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神电”涨停:大戏才刚刚开始 还有这些股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02 08: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神电”涨停:大戏才刚刚开始 还有这些股值得关注】神华和国电的重组打破了过去的行业格局:一家是五大发电企业之一的电力龙头,一家是煤炭产业的“带头大哥”,这是一场涉及资产1.8万亿的自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最大央企并购重组案。中国神华在其公告中,将其称为“重大无先例事项”。(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神电”涨停:大戏才刚刚开始 还有这些股值得关注)

“联姻”下的两大巨无霸终于复牌。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复牌强势涨停后续还有补涨动力?

在停牌近3个月之后,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终于携手复牌,并双双收报涨停,涨停封单量均达到百万手级别。煤炭板块也受到提振,整体强势上涨。

具体来看,中国神华全天成交1.51亿元,换手率仅为0.04%;国电电力全天成交1.57亿元,换手率为0.21%。

综合来看,中国神华补涨动力或较强。数据显示,在两家公司停牌期间,中证煤炭指数上涨27.47%,而申万电力指数涨幅仅为1.41%。

消息层面,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两大央企合并后,为减少国电电力与新组建的国家能源集团的同业竞争,上市公司国电电力拟和中国神华双方各自以直接或间接拥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重大无先例事项”的神华、国电重组

神华和国电的重组打破了过去的行业格局:一家是五大发电企业之一的电力龙头,一家是煤炭产业的“带头大哥”,这是一场涉及资产1.8万亿的自国资委成立以来的最大央企并购重组案。中国神华在其公告中,将其称为“重大无先例事项”。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营业收入1836亿元,净利润132亿元,根据神华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到1.01万亿元,营业收入2479亿元,实现利润361亿元。

从各自实力情况来看,国电集团装机容量1.43 亿千瓦,全年发电量5052亿千瓦时,煤炭产量5872万吨。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电的新能源发展独具特色,2016年末风电装机达2583 万千瓦,位居五大集团之首。神华集团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旗下国华电力也是传统四小发电集团之一。

成功牵手的国电和神华定位是这样的:加速煤电资源方面的整合,减少同业竞争,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

重组大背景下有何机会?

受到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中期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的利润一升一降。

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尚主要在每吨300~400元区间波动,到了今年上半年,则主要在500~600元区间波动,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上涨。

受此影响,今年中期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总收入1205.18亿元,同比增长53.09%,实现净利润243.15亿元,同比大增147.4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电电力中期营业总收入虽同比增长1.83%,但净利润同比却大幅下滑,仅实现16.93亿元,同比大降54.81%。

据记者观察,近些年来,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的净利润增速在很多年份存在“跷跷板效应”,当其中一家企业利润出现上升时,另一家企业利润则出现下滑,反之亦然。初步分析可知,煤炭价格的波动在其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这或许是很多煤企和电企选择兼并重组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煤电供需矛盾一直困扰着相关企业,整合煤电资源提效增利,已成为煤电行业发展主旋律。兴业证券分析师汪洋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火电成本主要取决于煤炭价格,去年供给侧改革压缩了煤炭产能,煤价蹿升的结果就是火电行业的大面积亏损。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亏损加剧,利润同比下降119.7%。

因此,强强联合和煤电一体化,是两大央企巨头合并的主要驱动力。不同于其他央企巨头的合并重组,神华和国电既有同质化产业,又是上下游关系,在协同发展方面想象空间更大。

至此,国企改革愈发清晰地呈现出两种不同路线:

一是通过合并重组,去产能、去杠杆,这种形式在煤电能源领域较多;

第二种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如联通混改。

平安证券分析师朱栋认为,电力央企的合并重组才刚拉开帷幕,后续将会有一系列的相关动作,建议关注存在重组预期的发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上海电力、国投电力等。

以下为记者整理出来的部分发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览表,收好不谢!

(责任编辑:DF3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