低调潜行,市场对其增减持动作的敏感度已经降到较低水平。

这920家公司,汇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比例最高的是经纬电材,达到4.9964%,和一季度末持平。汇金公司持股比例超过4%的另有九阳股份、美邦服饰、易世达等12家公司,也多和一季度末持平。

汇金公司新进股中,对嘉事堂、吉视传媒、乐普医疗、蓝色光标的持股比例较高,均超过1%。新进股中,行业也较为分散。

需要说明的是,汇金公司新进前10大流通股东的这些公司,有不少持股数量低于上一个报告期的第10大股东,极有可能是由于其他股东减持而被动进入。同样的道理,汇金公司退出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也有可能是其他股东增持而造成的。按照汇金公司稳定的持股风格,保持低调稳健是其正常逻辑。

社保基金:稳健著称

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出现的持股主体多达40多个组合,以及其管理机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的持股风格,一直以稳健著称,毕竟投资A股的目的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值增值。

根据统计,社保基金持有56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合计市值达到1936.09亿元。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03家上市公司前10大股东,退出196家。社保基金在今年前两个季度末均持股的上市公司中,增持了216家,减持132家,110余家公司未发生任何变化。

点击查看社保重仓股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社保基金新进公司中,电子、机械设备两行业最多,均达到11家,建筑材料、化工两行业分别为8家,医药生物、汽车两行业的数量也在5家以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华侨城A,达到34亿元,占总股本的4.66%。但各个社保基金组合在华侨城A上的操作并不同,104组合、403组合、110组合分别增持700万股、200万股、307万股,但103组合减持了4400万股,101组合则保持不变。

持股比例最高的则是节能风电,达到14.21%,不过持股平台是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其次是浙大网新,持股比例达11.43%。同样,社保基金多个组合在浙大网新上也各有增减持。

此外,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合计超过5%的还有省广股份、中青旅等14家公司,未见单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比例超过5%的情况。

40余个社保基金组合中,持股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102组合,达到58家,比一季度末多了4家。104组合、114组合、118组合也持有较多的上市公司,超过50家。持股超过20家公司的社保基金组合有15个,超过10家的有28个。最不常见的组合是409组合、603组合,前者仅持股世荣兆业,后者仅持股梅泰诺。

除上述三大主力外,国家队在今年二季度迎来新成员,那就是养老保险资金。规模庞大的养老保险资金入市一直都是A股看多者的一大重要秘密武器,多年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直到今年的半年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新进九阳股份第10大股东,新进正海磁材第9大流通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1组合成为首商股份第9大股东。以对这三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数量计算,养老金持股市值为1.08亿元。这意味着养老金已悄悄出手。

聚焦上市公司半年报>>>

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出炉:最新最全榜单

板块聚焦>>>

赚钱能力宇宙最强!四大行每日净赚28亿

19只钢铁股中报业绩翻倍 二级市场个股拉升明显

投资指南>>>

中报曝光机构二级市场狩猎图:国家队逼近17只股举牌线

中报大揭秘!六大主力“最爱”曝光 有你的票吗?

(原标题:国家队半年盘点:证金成操盘高手 养老金悄悄出手)

(责任编辑:DF3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