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A股市场刮起半导体旋风! 机构刷屏推荐 未来还有搞头吗(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11-08 06: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刮起半导体旋风! 机构刷屏推荐 未来还有搞头吗(附股)】国信证券认为,提升半导体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经是我国国家战略,2014年国务院颁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年发布的国家10年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则提出,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70%。执行层面,国家牵头设立集成电路投资基金,已承诺投资超1000亿元,涉及40家集成电路企业。重点推荐:长电科技、华天科技、扬杰科技、三安光电。

(原标题:A股市场刮起半导体旋风! 机构刷屏推荐 未来还有搞头吗(附股))

“2016年开网吧,买了DDR4 8g内存条400多根,一根180块钱。今年2017年,网吧赔了10多万,昨天我把网吧电脑全卖了,二手内存条卖500块一根,居然赚回了我开网吧的钱。”

业内人一眼看出,这是几个月前的段子,因为这个价格现在根本就买不到。

1

内存条的正式名字叫做“存储器”,属于半导体行业四大支柱之一。2016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为3400亿美元,存储器占到768亿美元。另外三大产业是逻辑IC、微处理器和模拟IC.

半导体是什么?很多人将其与集成电路(IC)相混淆,因为后者占到半导体总产值的80%以上,但半导体的外延要大一点,不仅包括IC,还有传感器、光电子和分立器件。笼统来说,大概就是我们手机、电脑、电视机里面那块密密麻麻的芯片。

人类的生活质量因为IC芯片的开发,得到巨幅的改善,平日触目所见的手机、电脑、相机、汽车、飞机、火箭等,都必须利用到IC芯片。

很多人都听说过摩尔定律,说的就是这个东西。1965年,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对芯片行业的发展发出预言:当价格不变时,芯片的性能每隔18-24个月便会提升一倍。之后随着晶体管电路逐渐接近性能极限,这一定律在50年后的2016年正式失效。

尽管摩尔定律走向黄昏,但这并不意味着半导体行业停止了发展。

2

“我妈妈从来不敢想象,她的儿子有朝一日能站在白宫的总统办公室。”11月2日,华盛顿,博通总裁霍克·谭(Hock Tan)站在特朗普身边,无限感慨。而特朗普抢过话筒,兴奋地附和:“我妈也是!”

这一幕,发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记者会上,他在会上隆重介绍了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之一博通公司,将把总部从新加坡迁回美国。

4天之后,博通公司通过其官网正式宣布对高通的收购要约。公告中显示,博通将以每股70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高通,较高通前一日收盘价54.84美元溢价27.6%,交易总价值达到1300亿美元。

若最终交易达成,这将是科技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分析师们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整个半导体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3

国际暗流涌动,国内也颇不平静。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的半导体指数不断走高。

多家券商近日纷纷发布对于半导体行业的看多研报。

国信证券认为,提升半导体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已经是我国国家战略,2014年国务院颁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5年发布的国家10年战略计划《中国制造2025》则提出,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70%。执行层面,国家牵头设立集成电路投资基金,已承诺投资超1000亿元,涉及40家集成电路企业。重点推荐:长电科技、华天科技、扬杰科技、三安光电。

渤海证券认为,今年半导体是全面发展的一年,截至三季度,全球半导体产值同比增长 20%,剔除存储行业也有 6%的增长,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带动下,芯片作为硬件系统的核心将不可或缺,半导体行业短时间内景气度将持续走高。股票池推荐:景旺电子(603228)、扬杰科技(300373)、华天科技(002185)、水晶光电(002273).

广发证券认为,电子产品的崛起加快了半导体行业向中国大陆转移,投资浪潮来临,也带来了设备国产化的良机。随着一批优秀的国内企业开始在各个制程环节切入,设备行业迎来了从 0 到 1 的布局时点。个股而言,建议关注高端 IC工艺装备龙头北方华创、检测设备领先企业长川科技、高纯工艺龙头至纯科技和单晶设备龙头晶盛机电等。

安信证券表示,全球半导体行业经历了2015年到2016年两年低谷后,受存储芯片需求旺盛带动,半导体行业重回景气周期,我国承接产业转移增长有望提速。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物联网、汽车电子的发展将带来巨大新兴市场需求,国内是全球最大的下游需求和加工市场,再依托政府政策支持,我国半导体行业将在未来10年迎来快速发展,半导体板块将孕育A股科技龙头。建议关注北方华创、太极实业、华天科技、紫光国芯等。

联讯证券认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国产替代。二是在新兴领域。推荐关注:长电科技(封测)、兆易创新(存储器)、中颖电子(设计)、三安光电(晶圆代工,化合物半导体)、江丰电子(靶材)、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

纵观历史,IC产业起源于美国,发展于日本,加速于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而眼下,中国正迅速崛起,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前13强中有10家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电子消费第一大国,强劲的下游需求带动中国半导体销售额稳步提升。近年来我国半导体行业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成为半导体产业的新中心,给产业链内相关的中国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责任编辑:DF3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