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寿险保费增三成 国寿大幅改善 平安、太保、新华增速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婷 2018-04-25 02: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月寿险保费增三成 国寿大幅改善 平安、太保、新华增速平稳)

四大上市企险近日陆续公布的3月份保费数据显示,原保费方面,一季度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累计原保费依次为2530亿元、1206亿元、2434亿元、394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20%、19%、-1%、5.9%。相较于今年前2个月的20%、20%、-19%、7.9%的增速,国寿大幅改善,平安、太保、新华增速基本保持平稳。

券商研究人士表示,短期新单销售压力仍然存在,预期未来随着新单保费增速进入改善通道、产品结构改善及税延型养老险试点落地,保险板块业绩及情绪均可提振。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3月寿险保费同比增三成

从寿险业务来看,3月四家保险公司实现寿险保费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国寿的寿险业务3月发力明显,保费同比增近六成,实现保费收入888亿元。另外,平安和太保寿险保费增长较为稳定,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54亿元和244亿元,环比增长20.01%和14.42%;新华寿险保费增长较为缓慢,实现保费收入140亿元,环比仅增2.24%。

从新单保费来看,平安2018年一季度寿险新单保费665.8亿元,同比下降11.6%,与前两个月新单保费降幅12.7%相比已经有所收窄;其中,3月单月平安寿险新单保费121.3亿元,去年同期为136.2亿元,同比下降11%。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师王丛云认为,短期新单销售压力仍然存在,预期二季度寿险公司进入扩员小高峰、产品销售战略与结构不断优化,公司及行业可进入新单销售改善通道。此外,预计商车费改进一步深化有望提升行业集中度,大型财险公司优势凸显,可实现保费规模稳定增长。

群益证券分析师廖晨凯表示,整体而言,四家上市保险公司3月寿险保费(除新华外)均实现较快增长,产险行业景气度较高,未来较快增长有望继续维持。未来随着城镇人均居民收入水准的提升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延续,保险越来越成为一种刚性需求;目前递延养老保险已开始试点,有望给保险行业带来千亿增量保费;从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指标上来看,我国目前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准,依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日前,养老税延试点正式出台,千亿养老保险增量规模蓄势待发,保险板块再迎重要政策红利。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师郑积沙表示,试点政策中部分条款超出市场预期,试点政策惠及范围的扩大体现了监管层架构完善后,加大力度支持保险行业发展。在引导行业回归保障的同时,释放积极信号,短期提振了市场情绪,中期提高行业保费增速,长期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业务。对于税延政策试点的具体影响,预测中期将增加行业保费规模5个百分点,提振行业新单保费10个百分点。

另外,郑积沙表示,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提速,保险行业参与主体及产品结构有望逐步优化。随着我国保险业开放程度的加大,一起做大行业蛋糕,达到加深我国保险行业深度及密度的效果。

“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短期行业受到开门红数据压力、资本市场波动等影响,整体板块有所回调。”王丛云表示,预期未来新单保费增速进入改善通道、产品结构改善及税延型养老险试点落地,保险板块业绩及情绪均可提振。

“坚定看好保险板块的后程发力。”郑积沙表示,监管释放了积极信号,短期提振市场情绪,中期提高行业保费增速,长期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业务。预计进入二季度后,行业基本面有望明显改善,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传导至估值修复的演进过程,保险股当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