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跨季资金投放拉开序幕 28天期央行逆回购重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3 0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跨季资金投放拉开序幕 28天期央行逆回购重现)

6月12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仍不及到期规模,维持净回笼态势,但逆回购新增28天期品种,为5个月以来首次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28天期逆回购重出江湖,标志着央行流动性操作的重心正转向提供跨季资金支持;下周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当前不光要“补水”,更需“引流”。

着重投放跨季资金

央行12日早间公告,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50亿元,中标利率2.55%;28天期200亿元,中标利率2.85%。数据显示,当日有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央行仍将净回笼25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了6月以来的净回笼格局。

5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不过,仔细观察,5月下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呈现净投放格局;6月以来则呈现净回笼格局。统计显示,5月下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5300亿元;6月至今则净回笼了408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变化,表明在经过前期大力度投放及月末财政支出之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得到了补充,央行因此减少了资金投放。如此,也可以避免进一步增加月内央行资金到期压力。6月12日,28天期央行逆回购重启操作则进一步标志着央行流动性操作的重心正转向提供跨季资金支持。

从货币市场交易来看,近期机构对跨季资金需求增多,相应期限资金价格也出现上涨势头。目前28天期资金已可跨季,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交易,且交易量超过了7天期逆回购,表明央行在继续投放短期流动性的同时,着力满足金融机构对于跨季流动性的需求。

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可控

目前来看,下周央行适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没有太大悬念。理由主要有四点:一是下周有265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其中6月19日有一笔2000亿元的MLF到期。二是下周将迎来月度税期高峰,虽然6月份是传统的财政支出大月,但月中收税仍可能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一定的影响。三是下周政府债券发行仍较为密集,近两周政府债券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增多,会带来一定的缴款压力。四是从以往来看,季末前一两周是金融机构腾挪资金、应对考核的关键时期。总的来看,下周流动性供求可能存在一定的缺口,需要央行提供支持。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业内人士认为,下周央行很可能多措并举,综合运用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定向降准等手段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不光要“补水”,更应注意“引流”。近期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支持,半年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可控,但非银机构融资仍存在难度,银行与非银的流动性分层问题仍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