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银行理财投资压力大 非标投资频触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9 06: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理财投资压力大 非标投资频触雷)

近日,湖北银保监局的两张罚单,让“理财资金被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违规操作曝光。

涉事银行包括光大银行荆州分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前者将理财资金通过资管计划违规用于项目资本金,后者未穿透审查项目资本金来源,导致借款人将理财资金用作项目资本金。

“监管层曾多次明确要求项目资本金应是非债务性资金。”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1996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就提出了这一要求。此后银监发[2009]84号文更是明确,除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外的银行个人理财资金,不得充作项目资本金。

“虽然不能直接投,但部分银行理财资金仍通过各类资管计划、通道嵌套的方式间接投向了项目资本金。”他透露。

去年3月,财政部下发23号文提出,应按照“穿透原则”加强资本金审查,不得提供债务性资金作为地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基金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本金。

“23号文‘穿透到底层资产’的要求,对之前的嵌套投资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上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说,但目前行业里仍有部分银行理财资金以更隐秘的方式被用作项目资本金。此次监管罚单也证实了这一点。

一位大行资管人士直言,这类项目收益高,且多有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堪称优质资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有的银行因此就怀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

同样迫于可投资的优质资产不多压力,有的银行则以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当日,湖北银保监局便对汉口银行开出了一张这样的罚单。

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分析,如果该行发行的是预期收益型产品,则募集资金对象需是高净值或私行客户,理财资金才能投向未上市企业股权,否则即为违规。如果满足这一要求,则可能是银行未按照穿透原则,披露到底层资产。

“如果该行发行的是净值型产品,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将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投向了未上市企业股权;二是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私募理财产品,募集人数超过了200人。这两种情况均违反了资管新规的相关要求。”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分析道,整体上看,上述3张罚单所涉及的均是非标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长期持续,部分银行想以非标投资提高竞争力,操作中忽视了合规问题。此前,天津银行和工商银行厦门分行便均将只适合合格投资人的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销售给了个人投资者,被当地银保监局开罚单。”

他表示,面对可投资的优质资产不多,各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压力都很大,如何兼顾合规、收益与风险,是银行资管当前面临的挑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