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出轨、扇耳光、踢出群……高管为何频陷丑闻?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8-29 1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出轨、扇耳光、踢出群……高管为何频陷丑闻?)

在古希腊的传说中,国王迪奥尼修斯邀请大臣达摩克利斯坐在自己的王位上,头顶悬挂着一把锋利的长剑,剑柄只用一根马鬃系着,随时都有可能掉在头上。这就是“达摩克利斯之剑”的由来,用以提醒人们权力和危险同在。不过身处高位的人,往往容易被眼前的繁华景象蒙蔽了双眼,一不留神就犯下令自己也追悔莫及的错误。

近期,“高管”常与“丑闻”相伴冲上微博热搜榜,在不断刷新吃瓜群众认知下限的同时也引人深思:明明已经拥有了常人所不能及的财富、地位和其他资源,高管们为何还会频陷丑闻?

01 高管集体“水逆”的2020

4月,时任中兴通讯独立非执行董事、杰瑞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鲍毓明被曝性侵养女,据澎湃新闻报道称,女孩小芳(化名)自称从2016年起被“养父”鲍某某长期控制在山东烟台某公寓里,并遭多次性侵,直到2019年4月,在一次遭性侵并被殴打后,她选择报警。

5月女子婚内出轨绿地高管的新闻引发网民热议,一名自称史睿生的微博用户实名举报绿地控股集团一高管陈军与其妻子张某婷保持不正当关系,这一举报随后被绿地集团证实。

7月7日,疑似时代中国CFO黄永年与女子不雅视频在网络上热传,12日时代中国宣布黄永年退任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

7月28日,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欧阳凡遭妻子实名举报其出轨女下属,并拍摄视频传至网络。29日博时基金回应称启动调查并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已离职。

8月21日,北京保利地产在媒体群转发了多个红包和活动链接,希望媒体帮忙转发朋友圈,由于群中无人回应,文灵总称“没转发的移出本群”并通过“拍一拍”功能暗示群内媒体转发。

8月23日,一张微信群聊天截图在网络上流传,根据截图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新员工杨某称其与同事在聚餐时,因拒绝领导敬酒被另一位领导殴打辱骂。

02 谁该背高管丑闻之锅?

上述所示案例仅为高管丑闻中的冰山一角,更多的高管丑闻由于种种原因,并不会像上述丑闻一样得以曝光。高管频频曝出丑闻,到底是“人有钱就变坏”的人性弱点作祟,还是企业内控监督机制的缺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近期频繁曝出高管丑闻,存在两方面原因:从主观因素来说,产生这一现象是因为近年来大量的上市公司出现,特别是很多企业上市之后,其财富积累处于急速膨胀时期,在这种加高度加杠杆膨胀的过程中便有很多企业出现了管理问题。从客观角度而言,最近几年,随着社交媒体的高度发达,原来一些只能在小范围传播的事情被大规模社交化,成为了社会传播的舆论热点,这也就从客观上造成了高管丑闻频繁出现在公众面前。

“高管作为企业的高层高薪人群,较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使高管丑闻的出现极易发酵,并由此形成巨大的社会舆论反响。”江瀚向中新经纬补充道。

针对厦门国际银行员工拒绝敬酒被领导扇耳光一事,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部27日发布题为《加强行业自律涵养清廉文化》的文章指出,该事件暴露出有些银行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衍生和形成的一些不良作风和陋习,对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究其根本,存在如下三方面深层次原因。

一是“酒桌文化”积弊难除。前些年,有些银行在营销客户、延揽储户过程中,确实存在着“酒桌文化”的现象。“酒量等于业务量”“办事要靠吃喝”“接待也是生产力”等歪风一度盛行,喝酒成为考量员工能干与否的一种“标准”。

二是“圈子文化”陋习犹在。少数银行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爱搞“小圈子”。此次事件也是个别银行领导搞“小圈子”,以敬酒来画圈考验,未按“长官”意思行事便心生不满,动手打人。

三是“奢靡之风”屡禁不止。涉事银行领导罔顾中央精神,公然出入高档餐厅,聚会豪饮,高标准花销,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

针对高管频繁曝出与下属保持不正当关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中新经纬指出,高管的此类行为究其根本属于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高管与员工之间存在薪酬、晋升等利害关系,下属与上级之间是否存在着利益交换,主要与公司内部的管理相关。因此,在制度管人的背景下,如若高管可以规避任人唯亲或一言堂的行为,拒绝利用手中的权力对雇员进行不公正不公平的操作,也就很难出现这类现象。

03 “君子慎其独、君子慎其言”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管的个人道德可以看作是公司商业伦理的缩影,高管的丑闻也势必会影响公司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未来发展。

江瀚表示,对于大多数高管而言,在完成大量财富积累后,更需要加强对自我的约束,这种约束不仅是权力方面的约束,也是自我行为和认识的约束。高管应有一种“君子慎其独、君子慎其言”的品行。作为企业高管,举手投足皆代表企业形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代表企业的高管必须时刻谨慎,甚至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都是不为过的。

董登新指出,高管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大公无私,对公司内部的员工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既是作为高管也是作为未来企业家应有的素养。“高管丑闻类事件是一个标志,它反映了一个公司的领导层或者管理团队的形象、凝聚力、乃至公司的领导是否有效。” 董登新说。

至于如何应对高管丑闻后的一地鸡毛、做好危机公关,江瀚认为企业应对此进行三方面的反思:

首先,企业应加强对高管层的公共舆论的宣传和教育,这是当下许多上市公司,特别是新晋上市公司的高管所欠缺的,一些高管甚至不知要如何应对舆论,也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舆论效应。因此,事先的宣传和教育异常重要。

其次,企业碰到此类问题时,最需要做的是迅速澄清真相,有错认错,即便没有错误也应赶快将真相告知公众,避免企业的形象出现危机。

最后,企业应有一套内部的管理体系,“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即便是高管出现问题,也需要用企业的规章制度给予惩罚。事实上,只有将高管的行为装到企业制度的牢笼之中,才能够约束高管的本身行为。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