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毫无疑问是潜力股、价值股 农行行长这样评价自家股票!净利2129亿 农行2019成绩单来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01 1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毫无疑问是潜力股、价值股 农行行长这样评价自家股票!净利2129亿 农行2019成绩单来了)


“以农行目前的股价水平看,农行毫无疑问是潜力股、价值股。”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31日在农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随着近日上市银行陆续召开2019年业绩发布会,关于突发疫情之下中国银行业今年的经营业绩是否会受到冲击,成为各家发布会上的焦点问题。3月31日,在农行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农行管理层就资产质量、净息差、股东回报等问题作出回应。

先看一组农行2019年业绩指标:

1、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24亿元,同比增长5.08%。基本每股收益0.59元,与上年持平。

2、2019年,贷款和垫款较上年末增加1.42万亿元,增速11.9%;存款较上年末增加1.20万亿元,增速6.9%。

3、不良贷款持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872.10亿元,较上年下降27.92亿元;不良贷款率1.40%,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8.75%,较上年末提升36.5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4、截至2019年末,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79亿元,增长58.2%。2019年累放贷款年化收益率4.66%,客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2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对贷款逐户逐笔进行压力测试

张青松表示,从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这些先行指标看,2019年末农行资产质量是改善状态;疫情是始料未及的重大外部冲击,农行非常关注疫情对存量和新增贷款的影响,已对数10万亿量级的贷款逐户逐笔进行量化场景分析和压力测试,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监测。

“农行资产质量的底子非常扎实。”张青松称,一是拨备高,2019年末拨备覆盖率289%,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二是贷款分类严格,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全部纳入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下降;三是去年新发生不良贷款1179亿元,同比减少153亿元,不良贷款发生率同比下降。

据农行副行长湛东升介绍,2019年农业银行实施了“三多一准”的不良资产处置策略,即多清收、多核销、多重组,精准批量转让,持续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去年自营不良贷款处置超额完成计划,全行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194亿元,计划完成率是114%。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总对总转让合作,推进跨省域批量转让,全年跨省转让处置94亿元,完成两单33.4亿信用卡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实现转股不良债权转让3.1亿元。

“基于对逐笔贷款的量化分析判断,疫情对资产质量的影响是暂时性、可控的,我们对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持有充分信心。”张青松称。

今年息差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2019年,农行净利息收益率(NIM)2.17%,同比下降16个基点,在国有大行中降幅较大。

对于为何NIM会有较大降幅,农行副行长张克秋解释称,虽然2019年NIM下降比较多,但从管理层的角度看仍处在合理运行区间。从资产端看,LPR改革后贷款利率逐步下降,带动贷款收益率逐季下降,从2019年一季度的4.43%降至四季度的4.38%。从负债端看,付息成本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农行阶段性调整了活期存款利率策略,并适当拉长存款久期。

张克秋认为,2020年银行息差的行业性下行是大概率事件。资产端方面,随着LPR改革深化,LPR定价贷款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将引导实体贷款的利率进一步下降,贷款收息率下行的趋势将进一步显现;负债端方面,尽管存款利率的波动性趋稳,但是市场化同业负债的利率总体是下行的。

为控制NIM,张克秋透露,今年农行将着力提升NIM精细化的管理水平。资产端方面,优化资产的配置结构,农行的个人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相对较低,提升空间较大,信用债和地方债投资的占比,都是优化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

负债端提升NIM方面,张克秋表示,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线上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线上获客、活客的能力,做大流量稳定活期存款占比;二是优化负债结构,加大市场化主动负债的力度,目前农行这一占比是8%,远远低于行业均值;三是不断提升负债策略的差异化和精准化水平。

行长:农行是潜力股

截至3月31日收盘,农行A股报收3.37元/股,下跌1.17%;农业银行H股报收3.11港元/股,上涨3.67%。A股市净率PB(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之比)为0.67。

会上,农行管理层被问到如何看待股价长期低迷的问题。“以目前的股价水平,我个人认为,农行毫无疑问是潜力股、价值股。”张青松表示。

张青松介绍,农业银行盈利水平稳定。2019年利润增长5.1%,不良率1.40%,成本收入比连续三年下降至30.49%。此外,农行稳定保持在30%-32%的分红比例。股东可以得到可预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过去三年间,农行A股的股息率在4.4%—5.1%之间,H股更是达到4.9%-6.2%之间,与市场上可比债务性金融工具回报率相比有明显优势。

企业贷款需求旺盛

尽管疫情对经济增长会有所冲击,但从大行的表态来看,今年都会继续加大贷款投放,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超过去年。

农行副行长张旭光介绍,到今年2月底,农行本外币贷款较年初增长5262亿元,同比增加284亿元。实体贷款较年初增长5344亿元,同比增长424亿元,主要投向了稳投资、促复工的相关领域,其中交通运输、建筑、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两个月增加557亿元,制造业、批发零售和信息技术行业,两个月合计增长496亿元。部分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投放显著放缓,如住宿餐饮、居民服务和文体娱乐行业。

“疫情发生之初,部分行业确实受到影响,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活动加速恢复,信贷需求回升强劲,2020年农行新增贷款预计不会低于去年。”张旭光称。

张青松也表示,自1月下旬疫情爆发后持续一段时间,农行贷款投放重点是抗击疫情。大量医疗器械、医疗防护、重大国计民生企业单位是贷款重点。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贷款重点转向春耕春播、复工复产等。

“我们的感受,企业有效贷款需求非常旺盛,从我们的角度,看到了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的侧影。”张青松说。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