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一场收割大戏 惊动深交所!背后谁在做局?

来源:投资家网 2019-06-10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场收割大戏 惊动深交所!背后谁在做局?)

借壳不是你想借,想借就能借!英雄互娱借壳冲刺A股再遇阻,继与赫美集团(002356.SZ)不欢而散后,最新借壳对象东晶电子(002199.SZ)也陷入内幕交易疑云。

6月4日晚间,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对东晶电子提出六大问题,要求上市公司对原实控人苏思通在本次重组中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况做出说明。

事情源于德林社旗下尺度APP上的一则爆料。5月30日盘后,尺度上一个名为“A股打假”的用户爆出猛料,质疑苏思通在本次重组中大搞内幕交易。

文章指出,在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前夕,有大量资金赶在停牌前突击买入,目的就是等待重组消息发出股价暴涨后,逢高减持收割散户。

无风不起浪,这则爆料点燃了资本市场的话题,更多猛料接踵而至,证券时报也跟进一篇题为《东晶电子疑涉内幕交易,多家公司身陷资本局》的报道。

报道称,调查发现,沙钢股份(002075.SZ)、朗源股份(300175.SZ)、东晶电子、丽鹏股份(002374.SZ),以及港股上市公司裕兴科技(08005.HK)、洪桥集团(08137.HK)之间关系密切,成长为一大资本派系。

表面看来,苏思通与东晶电子已经没有半毛钱关系了,但实际上,苏思通是从台前退到了幕后,从实控人变成了二级市场炒家,与后面真正的出资方归属于同一个财团。

面对外界质疑,苏思通在朋友圈回应称:“妖言惑众,那就让证监会和公安部立案调查吧,易主席说过:希望你善良……”

苏思通否认无效,资本市场选择用脚投票。5月31日,在连续4个一字涨停之后,东晶电子突然炸板,截至收盘大跌8.29%。

最近3个交易日,东晶电子更是连续3个跌停,卖方封单超12万手,估计前几天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已经哭晕在厕所了。

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暴涨

东晶电子这波上涨源于英雄互娱借壳。5月24日晚间,东晶电子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英雄互娱,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交易完成后,东晶电子将剥离现有的全部资产和业务,承接英雄互娱的一切资产和债务,英雄互娱实控人应书岭将成为东晶电子新的实控人。

英雄互娱主要从事移动电竞产业,旗下拥有《全民枪战》、《一起来跳舞》、《弹弹岛》、《影之刃》等移动端游戏产品,公司成立3个月就挂牌新三板,被称为“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

而东晶电子主要从事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包括谐振器、振荡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汽车电子、移动互联网、家用电器等领域。

单从业务来看,英雄互娱与东晶电子风马牛不相及。实际上,英雄互娱最初相中的壳股也不是东晶电子,而是从事品牌营销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赫美集团。

今年3月初,赫美集团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英雄互娱,此举构成借壳上市。

“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借壳冲A的消息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正当吃瓜群众翘首以待,噩耗不期而至,因赫美集团没有及时缴纳保证金等,英雄互娱单方面终止合作,双方不欢而散。

仅仅一个月过后,英雄互娱就投入东晶电子的怀抱,再次借壳冲A。为表诚意,东晶电子控股股东蓝海投控向英雄互娱控股股东迪诺投资支付1个亿的保证金。

当然,蓝海投控这1亿保证金不是白给的。附加条件规定,倘若因为英雄互娱方面原因导致重组失败,则要向蓝海投控“双倍返还”保证金。

说白了,东晶电子与英雄互娱之间这是“互刷彩礼”。通过利益捆绑,不仅给对方吃下一颗“定心丸”,也让外界对本次借壳更有信心。

乌云压顶,这场联姻能成功吗?

如今曝出的内幕交易疑云,犹如兜头泼下一盆冷水,不仅浇灭了吃瓜群众的热情,也让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一事突生变数。

实际上,早在内幕交易疑云之前,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一事,已经引发监管层注意。

6月3日,深交所下发重组问询函,就英雄互娱游戏产品取得版号的不确定性、大股东华谊兄弟(300027.SZ)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英雄互娱账面商誉畸高等问题进行问询。

尽管头顶“中国移动电竞第一股”的光环,但英雄互娱如今仅剩一个好名声,旗下游戏产品质量平平,近年来刷爆各大榜单的爆款游戏,没有一个属于英雄互娱。

反观东晶电子,近年来业绩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至2018年,东晶电子营收分别为2.57亿、2.32亿、1.77亿,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20万、149万、-7863万,越来越像一个“壳”。

英雄互娱靠着前期积累猛刷存在感,更希望借助资本力量再上一个新台阶。而东晶电子原有主业日渐衰微,也需要一个新故事来吸引资本市场的目光,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但是,双方情投意合并不代表就一定会姻缘美满。除了英雄互娱本身的一团乱麻外,东晶电子也不完美,至于这场联姻能否成功,就看双方接下来的动作了。

苏思通与东晶电子的前尘往事

提到内幕交易疑云,就不得不说一下故事的主角苏思通了。苏思通曾是2016年的私募冠军,在资本市场也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大人物。


而东晶电子最初的实控人是李庆跃,他也是公司创始人。李庆跃带领东晶电子于2007年登陆A股,上市前期表现尚可。

2014年和2015年,东晶电子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披星戴帽”,再亏下去就只剩退市一条路了。

2016年11月,李庆跃萌生退意,连同他人将东晶电子5.03%股份卖给蓝海投控,并将所持15.0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授权蓝海投控。

交易完成后,蓝海投控成为东晶电子的控股股东,而蓝海投控掌门人苏思通理所当然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

但是,苏思通此前一直专注于私募业务,从未有过经营上市公司的经验。苏思通曾开玩笑说,自己因为炒股而买了一家上市公司。

2016年,东晶电子勉强盈利,总算留在了资本市场。2017年,东晶电子营收、净利双双下降,苏思通感受到经营上市公司的压力。

2018年4月,在入主东晶电子一年半后,苏思通选择离开。经过一系列交易,创锐投资取得蓝海投控67.53%的股权,进而控股东晶电子,创锐投资实控人钱建蓉成为东晶电子的实控人。

尽管钱建蓉是东晶电子名义上的实控人,但是外界质疑钱建蓉对上市公司真实的控制力,怀疑其与苏思通归属于同一个财团,只是财团内部推选出来的一个代表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晶电子停牌前突击入股的吴贤芳,如今已经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了,这波快进快出踩点太过于精准,想不让人怀疑都很难。

有人猜测吴贤芳与苏思通也归属于同一个财团,但猜测只能是猜测。目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外界难有定论。至于事件后续进展如何,只能等待时间和监管部门揭开谜底。

(文章来源:投资家网)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