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雪松国际信托董事会换届!供应链金融能否突围…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4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雪松国际信托董事会换届!供应链金融能否突围…】9月24日,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中江信托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9月19日正式获得江西银保监局核准,并于9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从公告看,雪松国际信托新的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组成。(证券时报)

(原标题:雪松国际信托董事会换届!供应链金融能否突围…)

9月24日,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中江信托)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9月19日正式获得江西银保监局核准,并于9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从公告看,雪松国际信托新的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组成。

根据公告,雪松国际信托于6月6日召开了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林伟龙、陈晖、刘湖源、黄旭斌、李婵娟、蔡建城6名非独立董事和朱大旗、王华、徐枫3名独立董事,共同组成第三届董事会,任期三年。

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蔡建城由第二大股东江西金控推荐,其余5名非独立董事由雪松控股推荐,3名独立董事为资深学者,其董事会6+3的成员构成与平安信托、安信信托等同业接近。

中江信托曾是业界有名的做政信业务最猛的公司,它发起设立过国内第一只政信信托产品。

今年4月,雪松控股正式控股中江信托,中江信托“改头换面”,于今年6月更名为雪松国际信托,步入全新的战略发展期。

旧中江信托与新雪松国际信托做的业务有何不同?在战略上有何新打法?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近日,据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背靠雪松控股集团,雪松国际信托目前已经成立了6只产品。常规业务除了延续此前的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供应链金融成为有别于以往发力的重点业务,占据新发行产品的半数。

“控股中江信托之后,新的雪松国际信托主要追求平稳过渡,原有的工商企业、金融类信托产品继续做,但风控要求更高。”雪松国际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另一方面,发挥控股股东的产业背景优势,重点拓展了供应链金融业务。

“雪松的核心竞争力源自其深耕大宗领域20载的产业背景,从产业的方向发力做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才有机会在68家信托公司中异军突起,实现突围。”在9月6日雪松媒体交流会上,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如是表示。

新产品青睐供应链金融

更名后的雪松国际信托,业务是不是新瓶装旧酒呢?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目前雪松国际信托财富中心在售和待售产品共6只,其中3只产品分别为工商企业类、金融企业类和地产股权类,而余下3只产品全部为供应链金融产品,且产品期限根据企业应收账款账期灵活设置,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期限。

“公司要继续展业,延续了此前的一些业务。”雪松国际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供应链信托产品大幅增加,且出于风控安全考虑,供应链产品涉及企业应收款债务人控股股东多为大型央企和国企。

记者获得雪松国际信托相关产品详细资料显示,3只供应链产品的交易对手均为天津某商业保理公司,而该商业保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AAA级的北京市某文化产业类国有资本投资机构。

据了解,交易对手即融资方天津某商业保理公司系天津自贸区重点引入的金融类企业,是一家以文化产业、兼顾传统细分产业领域的供应链金融国有商业保理公司,该商业保理公司底层资产为持有债务人的相关应收账款。

其中,应收账款债务人企业名单中包括:四川长虹电器、五矿钢铁上海有限公司、中油中铝(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上海浦东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雪松国际信托的控股股东雪松控股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布局较深,覆盖有色金属(铜铝铅锌等)、黑色金属(钢铁)、石油化工等多个品种,同时布局了加工、物流、仓储、港口等供应链资产,与中石化、中国铝业、云南铜业、紫金矿业等均有合作,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铜产品供应商,而上述类似四川长虹电器等家电企业均为铜产品的采购大户,五矿钢铁和中油中铝等多家企业则隶属央企旗下,相关央企与雪松控股大宗商品业务有着深度的合作,雪松控股对其产业背景和应用场景都比较了解。

“在大宗商品方面,全国大型的机械制造企业,包括用钢、用铁、用铜领域,都是雪松控股的客户,去年上下游企业大约8000多家,今年逼近10000家了,比如五矿、中船等。”张劲表示。

雪松国际信托相关人士介绍,上述天津国有保理公司合法持有一揽子应收账款的债权,应收账款债权的债务人企业名单,则是雪松国际信托对底层应收账款进行严格筛选核查出来的,且应收账款账期不少控制在1~6个月,底层资产流动性高,抗风险能力较强。

上述人士表示,雪松国际信托依托集团产业优势,通过持续跟踪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来控制风险,“目前这些新发的产品,底层应收债务人均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及其子公司,实力雄厚,信誉较好。”

变为供应链“新秀”

曾几何时,谈及政信信托,业界常常提及雪松国际信托的前身中江信托。

中江信托也曾有过辉煌时刻,2003年中江信托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只政信产品,也一举奠定了中江信托在政信领域的产品优势和江湖地位。

信托百佬汇记者查阅历年材料发现,2012年~2014年,用于道路桥梁建设、市政工程的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在中江信托所有产品类型中占据第一。

2015年,由于部分地方政府财力紧张甚至出现违约,中江信托内部下发过一份《关于暂停债务高风险地区自主管理类政信合作业务的通知》,暂停了一些发展落后省份的政信业务,大力发展工商企业信托。

但直至2018年,在其他信托公司猛做地产信托之际,中江信托财报中,代表政信业务的基础产业类信托依旧位居第二位,仅次于工商企业信托,可见在中江信托内部,政信业务发展虽然放缓了,但依然备受重视。

不过,尽管中江信托做政信业务经验成熟,但自去年以来,受宏观环境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现金流出现紧张情况,不少城投“信仰”被打破,这导致中江信托不管是在云南某些五线城市,还是内蒙的省会城市中,都有不少政信项目爆雷。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江信托从黑马衰落至“爆雷王”,除了受到宏观大环境影响,还与大股东长期缺位导致一些业务准入门槛降低有关,加上大举进入了一些不擅长的工商企业领域,而这些业务领域中江信托并没有资源优势。

自纳入世界500强雪松控股麾下,从资源禀赋和行业格局来看,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成为“后进生”雪松国际信托立足行业、奋起直追的不二之选。

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

“一般意义上的政信类、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我们要求要比其他信托公司高几个层级的风控标准,因为从我们产业背景来说,并不擅长这些。”张劲对记者坦言。

雪松国际信托以后主要做什么?张劲表示,除了做一般常规化信托业务,就是做特色金融,即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这是雪松国际信托主要发力点,这也是我们最有能力和把握去做风控的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信托业68家信托公司中头部企业,例如中信信托、平安信托等已全部确立起来了,不管是从市场占有率、人才还是资金条件来说,想要突破头部企业很难。

不过,张劲认为,雪松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赋予了信托差异化经营和特色化经营实现的路径,信托可以依靠股东层面的优势形成自身的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

“雪松的核心竞争力源自其深耕大宗领域20载的产业背景,那就要从产业的方向发力,做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张劲表示,通过从这两个优势发力,雪松国际信托就有机会异军突起,实现突围。

供应链金融的门槛有多高?张劲认为,供应链金融只能是供应链企业在特定应用场景下才能够实现的一种金融产品。

张劲解释,供应链金融一定是供应链的核心企业,通过非传统的金融风控方式,如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这五个流向监控中实现风控。而传统金融企业包括银行和保险等机构,因为没有产业背景优势,不可能去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实现风控,所以做不到这一点,这恰恰成为雪松国际信托未来发展的蓝海领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