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银行净值型理财5月份发行量环比增四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6-14 11: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净值型理财5月份发行量环比增四成)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688只,较上月增加40.70%

随着过渡期时间慢慢临近,保本理财的发行量会继续减少,或者新发行的保本理财主要为了对接老资产,期限也会越来越短

近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持续下降,收益率也在不断降低,但净值型理财产品越来越多地受到认可。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688只,较上月增加40.70%。其中封闭式产品589只,占比为85.61%;开放式产品99只,占比为14.39%。华夏银行、工商银行、青岛银行为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前三的银行,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分别为69只、56只、46只。

5月份披露业绩比较基准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32只,平均收益率为4.32%;披露净值的有114只,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较上个月下降0.67个百分点。

“要提醒的是,业绩比较基准并非‘预期收益率’,更不代表最终实际收益率,只是作为收益率的参考值。净值型理财的实际收益率最终有可能低于业绩比较基准,也可能高于业绩比较基准。”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一般情况下,当实际收益率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时,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浮动管理费;若实际收益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不再收取浮动管理费,仅收取固定管理费。

银行理财转型带来的还有保本理财产品的逐步缩减。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230款,占比为21.71%,环比下降0.86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占比为4.44%,保本浮动收益类占比为17.27%。

“随着过渡期时间慢慢临近,保本理财的发行量会继续减少,或者新发行的保本理财主要为了对接老资产,期限也会越来越短。”杨慧敏说,从产品期限看,5月份发行的最长期限为561天,到期时间为2020年12月18日。也就意味着,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时,所有的保本理财可以全部退出。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持续下跌的银行理财收益率。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4%,环比下降2个基点,连续15个月下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银行理财收益率回弹的可能性依然较低,未来短期内仍继续保持低位。

同样,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表示,在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促使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随之下行。同时,在强监管下,银行非标投资持续萎缩,拉低了银行理财收益水平。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收益或将延续此前下行态势,难有冲高表现。

分银行类型看,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53%;其次为外资银行,为4.33%;排名最后的为国有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2%。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5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共12543只,仅5139只披露了实际收益率,占比为40.97%。为何披露率还不到一半?对此,李明珠表示,随着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预期收益率已不是必须提供的条件,同时,监管虽然加强了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但未对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披露进行强制性规定,给了银行自主选择的空间。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