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年年“招工难” 今年难在哪?

来源:新华网 2018-03-29 06: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年“招工难” 今年难在哪?)

春节后是传统的用工旺季,“抢人大战”从沿海烧向中西部,甚至有企业开出月薪过万元的丰厚条件,凸显结构性“招工难”和阶段性“招工难”问题。

破解“招工难”,企业和政府有何应对良策?

愁:不愁订单增加愁工人

急急急!招招招!随着返乡过春节的务工者基本返岗,企业缺工的情况得到缓解。但由于很多企业经营状况趋好,生产订单增加,用工需求依然旺盛。

记者日前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采访发现,进入招工难排行榜前三名的分别是一线工人、技工和研发人员,“普工难”与“技工难”并存。

位于珠三角的东莞中探探针有限公司是国内探针制造龙头企业,公司虽然建立了全自动生产线,但人手还是紧张。公司总经理蔡宗明说:“工人返岗率已经超过92%,但是今年订单充足,为招人想尽一切办法,甚至拿着宣传单”扫街“。”

急切招工的队伍“追到”了打工者的家门口。东莞市虎门镇人力资源局副局长邓志强说,虎门企业组团去云南、广东韶关等地进行跨区域招工,拓宽招工的渠道。

随着实体经济振兴取得积极进展,企业释放出了更多的用工需求。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对定点企业的调查,65%的企业在春节后有招工或者补员的计划。在长三角,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的调查显示,有63.7%的企业认为“招工难”,较上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

现场招聘、网络招聘、内部渠道推荐——今年开春以来,湖南维胜科技电路有限公司出动了人力资源部全体员工进行招聘,但还是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公司招聘经理刘女士说,虽然工资待遇提高了,但因为工厂工作比较艰苦、单调,许多年轻人仍不愿意到工厂上班。

叹:月薪过万招不到好工匠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的实施,比起一线员工的需求,技术人才的紧缺更为明显,不少技术人才月薪破万元。即便如此,“技工荒”是今年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记者从年后在长沙举行的招聘会上了解到,今年湖南制造企业用工需求上浮,技能人才成“香饽饽”。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李湘伟介绍,公司焊工月薪可达6000至7000元,资深焊工月薪破万元,“铆工比焊工工资更高,平均月薪达8000元左右,资深铆工月薪1.4万元左右”。

“由于技术人才短缺,很多企业对技能人才都放低了要求。我们要求很简单,只要操作过机床,有证书、有技能就行,学历不作太多要求。”李湘伟说。

对于东莞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今年对新业务领域技术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为加速从传统印刷向数字印刷的转型升级,公司这几年陆续引入了系列新型数码印刷设备,出现了操作和维护人员缺少的现象。

“缺工最明显的变化是缺技术技能人才。”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吴柏安说,由于东莞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很大,对机器使用维护和研发等相关方面的人才需求逐渐增大。

据人社部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技术工人有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仅4700多万人,仅占整个就业人员的6%,技术工人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因此即使企业一再降低对技术工人的要求,仍然供不应求。

破:用工难题如何解

为应对“招工难”与“技工荒”难题,很多企业从增强薪酬待遇入手,打出各种“福利牌”。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说,今年广州近40%的企业表示将增加员工的工资水平。

“公司一方面提高员工待遇,福利覆盖了员工子女及家乡父母,以”家“留人;另一方面设立了奖励员工的金点子,2017年奖励了60万元。”浙江亚星纤维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孟令飞说,公司的人文关怀增强了员工归属感,招聘信息刚发布,老员工就介绍新人报名。

解决“技工荒”,扩大技术工人的队伍至关重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技术人员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政策支持。

目前,很多企业从内部挖潜,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缓解技术人员短缺问题。“公司曾连续3年将技术骨干送往美国等地学习,同时与多所高校达成校企合作,让一线员工在工作中也能获得学历提升的机会。”东莞虎彩印艺股份公司培训学院院长易益说。

培养更多高水平技工,也离不开各类职业院校的支持。“我们在努力培养与高端制造业相匹配的综合型技能人才,和”机械手“一起重构新的生产车间,使中国制造完成升级转型的同时,也化解长期困扰企业的结构性用工矛盾。”东莞技师学院院长刘海光说。

(责任编辑:DF3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