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上市暴涨超11倍!次新板块成牛股集中营 会是泡沫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09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暴涨超11倍!次新板块成牛股集中营 会是泡沫吗)

表征次新股表现的深证次新股指数(代码:399678)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涨幅已接近20%。

部分次新股的涨势更为火爆。以华大基因为例,该股以13.64元的价格发行,今年7月14日挂牌上市,上市后连续19个涨停板(含首日),开板之后很快又重启升势,截至今日收盘,华大基因股价已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上涨778.21%,较发行价上涨1164.52%。因连续大幅上涨,华大基因今天下午开始停牌核查。

01年内涨幅最大的10只次新股中,7月以来上市的占了一半

7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牛股辈出,多只涨幅惊人。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在对今年以来上市的股票统计后发现,上市以来涨幅(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的涨幅,如未特别说明,下同)居前的10只股票中,华大基因、建科院、中科信息、索通发展、嘉泽新能5只股票都是7月以来才上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股票平均涨幅为131.51%,相较之下,即便算上尚未开板的股票,7月以来上市的股票平均涨幅也较上述值要高,达145.84%。这表明7月以来上市次新股表现要明显强于今年上半年上市的。

上述5只股票的涨幅明显要高更多。

建科院在首次开板后,股价再涨一倍多,上市以来涨幅达600.76%。

中科信息在首次开板后再来超过10个涨停板,并两度停牌核查,上市以来涨幅高达600.62%。

索通发展在连续涨停开板后,其后持续稳步上涨,上市以来涨幅高达552.25%。

嘉泽新能即便近日有所调整,上市以来涨幅仍高达489.50%。

华大基因上市以来涨幅更高,达778.21%,创年内上市股票涨幅第二高,亦创下最近半年来上市股票涨幅最高。如果是按发行价计算涨幅,华大基因上市以来股价上涨超过11倍!

长江证券研究指出,本轮次新股表现受到上市时间、市值、换手率、发行费率等四个因素的影响。该机构指出,上市时间越短、市值越小、换手率越高、发行费率越高的次新股,近期表现越好。

2016年末以来,次新股板块持续调整,近期行情的回暖或不是偶然。

中原证券通过研究指出,当次新股开板最低市值到 20亿左右,最低流通市值到 5 亿左右时, 往往是次新股指数的低点。次新股在 2014 年年初、2014 年 8 月、 2015 年 1 月、2015 年 7 月最低开板市值曾低于 20 亿,而对应到次新股指数上,次新股指数往往都有上升趋势的行情。而 2017 年 8 月, 次新股的最低开板市值再一次来到 20 亿,最低流通市值回到 5 亿。

2华大基因等次新股是否已出现泡沫?

市场对华大基因的追捧源于其被称为基因界的腾讯,其是国内基因测序和检测行业的绝对龙头,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基因测序和检测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且这一行业也被国家寄予厚望。今年初发改委发布《“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实施生物产业惠民工程,推广基因检测、细胞治疗等新兴技术应用。

不过,与华大基因相比,腾讯股价虽然自上市以来已上涨超过400倍(经权息调整后),但这一巨大的涨幅是在长达13年的时间完成,而且腾讯每年股价的上涨都伴随着非常可观的业绩增速,上市以来净利润增长近200倍,股价与业绩的增长大体匹配。

而华大基因上涨速度显然更为迅速,这其中虽有发行定价偏低的因素,但短期资金在其中的连续炒作不容忽视。

公开资料显示,华大基因2016年度业绩增速并不算太高,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6.93%。公司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15.90%;实现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28.08%,暂时并未表现出非常高的增速,弱于腾讯同期净利润增速。

腾讯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总收入1061.58亿元,同比增长57%。按非通用会计准则,期内盈利为人民币308.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净利润为328.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

(责任编辑:DF3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