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航空股集体大涨 因为这一费用将减半征收!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4-05 0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股集体大涨 因为这一费用将减半征收!】4月4日,A股航空指数开盘大涨,航空股全面飘红,东方航空、海航控股、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个股开盘集体涨停,截至当日收盘,除东方航空外,其余均打开涨停,涨幅收窄。(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航空股集体大涨 因为这一费用将减半征收!)

4月4日,A股航空指数开盘大涨,航空股全面飘红,东方航空、海航控股、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个股开盘集体涨停,截至当日收盘,除东方航空外,其余均打开涨停,涨幅收窄。

消息面上,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会议决定,从7月1日起,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

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民航发展基金是在特定时期为支持基础项目建设而设立,现在国家财政日益改善,减税降费是大势所趋,征收民航发展基金的需求也就不再那么迫切。“业界呼吁下调标准的声音由来已久,这对航空公司来说也是政策利好”。

1

航空公司成本大减

据了解,2012年4月1日,财政部根据《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航空公司和旅客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其中,对于航空公司而言,需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对于旅客,征收的标准为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

对航空公司来说,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费用。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国航、南航、东航的民航发展基金成本分别为23亿元、29.4亿元、22.35亿元;春秋航空、吉祥航空2017年民航发展基金成本分别为2.92亿元、3.15亿元,预计2018年为3.4亿元、3.44亿元。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航空公司共缴纳民航发展基金120亿元左右。对于东航、南航来说,缴纳的民航基金更是相当于全年利润总额的一半左右。因此,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征收,对航空公司的经营有很大好处,成本将大幅降低。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明确表示,一旦自今年7月1日开始执行减半征收,春秋航空全年有望减少7500万元的成本费用。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降费对航司税前利润的增厚效应显著,今年一季度,国内航空公司业绩整体或有望好于预期,叠加下半年经济预期转好,减半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可增厚五大航司年利润逾30亿元。

对于减半征收民航发展基金是否利好消费者,林智杰对记者表示,票价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与成本关系不大,所以这部分好处并不会直接让利给旅客。

需要说明的是,航空旅客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是由航空公司或者销售代理机构在旅客购买机票时一并代征,由清算中心负责征收并全额上缴中央国库。

2

呼吁下调已久

事实上,业界一直有人呼吁下调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建议,降低飞机引进税率、取消民航发展基金。

王均金认为,我国民航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掣肘,比如较高的飞机引进关税税率和民航发展基金政策。对此,他建议逐步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的缴纳,并建议国家以此前累计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余额为本金,成立基金管理机构专注投资,获得利润用于投入民航发展事业。

王均金表示,自国家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开始,累计已逾千亿元,我国机场也进入高速成长期和成熟期,参考海外主要机场的发展成长路径可以发现,当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以后,机场的非航业务普遍会加速,高毛利的非航业务占比会进一步提升,进而提升机场的利润水平。

林智杰分析认为,几年前,财政部设立民航发展基金,包括水利建设基金、旅游基金等,初衷都是为了筹措资金,支持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近几年,随着国家财政实力的改善,征收资金的需求已经不再那么迫切,加上减税降费是大势所趋,所以减半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已经变得水到渠成。

林智杰表示,近几年很多人都在呼吁取消民航发展基金,但可能一时半会还无法实现,这需要一个过程。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