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黄晓明、张涵予、章子怡、韩寒等明星股东云集的影业巨头要来A股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26 07: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黄晓明、张涵予、章子怡、韩寒等明星股东云集的影业巨头要来A股了!】近期,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博纳影业的招股书申报稿,这是时隔三年后,博纳影业再度申请IPO,重返A股市场。 博纳影业的上市道路一波三折,十年前登陆美股纳斯达克,但后来股价低迷,选择私有化退市。 后来希望申请A股IPO,却在苦等两年后,受到瑞华事件影响,IPO审核被迫中止审查。(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黄晓明、张涵予、章子怡、韩寒等明星股东云集的影业巨头要来A股了!)

近期,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博纳影业的招股书申报稿,这是时隔三年后,博纳影业再度申请IPO,重返A股市场。

博纳影业的上市道路一波三折,十年前登陆美股纳斯达克,但后来股价低迷,选择私有化退市。后来希望申请A股IPO,却在苦等两年后,受到瑞华事件影响,IPO审核被迫“中止审查”。如今再战A股,疫情的阴霾又给企业盈利带来不确定性。

但基金君发现,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的股东包含阿里影业、腾讯,还有众多明星,包括黄晓明、章子怡、张涵予、陈宝国等。今年受疫情影响,博纳影业表现不太好,预计全年净利润大幅下降超44%,但这家公司这几年发行了不少好电影,比如《中国机长》《红海行动》等。

上市道路一波三折

博纳影业再闯A股

证监会网站8月24日晚间披露了博纳影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是在去年受瑞华事件影响,上市审核被迫“中止审查”,时隔一年后,博纳影业再度冲击A股IPO。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拟通过深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12217.95万股,且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保荐机构是华龙证券,联席主承销商是华龙证券、中信证券。

博纳影业的此次IPO,所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其总投资规模为18.9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为14.25亿元。

具体来看,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入博纳电影项目6.05亿元,共拟投资8部影片;投入博纳电影院项目8.20亿元,主要包括装修、银幕、座椅、还音设备、放映设备、集成系统、办公设备及辅助设施等。

成立于2003年8月的博纳影业,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深耕影视行业多年,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现已成为行业知名的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2020年8月4日,《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发布,博纳影业排名第108位。

跟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等同行不同,博纳影业曾经去海外上市。2010年12月,博纳影业登陆美股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首家在美上市的影视公司。

但是到了2015年6月,博纳影业宣布启动私有化,收到来自董事长于冬、红杉资本和复星国际的私有化要约,以13.7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公司股票。到了2016年4月完成私有化,博纳影业从美股退市,打算踏上A股征途。

关于为什么要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构、回归A股,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经坦言:“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还引领了开创红色经典的话题。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

但是博纳影业的回归A股道路走得并不顺畅。2017年9月,博纳影业提交了在深交所上市的申请材料。但是到了2019年7月,受瑞华事件影响,博纳影业IPO审核状态变成了“中止审查”,排队两年还是没能在A股上市。

一波三折以后,如今,于冬和博纳影业再战A股,招股书也披露得非常详尽,决心很大。但是今年遇上疫情,影视行业受到的打击较大,博纳影业也不可避免,接下来是否能在A股上市值得期待。

阿里影业、腾讯是其股东

多位明星持股博纳影业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直接持有博纳影业25.60%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于冬通过影视基地及西藏祥川持有博纳影业共计2.43%的股份,合计控制博纳影业 28.03%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发行前,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持股7.72%,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为4.84%,还有宁波兴证赛富股权投资持股4.85%,中信证券投资持股4.69%,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持股为1.88%,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为0.94%,都是市场上比较知名的公司和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影业、腾讯参与了博纳影业的私有化过程,随后在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的A轮融资,由阿里影业、腾讯领投,还有中信证券金石基金、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等参投。

还有多位明星也是博纳影业的股东,黄晓明、张涵予分别持股0.31%,章子怡持股0.19%,陈宝国持股为0.13%,黄建新持股为0.06%,韩寒持股0.06%,毛俊杰持股0.03%。

这些明星多数是在博纳影业私有化以后进入的,回到国内博纳影业还进行了多次融资,为登陆A股做准备,包括在2017年3月,博纳影业引入了张涵予、黄晓明、章子怡等明星股东。

预计2020年净利润大幅下降44%

我们再来看看博纳影业的财务状况,2017年、2018年、2019年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97亿元、27.84亿元、31.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64亿元、3.15亿元。

根据审阅报告,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14.12亿元,负债总额为 61.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 52.28亿元。

但今年的情况不太好,2020年1-6月,博纳影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 7.55亿元,营业利润为5836.31万元,净利润仅为2680.06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11万元。

招股书还对2020年全年业绩进行预期,公司合理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 21.27亿元,与上年同期收入 31.16亿元相比下降 31.73%;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6亿元,与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5亿元,相比下降 44.03%。

但是,招股书称,新冠疫情的发生对发行人2020 年上半年的经营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但该影响为暂时性的,发行人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止损增效措施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影院复工,发行人的各项主营业务均已逐步恢复正常。作为一家深耕行业多年的影视公司,发行人具有较为丰富的行业判断能力和较为充足的资源储备;发行人目前现金流状况良好,资金周转情况未因疫情而出现恶化。虽然新冠疫情的发生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但公司仍具有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

《红海行动》《中国机长》多部爆款电影

累计票房超350亿

招股书表示,博纳影业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深耕影视行业多年,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现已成为行业知名的全产业链布局的电影集团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影的投资、发行、院线及影院业务。

这些年来,博纳影业累计出品影片超过250部,其中有10部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67部影片票房超过1亿元,累计总票房超过350亿元,《十月围城》《龙门飞甲》《桃姐》《明月几时有》《一代宗师》《湄公河行动》《无双》及《地久天长》等影片在中外各大电影节斩获多个奖项, 获奖数量在民营电影公司中位居前列。

招股书称,近年来,博纳影业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智取威虎山》等影片成为了中国主旋律题材电影商业化运作的成功典范。同时,公司体现出了打造商业大片方面的市场优势,多部影片成为年度爆款,《红海行动》和《中国机长》在国产电影史上票房收入分别排名第四位和第九位,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除了电影制作,在影院方面,博纳影业也发展很快。2019年2月,博纳影业取得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 出台后的第一张电影院线牌照,进一步夯实全产业链布局。2019年4月底首家影院正式加盟博纳院线,截至2019年底,博纳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已达到73家,加盟影院当年实现票房收入合计4.6亿元,年度观影人次合计突破1200万。

博纳影业是国内知名的影院投资及经营管理企业,秉承精品影院的经营策略,公司拥有一批技术先进、经营良好、票房领先的影院。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拥有影院79家,银幕654块,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重庆等城市,2017-2019年旗下影院票房收入分别为7.87 亿元、8.08亿元及9.57亿元,近三年位列国内影投公司前十名。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