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深圳的“北斗生意经”:想象力与产业链话语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6日,在深圳龙岗举办的第六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深圳企业华大北斗首发的SoC芯片——HD8040,引发财经媒体和券商不小关注。“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信号芯片”、“高精度”、“用于无人驾驶”等关键词,让券商分析师和市场人士亢奋。

(原标题:深圳的“北斗生意经”:想象力与产业链话语权)

9月16日,在深圳龙岗举办的第六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深圳企业华大北斗首发的SoC芯片——HD8040,引发财经媒体和券商不小关注。“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信号芯片”、“高精度”、“用于无人驾驶”等关键词,让券商分析师和市场人士亢奋。

暂且不谈市场反应的热闹,但从华大北斗发布的信息看,HD8040的性能确实可圈可点——支持北斗三号、GPS 等信号兼容;同时分不同情况实现亚米级、厘米级/毫米级的定位精度。除此之外,HD8040还内置了温度传感器、数字信号转换器,并提供10余种外围接口。

这款芯片体现的商业逻辑是,在研发设计环节就考虑中下游企业的市场需求,在芯片中尽可能集成扩展应用所需的功能,而不只是单一的位置信息芯片。这样做的好处是能降低中下游企业的采购制造成本。加上可选择不同的定位精度,这款芯片的应用场景理论上很广阔。

北斗系统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时常强调,北斗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地面的应用。只有地面的应用好,才能显示北斗系统性能的优越性。

近年来,北斗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北斗技术应用的前景被市场所看好。业内早些年甚至流行这样一句话——北斗技术的应用,只受人类的想象力制约。在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兴起的时代背景下,这句话似乎特别有前瞻性。北斗应用已突破智能手机位置服务和道路交通两大领域,进入电力监测、地下管道检修、地理信息采集、无人机导航等多场景时代。

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在2016年成为超2000亿元规模的大市场,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贡献率达到70%。不过,如果做横向的行业比较,北斗产业的市场规模略显尴尬。即使2020年卫星导航产业完成国家规划目标,再乐观估计北斗产业占据100%的份额,国内的北斗产业也只不过撬动起4000亿元。而以电影、动漫产业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广东一省在2016年就超过了4200亿元。

导航和位置服务和看电影、看动漫、看书一样,都是城市居民的刚需。在北斗产业的影响力,来自对产业链条的话语权。

华大北斗专研高端北斗芯片,显示出深圳企业试图占领卫星导航产业制高点的行动力。这似乎是个信号,在包含苹果、高通等大企业在内的“数字通信”领域,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可圈可点。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深圳-香港地区以“数字通信”为主要创新领域,在全球创新集群甚至超过硅谷,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东京-横滨地区。

拥有全球最为完善的电子工业产业链和发达的汽车工业,将是深圳和珠三角地区发展北斗产业的优势资源。处在产业链之中,意味着采购成本、沟通成本能降到最低;同时也意味着贴近市场,更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像华大北斗的深圳企业从事研发设计,就更能体现珠三角的产业链优势和市场优势。

(原标题:深圳的“北斗生意经”:想象力与产业链话语权)

(责任编辑:DF3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卫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