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周黑鸭的“鸭脖”为啥卖不动了?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3-29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年少买1378吨 周黑鸭的“鸭脖”为啥卖不动了?】3月27日晚,周黑鸭发布2018年年报,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1.2%、29.1%;销量减少1378吨。在“上市鸭脖三剑客”(指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中,只有周黑鸭业绩全线下滑。(中新经纬)

(原标题:一年少买1378吨 周黑鸭的“鸭脖”为啥卖不动了?)

3月27日晚,周黑鸭发布2018年年报,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1.2%、29.1%;销量减少1378吨。在“上市鸭脖三剑客”(指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中,只有周黑鸭业绩全线下滑。

周黑鸭去年营收、净利齐下滑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周黑鸭新开392间自营门店,同时关闭131间门店。截至2018年年末,该公司自营门店总数达1288家。

值得一提的是,扩张之下,周黑鸭的营收和利润并未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周黑鸭实现营业收入32.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2%;实现净利润5.4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9.1%。

而从产品销量上来看,2018年,周黑鸭总销量为3.78吨,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378吨。

周黑鸭在年报中解释称,2018年营业收入之所以下滑,主要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线上渠道的收入减少4180万元、来自分销商的收入减少2300万元。

而对于净利润的减少,周黑鸭提到了多个原因,包括原材料成本增加,公司毛利率下滑;联营公司;门店网络大幅扩张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直营模式使得周黑鸭的扩张成本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企业利润。

竞争对手们的业绩却在大涨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上市鸭脖三剑客”中,只有周黑鸭的业绩出现了下滑。

1月23日,绝味食品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7%。

与此同时,煌上煌2018年的业绩也在大涨。据煌上煌业绩快报,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28.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 22.72%。

中信建投指出,消费环境整体承压的趋势短时间内预计持续,同时竞争对手也开始着力于打造高势能门店,周黑鸭自营门店所在的交通枢纽面临较大的分流压力。

据了解,2018年,煌上煌便加快了机场、高铁、商超综合体等高势能门店的开发,而这也正是其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未来周黑鸭同店收入增长仍然面临一定的压力,同时成本端租金、人工成本上升等,预计使公司净利润率进一步承压。”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提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煌上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