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北京租房新政落地!市民可给“差评” 一类“无房人”最受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租房新政落地!市民可给“差评” 一类“无房人”最受益)

没有太多意外,北京租房新政如期而至。

10月31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从10月31日起,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同时,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链家、我爱我家、建设银行建立的服务平台也已同步上线,这是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载体。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周一刊登新闻稿称,通过监管平台完成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各部门根据登记备案信息依法为租赁当事人办理公租房租金补贴、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户口登记和迁移、申请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事项。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自8月17日至8月25日征求意见稿,到10月31日正式实施,北京的租赁新政如期而至。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过程中强调并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对于规范租赁市场,稳定租金价格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北京租赁新政也为全国其他城市的地方性租赁政策,提供了一个可实施性操作范本,更好推进租购并举在全国落地。

利好无房人群,与公共服务挂钩

 

北京市此次发布的租房新政中,租房者子女教育、户籍以及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是此次关注的重点。

《通知》规定,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信息,以及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办理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手续。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政策对无房北京户籍居民明显利好。无房人群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租房区域享受义务教育。以往,对于北京户籍而言,只能选择在户籍地或房产地接受义务教育。现在,政策的要求是有租赁住房且稳定就业3年以上。

从入学角度看,新政策对于外地户籍的政策与之前基本一致。目前很多区域出台6年一个学区名额的政策,对于非北京户籍租房户来说,上学难度依然很大。

张波认为,租赁新政涉及的“同权”也是后续关注焦点,例如在入学上,京籍无房户子女符合条件可以跨区入学,但对于租房和买房是否可以享受真实同等入学,优质学区是否完全和租房无关,将会引发更多关注。

张波分析,在学区“同权”方面,日本经验值得借鉴。日本就近入学是以居住地为依据来决定学区和学校的,家在哪就在哪里入学,和买房还是租房没有关系,同时优质教师资源也会平均公布在各公立学校,自然也不存在天价“学区房”。

此外,承租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条件的,可以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信息依法申请租金补贴。

除了子女教育问题,租房新政对于户籍管理的规定也明显利好无房人群。新政规定:“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信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

市民可给“差评”,租赁调控概念兴起

 

北京租房新政对于信息平台建立也为全国树立了范本。

《通知》显示,平台将按照“1+N”模式建立,“1”是指监管平台,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搭建,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集成,完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等工作;“N”即服务平台,是指市场服务主体建立的住房租赁网络交易平台,通过数据接口与监管平台对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等,为居民提供租赁信息发布、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申请、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价等服务。

目前已有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链家、我爱我家、建设银行建立的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各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网签服务窗口,也启动了为住房租赁当事人提供住房租赁登记备案服务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官方网站上看到,名为“北京市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的页面已在官网上线,平台界面上有登录窗口,下方则有提供给用户使用的租赁备案申请表、用户登记表等。

目前,平台只初步开通了企业注册。如果有市民想把房子对外出租,就可以到网络交易平台上发布信息,网络交易平台还可向居民提供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申请、交易资金监管、信用信息查询等服务;市民也可以像淘宝用户一样,给相关企业好评、差评。下一步,免押金信用租房也将在北京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实现。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实际情况看,类似平台将发挥五个功能。

 

第一是监督功能,这有助于后续政府对租赁市场各类行为的监管,前期或重点对机构房源的出租行为进行监管。

第二是服务功能,尤其是租赁政策的宣传和租赁房源信息的发布,在交易方面也可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第三是信息沟通,不光是租赁信息传递,更重要的是后续在户籍登记和迁移、各类配套服务提供等都可以实现信息沟通。

第四是信用认证,通过此类平台能够充分发挥此类信用认证的效果,对于提高租赁市场信用等级有积极作用。

第五是技术创新,此类平台后续完全可以成为租金证券化、租金减免、租金补贴等技术创新的来源。

 

此外,新政还对保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上作出了多项细致的规定。新政规定,租赁交易中,出租方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另外,新政对租赁关系中房源转租等情况也有规范。特别是明确规定,不得改变房屋结构,对于群租房有了约束。另外也明确不得随便转租,这可以避免二房东牟利。

张大伟认为,租赁关系稳定,是中低收入人群的迫切需求,也有利于房地产买卖市场的稳定。租赁调控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环节,会叠加北京供应的租赁房源,和其他房地产政策一起影响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DF3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