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一出手就上亿!这类基金首现股东增持 还不设价格区间!什么信号?

来源:券商中国 2022-12-06 0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出手就上亿!这类基金首现股东增持 还不设价格区间!什么信号?)

基于乐观前景的“真金白银”增持,不仅发生在上市公司和传统基金的自购中,还首次发生在公募REITs中。准确来说,是发生在近期持续下跌的高速公路类REITs中。

根据华夏基金12月5日公告,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REIT(下称“中交REIT”)原始权益人之一致行动人中交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交资本”),计划自12月6日起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超过1200万份(占已发行基金总份额的1.20%)基金份额,本次增持将动用近亿元资金。

实际上,除了新产品扩容外,通过存量产品的增持、扩募等方式将更多资金和资产纳入现有产品中来,是今年以来公募REITs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截至目前,22只上市交易的公募REITs已涵盖到高速公路、产业园、能源、仓储物流等六大类资产。通过现有的运作平台进行资金和资产项目匹配,也能实现高效的投融资对接。

今年已累计派利1.78亿元

华夏基金公告显示,中交资本本次增持不设价格区间,增持主体将根据基金交易价格波动情况及二级市场整体趋势,择机实施增持计划。按照12月5日中交REIT基金份额收盘价8.521元和增持份额上限计算,中交资本增持中交REIT动用资金超过1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交REIT是2022年首单公募REITs,也是首单央企高速公路REITs.在发售阶段该基金公众发售部分配售比例为0.84%,网下发售部分配售比例为2.69%。公众发售、网下发售和战略投资者三部分获得逾1500亿元资金追逐。自今年4月13日成立以来,中交REIT已经进行了2次分红,累计派利1.78亿元,展现出优秀的现金流生产和可持续分派能力。

但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及货车通行费减免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基础设施REITs四季度的业绩修复承压,包括中交REIT在内的多只高速公路REITs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收盘,5只高速公路REITs近三个月均录得负收益。其中,中交REIT下跌8.82%,平安广州广河高速路REIT和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均跌逾4%,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REIT、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跌幅也超过3%。从今年以来维度看,除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微涨1.98%外,其余四只高速公路REITs均为下跌态势。

阶段性冲击不影响长期基本面

在上述背景下,中交资本拟对中交REIT进行增持。公告显示,中交资本此次增持是基于对基金及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支持基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此外,中交REIT的发起人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中交REIT底层资产嘉通高速的业绩受疫情、货车通行费减免及上游桥梁维护实行交通管制等影响,导致项目通行费收入和车流量出现了阶段性下滑,但是项目本身经营正常。随着疫情管控的优化和宏观经济的恢复,项目经营和业绩将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华夏基金相关人员表示,中交REIT首发资产嘉通高速剩余收费年限约24年,在目前所有上市高速公路REITs中剩余收费年限最长,项目全周期预期回报对于疫情等因素的阶段性冲击具有较强的韧性,阶段性的疫情冲击对项目的长期基本面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延展到整个高速公路行业,浙商证券近期研报则指出,2022年公路行业主要受疫情反复扰动影响或短期承压,但不减稳健分红价值。根据交通部数据统计,高速公路车流量6月-8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0%、11%、14%,疫情边际改善有望带来公路运输恢复,催化公司路产主业回暖。

“只要防疫更趋于精准化,公路车流量就有望加速修复。此外在费率端,我们认为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或为缓解今年上游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影响偏短期。所以,综合量和价两方面,为明年压制公路行业基本面以及情绪估值的利空因素有望出清,经营层面将迎来低基数之下的反弹。”浙商证券表示。

多方式实现更高效的投融资对接

业内分析指出,公募REITs是近两年来兴起的创新型产品,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对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拓宽社会投资渠道以及降低企业负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从券商中国记者跟踪情况来看,公募REITs的发展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通过新产品的持续扩容来增加底层资产多样性,截至目前的24只REITs已涵盖六类资产,除了高速公路外,还有产业园、能源、仓储物流等项目;二是存量产品通过增持、扩募等方式,将更多资金和资产纳入现有产品中来,通过资金和资产的相互匹配,来实现更高效的投融资对接。

实际上,在披露本次增持计划的同时,中交REIT也透露了相关扩募计划。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交REIT是中国交建唯一高速公路类资产上市平台,对于中国交建“十四五”战略目标的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及整体产业链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除优选嘉通高速项目作为首发资产外,目前也正在有序推进优质项目筛选和扩募相关筹备工作。

早在今年10月前后,博时蛇口产园REIT、红土盐田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中金普洛斯REIT五只公募REITs提交了扩募申请,且相关申请均已被成功受理,相关产品的扩募对象涵盖到了产业园区、仓储物流,以及清洁能源等资产。

而在新基金扩容这一端,券商中国记者还发现了不少新型项目在筹备申报。截至目前,包括大唐电力、国投电力等在内的五大电力央企纷纷发布招标公告,拟申报发行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分别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以及水力发电等新型电力资产。此外,华电国际电力、特变电工、上海电力等电力领域上市企业,也在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