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两部门发文 城市科技创新这样做 这些概念股获资金加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22-12-06 1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两部门发文 城市科技创新这样做 这些概念股获资金加仓)


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机构预计到2024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500亿元。

近日,科技部、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基础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解决方案。

《规划》提出,在城市更新、建筑低碳节能、韧性城市和全龄友好城市建设、智能建造软硬件平台、文旅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实现建筑与基础设施功能提升、智能建造和智慧运维、公共文旅服务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国际并跑与局部领跑。

《规划》表示,培养一批城镇化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建设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一批城镇化领域科技创新骨干企业,进一步优化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规划》同时要求,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开展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应用,促进建筑业与信息产业等业态融合,显著提高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市政公用设施的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

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智慧城市是科技城市的重要抓手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并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等的建设作了具体部署。

各地政府纷纷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十四五”的重要发展任务予以推进。根据最新发布的《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截至2020年12月,已有900余个城市展开智慧城市试点工作。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基层治理现代化等的加快推进,智慧城市产业蓬勃发展。《2022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2021年,智慧城市相关专利信息数量复合增长率达62.7%。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规模达到3696.1亿元,增速达到24.7%。

未来,随着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建设的加速推进和“新基建”的持续深入,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机构预计到2024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500亿元。

北上资金加仓的高增长概念股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智慧城市概念股有100余只,市值总和达到1.5万亿元。11月以来,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相关业务进展。

宏景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要为各行业客户提供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立昂技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沙特地区目前主要开展数字城市业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业务。

华是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订单正常,主要集中在智慧建筑、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领域。电科数字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均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案例。

佳都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智慧城市业务方面,各地市智慧交通与安全应急数字化升级的需求正在逐步打开,公司近期在初步接触各地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业务推进。

从业绩看,10余只概念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超过50%,雄帝科技、海能达等业绩增幅超过4倍,立昂技术、金溢科技等业绩翻倍。

数据宝统计,11月以来,部分概念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从区间净加仓金额看,海康威视、中国软件、彩讯股份等获加仓超过亿元,卫宁健康、中科曙光、深桑达A等获加仓超过8000万元。

北上资金加仓的概念股中,机构预测15股今明两年业绩增长;以预测增幅均值看,中国软件今明两年净利增幅均值为152%,金证股份、彩讯股份、中科曙光等增幅均值超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