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大起底:方大特钢董事长3169万居榜首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9-04-19 12: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大起底:方大特钢董事长3169万居榜首)


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随之出炉。高管薪酬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去年股市震荡下跌,但高管薪酬似乎未受影响。

“最贵董事长”、“最贵副总经理”双双出自方大特钢

截至4月18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39家公司董事长薪酬在500万元以上,其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公司最多,有10家。8家公司董事长薪酬超千万元,分别来自地产、钢铁、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占据榜首的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薪酬高达3169万元,其离任董事长钟崇武薪酬更高达4036万元,可谓“一枝独秀”。

此外,方大特钢副总经理陈文以2064万元的薪酬成为“最贵副总经理”,同时也位列除董事外高管薪酬第一名。这与方大特钢较好的业绩不可分割。据2018年报显示,方大特钢实现净利润29.27亿元,同比增长15.21%。近日,方大特钢股价虽有所下跌,但从长期来看总体趋势仍为上涨,年初至今上涨46.15%。

位列第二、第三的迈瑞医疗和鹏鼎控股董事长年薪也近2000万元。另外5家公司分别为金科股份、药明康德、伊利股份、复星医药及万科A,董事长薪酬均在1200万元以上。据年报显示这些公司中,除复星医药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跌-13.33%外,其余公司净利润皆有明显上涨。同时这几家公司年初至今股价也均有所上涨。除了这些高薪董事长,数据显示,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中也有458家公司奉献型董事长,几乎零薪酬。如锐科激光、中国国旅、华宝股份等。

鹏鼎控股拿下“最贵首席执行官”

不仅董事长薪酬高,鹏鼎控股首席执行官沈庆芳一举拿下“最贵首席执行”,薪酬高达1932万元。年报显示,鹏鼎控股2018年净利润达27.71亿元,同比增长51.65%。近日来,鹏鼎控股股价波动上升,最高达到每股34.94元。除此之外,药明康德首席执行官Ge Li以1764万元的薪酬位居第二;万科A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居第三,薪酬达1127万元。而薪酬最低的两位首席执行官分别为金正大的白瑛和康旗股份的刘涛,年薪仅为25万元以及12万元。

“最贵董秘”花落万科A

据统计结果显示,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万科A董事会秘书朱旭拿下“最贵董秘”,薪酬达到849万元。其薪资比万科A高管人均薪酬高出近一倍。2018年万科A净利润高达337.73亿,同比增长20.39%。第二名、第三名分别为国泰君安董秘喻键、太平洋董秘唐卫华,薪酬均在580万元以上。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均处于下滑状态,但仍保持着相对较好的净利润。最后一名澳洋健康董秘郭健康薪酬仅1500元。

中国平安“最贵总精算师”脱颖而出

在所有高管中,仅有4位总精算师。其中,作为寿险业中的龙头企业,中国平安总精算师姚波薪酬突破千万元,达1100万元,在所有高管中排名第13,成为“最贵总精算师”。高薪酬与中国平安的实力息息相关。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平安排名第四。去年中国平安净利润达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56%,再创新高。第二位中国太保的张远瀚薪酬为438万元。另两位总精算师分别为新华保险的龚兴峰以及中国人寿的利明光,薪酬分别为197万元、166万元。

11位高管薪酬超千万元

有65家公司包括147位高管薪酬达500万元以上。11家公司包括22位高管薪酬超千万,其中来自钢铁、金融、地产、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专用设备、化工行业。方大特钢“最贵副总经理”占据榜首,第二名为鹏鼎控股“最贵首席执行官”。此外,已披露公司中也包括296位高管零薪酬。

3家公司高管薪酬总和破亿

从高管薪酬总和来看,3家公司高管薪酬总和破亿。分别为方大特钢1.69亿元、中信证券1.26亿元以及中国平安1.2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和中国平安高管薪酬总和分别占净利润的1.3%和0.1%。而方大特钢高管薪酬总和在净利润中占比达到5.8%。此外,还有11家公司高管薪酬总和超过5000万元。

总体来看,各公司高管人均薪酬低于50万元的达1215家公司,约占总数的67%。介于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共431家约占24%即四分之一。高管人均薪酬高于300万元的仅有8家。其中方大特钢位列第一高达804万元,第二名中信证券达524万元。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