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社保基金持股陆续披露:稳健偏好明显 向周期行业拓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2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基金持股陆续披露:稳健偏好明显 向周期行业拓展)

截至4月1日,两市共计有11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统计显示,共计有20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新进及增持的上市公司近百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市值、高分红、持续盈利是社保基金投资的重要标准。不过,从社保基金新进和增持的情况来看,参与中等体量优质公司的痕迹也有显露,显示出社保资金对市场机会的挖掘和拓展。

社保持股思路显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披露的1100多份上市公司年报,这其中共计有20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2018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及增持的上市公司近百家。以桐昆股份和汤臣倍健为例,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和一一一组合合计持有桐昆股份3400万股流通股份,社保一一七组合和一零一组合合计持有汤臣倍健2559万股流通股份。

通过年报资料发现,当前社保基金的持股中,“抱团持股”、“集中持股”的情况较多。例如2018年四季度末,长春高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一零一组合、一零六组合和一一四组合,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长55.74%,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0元(含税),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60%-80%。

稳健偏好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中长期稳健投资资金,社保基金持股的行业偏好较为明显,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等行业成为社保基金重点持仓的领域。例如,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药明康德(港股02359),截至去年末,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一一三组合合计持有356万股流通股,相比去年三季度末增持比例明显,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还持有143万股流通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社保基金对持仓股票的市值要求较高,大市值个股更容易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积极布局的个股如桐昆股份、汤臣倍健、长春高新等,市值均偏大,且公司股份流通比例较高,显示出社保资金对市值和流动性的要求。社保基金重点持有的个股,还有高分红的特点,即便是在当下强调现金分红的大环境中,社保基金的不少持股仍称得上是“现金奶牛”,高分红背后的支撑逻辑则是业绩的持续增长,观察社保基金的持股,对于业绩的可持续性“把控”较为严格,其持股中净利润同比增长20%及以上的个股不在少数。

向周期行业拓展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社保基金的定位和投资风格决定了其持股偏好。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并且基于价值中枢进行动态配置调整,这使得社保基金在选股中比较注重“市值、分红、盈利”这三个维度,其中市值代表流动性,分红和盈利代表稳定性。

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社保基金在2018年末的布局,基本契合了上述判断。但是,社保基金对市场机会的挖掘和拓展,也有迹可循。观察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和增持的个股中,在行业上有向周期性行业扩散的痕迹,例如一些采掘业、建筑建材业上市公司也出现在社保基金持股名单中。在市值上,社保基金的持股中,也出现不少市值在百亿以下的公司。

对此,有公募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在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同时,也有博取超额收益的动力,特别是市场处于变动之际。“目前,因为上市公司年报未全部披露,社保基金持股的全面分析还要留待后续,结合去年四季度股市行情,社保基金整体的大动作不会太多。但是如果再结合今年一季报数据来分析,那可能会看到社保基金较为灵活和积极的一面”。该公募机构人士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